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笑过,转身都是泪”揭秘喜剧综艺节目背后的酸甜苦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18-01-15 11:16 | |

图说:《欢乐喜剧人》第四季的开播发布会 主办方供图

前两天,遇到岳云鹏和宋小宝,在《欢乐喜剧人》第四季的后台。两位荧幕上搞笑耍萌的笑将,回忆起做电视喜剧综艺的艰辛,执手相看泪眼,“太煎熬了,给再多钱,也不来了!”

岂止是他俩,做喜剧综艺的台前幕后,哪个不是厚厚的眼袋,隔夜的面孔,一身憔悴在风中。只有观众酣畅淋漓的笑,才能消融他们眼中噙着的泪。

是谁说过,喜剧的内核都是悲剧。

岳云鹏再也不敢来了

碰到岳云鹏这天,正好是东方卫视《欢乐喜剧人》第四季的开播发布会。

舞台的侧幕,岳云鹏就站在那里,望着台上,东方卫视中心总监正在讲话,“《欢乐喜剧人》的出现开创了中国全明星竞技喜剧的先河,它也是目前为止全中国喜剧节目中,电视复播率最高的节目……”岳云鹏想起那一年,他在这里拿了冠军,对他而言,那简直是一场不堪回首的噩梦。

图说:岳云鹏(右)和郭德纲在《欢乐喜剧人》舞台上表演 网络图

连续十二个星期,一周要出一个新作品。岳云鹏说自己每个星期都是在推翻中度过的,为了磨出好的作品,在那段竞演期间,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在参加这个节目以前,电视上总说大明星没时间,都在飞机上睡觉,还不相信啊,怎么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呢,结果是真的。”

除了时间的紧迫,由于喜剧节目的特殊性,用过一次的包袱就无法再用,每一次节目基本上都需要从头开始。过程真的很辛苦,但回头想想收获还是挺多的,岳云鹏说自己学到了喜剧精神。“喜剧精神,我觉得就是坚持、拼搏、奋斗,把喜剧传递下去,不是能得到什么,而是这个人给观众带来了什么。”

不只是岳云鹏,有过春晚小品经验的开心麻花团队也说,春晚一般是三四个月准备一个节目,而《欢乐喜剧人》一个月需要准备四个节目,并且是全新创作,工作量和难度系数可想而知。宋小宝也表示严重同意,“尽管观众笑得开心,对我们而言简直就是一场不堪回首的噩梦。”

图说:宋小宝(右)在《欢乐喜剧人》舞台上表演 网络图

虽然,每一季和节目分别时,岳云鹏和宋小宝都同导演组说,“以后给再多钱也不来了。”但当新一季节目大幕拉开,他们还是出现在了后台,终究割舍不下那片笑声。

导演平均奔溃要三次

与导演组相比,岳云鹏每天睡三四个小时,还是相当幸福的。

“我们讨论本子都是通宵达旦,这是工作常态。”施嘉宁说,他是《欢乐喜剧人》的总导演。通宵工作,对施嘉宁和他的团队而言,天空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我们已经总结出规律了,因为长期睡不好,一般大家会到第三第四周时候,集中崩溃一次,挺过来,到了第八九周左右再奔溃一次。最后,总决赛再奔溃一次,差不多,这一季节目就做完了。”施嘉宁说,“然后,就可以准备下一季了。”

失眠是小事,如何给观众呈现更多元的喜剧,才让施嘉宁有些头疼。“电视是广谱观众,因为南北方文化的差异,年龄层次,知识结构等等各种差异,喜剧真的众口难调的。”所以,为了北方的观众,他找来辽宁民间艺术团;为了南方观众,他找来孙建宏;为了都市白领,他找来开心麻花;为了中老年观众,他找来春晚的几张老面孔……

图说:郭德纲(左)和喜剧新贵贾冰、叶逢春、卢鑫&玉浩 主办方供图

能找来算是幸运的,还有一些喜剧形式因为种种原因,终究还是无法呈现在这个荧幕上,比如上海的滑稽戏,“王汝刚跟我说,如果放弃了语言的优势,滑稽戏是不完整的。”施嘉宁理解,尊重艺术。

还有一些喜剧形式,比如默剧、肢体表演……在国内属于稀缺的喜剧资源,可是在舞台呈现上,与相声小品同台竞技,又不占便宜。施嘉宁很珍惜这些多元的形式,“我和叶逢春说,也许剧场呈现你们不占优势,但通过镜头的特写,可以把你的表情、肢体动作放大,这是一种优势。”施嘉宁知道这些形式的喜剧,需要精雕细琢,不可能一周出一个作品,他也不会为了节目破坏喜剧规律,“他们能来参加这个节目,让更多观众看到,就已经胜利了。”

对了,还有市场和收视的压力。记得第一季《欢乐喜剧人》刚刚推出的时候,广告商没有见过这种形式,面面相觑,谁也不敢下手,最终第一季节目“裸奔”,就连那一季的主持人吴秀波也是开播前的半夜里才敲定的。

一切艰难都挺过去了,导演的每一次奔溃,都能换来更欢畅的笑声。只要你们开心就好,真的!

图说:(左起)郭德纲、程野&丫蛋 主办方供图

剧本录取比率10比1

以下将进入最烧脑的环节,请各位编剧拉好扶手,系好安全带。毕竟做好喜剧,最终还是要靠编剧的剧本。

今年,东方卫视有档新喜剧节目《今夜现场秀》,脱胎于去年《今夜百乐门》。这个节目,基本上已经把编剧推到了悬崖边。导演曾透露,节目本子的录取率是十比一,每一个录取的本子的创作版本至少六版,这每一版的更新都是反复排练后的作出的。

邢育森也曾是这个节目编剧之一。“邢育森”这个名字是不是有点熟?《武林外传》邢捕头记得不?当然,那个演员叫范明,邢育森是编剧,他把自己的名字放到了剧中人物上。现实中,“邢捕头”是业内响当当的影视剧编剧,据说还是个才华横溢的博士,他和宁财神一南一北,隔江相望,惺惺相惜。节目组动用了不少人脉关系,才请他出马。可是,来到节目组,邢育森就发现这绝对是个坑,“筹备期间非常辛苦,一般一周筹备一期。节目开始录制前的最后几天,还要根据嘉宾的人选,突发事件等各种情况,做出临时调整,节奏就会变得更紧张。”

图说:《今夜现场秀》 网络图

相比起前邢育森这种一直在影视剧创作的阵地上浴血奋战的编剧,李宗熹无论是做编剧还是做导演,他还都在戏剧舞台上细嚼慢咽。相比起做剧场,电视综艺节目的制作周期更短,李宗熹说,“一条一条,就像我们的朋友圈一样。”虽然更简短,但压力却更大,“我做戏剧的时候,每天只工作5个小时,现在一排练至少要从早上8点排练到半夜12点,说实话,压力大到我几乎每天都想要退出。”

最终,他们还是坚持下来了,“我们和编剧在一起想的,不要只是在逗观众笑。”李宗熹说。(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