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平昌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昨训练首秀,比赛看点逐个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江妍     2018-02-06 12:55 | |

downLoad-20180206110542.jpg

图说:中国短道速滑队 图VCG

周长111.12米的短短赛场,曾带给国人无限的惊喜。平昌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队在“韩流”中低调前行,从2002年至今,这可能是最困难的一支短道速滑队。

昨天下午(2月5日)4时半,中国短道速滑队出现在韩国江陵的短道速滑训练馆。身为劲旅之一,中国队的训练还吸引到了韩国、匈牙利代表团的部分成员及美国媒体到场观看。

期待“零的突破”

1.82米的个头、浓眉朗目,武大靖是这个奥运周期中国短道速滑队最亮的一颗星。队友眼中的武大靖,有担当、坚定执着、从容淡定。

去年世界杯四站赛事中,中国队共获得4枚金牌,武大靖独得3枚,并成功卫冕男子500米项目年终总冠军。国际滑联称他为“冲刺之王”。

武大靖.jpg

图说:武大靖 网络图

然而,武大靖的职业生涯并非一帆风顺,刚被选入国家队时,他只能给女队当陪练。1994年出生的武大靖虽然只有不到24岁,但6年的国家队生涯,他俨然是老资历了。6年里,经历了从不被看好的边缘队员到核心主力的蜕变。

4年前的索契冬奥会上,武大靖与金牌擦肩而过,回顾过去,他感慨“太年轻”。正是因为有遗憾,才让他在平昌周期憋着一口气,对金牌的渴望不言而喻。

如今的武大靖,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男子500米成绩最稳定的选手,最后的冲刺阶段,武大靖称“痛并快乐着”,“我现在的心理状态很平和,希望能在2018年实现突破。”

如果武大靖能为男队取得“开门红”,他将为中国短道实现男子金牌“零的突破”,士气大涨的中国队在接下来的男、女接力中夺金也并非不可能。

周洋.jpg

图说:周洋 网络图

老将回归的决心

走过两届冬奥会,收获3枚金牌,当外界都以为,功成名就的长春姑娘周洋将从此告别赛场,没想到,阔别短道一年多,她回来了。

2010年,年仅19岁的周洋在温哥华冬奥会获得女子1500米、女子3000米接力冠军。1500米夺冠更是打破了韩国选手在该项目上的垄断,改写短道速滑历史。2014年,周洋成功卫冕1500米冠军,再次书写传奇。

在主教练李琰看来,周洋的回归是对全队的激励和实力提升,她是能稳定军心的领军人物,更是队伍中必不可少的那个人。

出征平昌前,问起在上海的集训感受,周洋如是说:“没啥说的,每天就是训练,训练和训练,不过信心还是很足的。”值得一提的是,周洋是杨阳、杨扬之后第三位参加过3届冬奥会的中国短道速滑女运动员。坚守,源于热爱,“短道速滑比赛的偶然性很大,有时候哪怕是一次小小的失误,冠军就没了,比赛就是这么残酷。4年一届的冬奥会,谁都会珍惜这样的机会。既然来了,就要拼一把,而且希望还有一些小运气,期待这次平昌冬奥会能得到让我自己满意的成绩。”周洋说。

范可新.jpg

图说:范可新 网络图

韩流之下的低调

中国短道速滑队的首秀,引来各方关注,尤其是韩媒。

韩国MBC电视台专门做了一期中国短道速滑队的分析节目。节目中指出,短道速滑项目向来是韩国在冬奥会上夺冠的金牌大仓,中国队则是最需警惕的头号对手。其中,中国男队武大靖是500米短道速滑项目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中国女队实力也不错。报道指出,自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开始,连续四届蝉联3000米接力项目冠军的韩国队曾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五连冠”梦碎,当时让韩国队折戟的就是中国队。韩联社更是在报道中国短道速滑队训练相关消息时,单独配上范可新训练时照片,提醒韩国队要小心。

downLoad-20180206110602.jpg

图说:中国短道速滑队 图VCG

韩流之中,中国队却表现得相当低调。实际上,作为中国冰雪军团的“王牌之师”,中国短道速滑队将在平昌遭遇近几个奥运周期以来最严峻的挑战。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倪会忠坦言,中国队本赛季的成绩不怎么理想。女队正处于新老接替的阶段,年轻队员成长需要时间、老将受伤病影响,因此女队在本周期的竞技水平在下降。而男队如果在平昌取得好成绩,属于“正常发挥”。

若想在东道主韩国队和欧洲列强的“拼杀”中脱颖而出,中国队必须拿出虎口拔牙的勇气。(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