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跟着披头士、贾斯汀·比伯的歌去表演,古典花滑迎来高街时代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沈毓烨     2018-02-11 10:05 | |

图说:花滑的奥运赛场上首次被允许选择带有歌词的音乐 VCG图

  你能想到的花样滑冰是何种模样?霓裳羽衣夺目,古典音符流淌,面容姣好的男男女女在透亮冰面上翩翩起舞,如痴如醉,如梦如幻。

  好了,在平昌冬奥会,你或许要大跌眼镜了。去花滑比赛听一场流行音乐会吧。莫扎特、柴可夫斯基靠边站,披头士、贾斯汀·比伯成当红之选。这是在奥运赛场上,选手们第一次被允许选择带有歌词的音乐。以往的高选曲目《卡门》《天鹅湖》仍有市场,但自开赛以来双人滑短节目等冰场上,更新鲜的却是欧美高街流行乐。

  来自马来西亚的花滑选手朱利安·叶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他人生中的大日子便以一首詹姆斯·布朗的歌曲《镶满亮片的灵魂》开场。整片冰场,被露骨的歌词填满:“这是一个男人的,男人的,男人的世界。起来吧,让我们及时男欢女爱……”20岁的朱利安解释得倒也诚恳:“如果我能够在舞台上展现出詹姆斯·布朗的能量,那一定能够打动观众和评委。”

图说:花滑歌词和选曲规则的改变也令各界有些担忧 VCG图

  求变,才可能求生。为了吸引更多年轻的观众,也让年轻的花滑选手更放开自我,国际滑冰联合会也是够“拼”的。他们在上届索契冬奥会后决定,允许歌词露出。当你在冰场上听到电台中的当红歌曲时,或许这就是你关注花滑的开端。

  走出花滑的“交响乐大厅”,走进更贴近大众的市井流行。

  歌词,能够帮助花滑选手更好地讲述自己的故事。被视为双人滑夺冠热门之一的中国组合韩聪、隋文静在他们的短节目中选择了莱纳德·科恩的歌曲《哈利路亚》。韩聪25岁,平时也喜欢听流行乐,他的说法吐露众多选手的心声:“很多时候,有演唱者的音乐,能牵带出选手们内心更多的热情。当歌词有了意义,更能打动人心。”

图说:韩聪、隋文静在双人短节目比赛中 VCG图

  现在,选手们的歌单变得没有限制。他们用各自的偏好去发掘各种可能性。从皇后乐队,到酷玩,从猫王到金·凯利,连电影《爱乐之城》的音乐也被搬上冰场。两届奥运会得主迈克·怀斯这次为一家以冰雪为主题的网站做直播评论员,接受采访时他不由感慨,“看看花样滑冰迈出了怎样的一步。放在以前我肯定不敢想象我能跟着阿黛尔的歌去表演,但事实上效果还不错。”一致公认,花样滑冰充满了艺术范。但毕竟它首先是一项体育运动,而音乐则是联结观众与这项运动的桥梁。

  在歌词和选曲的规则改变之后,许多官员、教练、编舞者,甚至一些花滑运动员都有过担忧。这一以古典乐为根基的体育项目,是不是会因为变得“渺小”。直到现在,分歧仍在。

  年轻人想要听到属于这个时代的音乐,只是,当有一日现场响起“这位选手的配曲来自周杰伦”时,不知是花样滑冰的幸,或者不幸?(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华心怡 平昌今日电)

  【记者手记:韩国大妈】

  中国大妈跳广场舞,韩国大妈热衷何事?

  韩国大妈爱当志愿者。

  在冬奥会开幕之前,约有2000名志愿者因为工作环境恶劣而退出,但这并不影响大妈们的工作热情。江陵媒体村附近的出租车上下客站点,距离媒体班车大约有500米的路程。街边临时搭建的“哨岗”,为了抵御严寒门窗紧闭。敲开窗户,三名大妈围桌而坐,手捧三只保温杯。就像韩剧中的妈妈们,脸涂得粉白,带着精致的珍珠耳饰,一条花色的围巾点缀着志愿者的制服。其实,她们的英语并不利落。遇到说不明白的单词,便掏出翻译软件帮忙。听说我们要找班车点,大妈立即自告奋勇:跟我走。

  这并不是大妈第一次当志愿者。孩子或上学或工作,平日里最重要的事就是张罗一顿晚餐。白天,同一社区的老姐妹也会聚在一起,有时去老年之家帮忙,有时去参加公益活动。“冬奥会大家都期待很久了,我们的小城从来没有这么热闹过。之后就是北京了,如果有机会,四年后我还想去北京当志愿者。”陪着我们到达车站后,大妈又独自返回。在寒风中,她的背影有些瑟缩。重在参与,奥运的这句口号不仅仅只是对运动员而言。普通人的加入,让这个大家庭更添温暖。(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