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青春好作伴!隋文静/韩聪花滑双人滑冬奥摘银的那些幕后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江妍     2018-02-15 13:28 | |

>>>相关专题:平昌春晓

庆祝.png

图说:隋文静/韩聪赛后庆祝摘银 新华社图

晶莹的冰,凝结成爱的圣殿。每一次对视,都是电光火石;每一次触碰,都是脉脉含情——在《图兰朵》的“虐恋”故事中,红衣胜火的隋文静与“王子”韩聪共舞,翩如兰苕翠,宛如游龙举。今天中午(2月15日)在江陵冰上中心,这对“痴男怨女”摘下银牌,又一次写下中国花滑在冬奥赛场的风流。

向中国经典致敬

一年前多伦多的初春,合作多年的王牌编舞劳瑞拿出了一段熟悉的曲子。《图兰朵》,对于中国花滑来说,这是一段辉煌的旋律。韩聪听完,却当下迟疑。

申雪赵宏博图兰朵.jpg

图说:当年申雪赵宏博在演出中 视频截图

2003年的世锦赛上,脚踝受伤打着封闭上场的申雪,与搭档赵宏博将《图兰朵》演绎到极致。那一年,隋文静和韩聪还在青年队。他们听队医绘声绘色,便去网上找来了视频。韩聪比隋文静大三岁,有点大哥的派头。他说:“看完之后浑身就起鸡皮疙瘩。”直到现在,国家仍然将申雪/赵宏博在2003年世锦赛上的表演作为示范演示,过去的15年里也鲜有双人滑运动员挑战这一经典。

同样犹豫的,还有赵宏博,这个已经成为教练,曾经的当事人。韩聪犹豫,是担心如何超越经典。赵宏博的犹豫,则是怕给弟子们造成太重的心理负担。倒是很少瞻前顾后性子爽直的隋文静立即接了话:“行,我喜欢这个音乐,我想滑。”中国花滑已经历了几代人,当年的小雪成了隋文静口中的申老师。“申老师的图兰朵公主比较温柔、妩媚,给我的角色设定则是冷艳和倔强的,这也很符合我的个性。”这出属于90后的《图兰朵》加入了许多现代芭蕾的元素,“虽然同样是图兰朵公主,但是我的演绎更有女王范儿!”

0.gif

0 (2).gif

图说:隋文静/韩聪的演出 网络图

看着弟子们在赛场上演绎《图兰朵》,赵宏博有一丝恍惚,仿佛时光在倒流。“选这个曲目,又能完成得如此出色,我特别骄傲。”

风雨过后更强大

2016年世锦赛结束后,隋文静接受了右侧脚踝外侧副韧带重建和左侧脚踝肌腱复位手术,手术之后长达3个月的时间无法进行冰上训练。没有隋文静的日子,韩聪借来了一个女伴练习托举保持自己的状态。“当你在冰上看到别人一起训练时,我心里特别难受,我自己的搭档不在身边,我特别想她。”到了夏天,他们一起参加表演,韩聪独自起舞,他还在冰上做了一个人的托举。表演结束,当他推着坐在轮椅上正在恢复的隋文静出场,很多人都哭了,也包括韩聪。“后来我发现经过这些困难,我们之间的信任感更强了,也变得更有默契。”

downLoad-20180215124557.jpg

图说:隋文静/韩聪在比赛中 图VCG

双人滑搭档,如影随形,人们难免对两人的男女关系感兴趣。他们总是回答“朋友,普通朋友。”隋文静被问急了,还会冒出一句“他是我爸爸”。嬉笑怒骂中,青梅竹马的隋文静和韩聪建立了革命战友一般的感情。来到平昌,两人都变着法儿给对方打气。韩大哥告诉隋文静放轻松,一头利落短发性格爽直的隋文静向身边好友倾诉:聪哥的性格不爱多说,就怕他比我压力大。

一曲终了,公主与王子相偎相依,他们眼中的光芒亮若星辰——青春一路,有你作伴。

张艺谋指导动作.jpg

图说:张艺谋指导韩聪、隋文静 图VCG

张艺谋亲自支招

说起来,张艺谋与奥运也算深度融合。除了北京奥运开幕式,平昌冬奥的“北京八分钟”,老谋子连单个项目也潜入基层。曾在1998年和2009年两度指导歌剧《图兰朵》的张艺谋,得知隋文静与韩聪将在冬奥赛场演绎这出经典时,特别在两人出征平昌前去观看他们的训练。张艺谋是中国花样滑冰协会名誉主席,他坦言自己不懂花滑,但相信艺术都是相同的。“张老师说花滑和电影有相似的地方。无论是音乐还是动作,都是要去阐述美。”在冰面上滑行,力量和速度,技巧与情感,这些都是充满艺术特征的元素组合。张艺谋从一名导演,一名艺术家的角度给出了自己的意见,帮助隋文静与韩聪打磨作品。

冬奥会的银牌,不会是隋文静和韩聪的终点。他们已将目标瞄准四年后的北京,“肯定会去,并且特别期待。”隋文静渴望金牌,“还想要一枚金牌,以及配得上金牌的,属于我们两个的经典节目。”(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华心怡 平昌今日电)

downLoad-20180215124500.jpg

图说:隋文静/韩聪在比赛中 图VCG

相关链接: 歌剧《图兰朵》

脚本:这部歌剧根据意大利剧作家戈齐的5幕同名寓言剧改编,由阿达米与席莫尼撰写脚本,全剧有三幕。

作曲:普契尼谱曲,不过他2014年逝世时仅完成第三幕前半部分,后半部分由阿法诺在2016年续成。

首演:1926年4月25日在米兰斯卡拉歌剧院首演,指挥为托斯卡尼尼,首演时只演出了普契尼谱曲部分,没有演阿法诺谱曲部分,第二天举行了全剧的首演。

故事:讲述了一个中国元朝的故事,故事发生在北京,主人公是图兰朵公主,该剧表达了人性和爱情的力量终将战胜残忍与邪恶的主题。

唱段:《今夜无人入睡》,堪称歌剧史上最经典的咏叹调之一。此外中国民歌《茉莉花》的旋律贯穿全剧。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