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押对题!上海女排战术对头 总决赛比分追成2平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华心怡     作者:陶邢莹 华心怡     编辑:陆玮鑫     2018-03-25 13:55 | |

图说:上海女排庆祝胜利(新民晚报见习记者李铭珅摄)

  当天津女排青年军对上拥有老国手的上海女排,是心智的比拼、更是脑力的比拼,总决赛无弱队。

上海女排昨天在主场收获一场完胜,双方战成2比2平,重新回到原点。从上一场的1比3,到昨天的3比0,上海女排是如何找回赢球感觉的?

  魔鬼主场

  春天到了,上海女排的球市,升温、升温、再升温。下午4时开始的比赛,球迷早早地赶来,赛前一小时场馆就爆满了。卢湾体育馆外的黄牛,将原价200元的球票炒得翻了一倍。

  “我们要打造上海女排的魔鬼主场!”被问及为何那么早来球馆,球迷张先生说。早早到来的球迷,在现场DJ的带领下,不遗余力喊起了口号,为尚在热身的上海女排打气。

图说:杨舟扣球(新民晚报见习记者李铭珅摄)

  上海女排总比分1比2落后,如何打气?DJ想了一个妙招,他号召球迷,比赛时,请大家高喊“1、2、3!”1是垫球,2是传球,3是扣球。于是,整场比赛,整齐划一的“1、2、3”不绝于耳,每当“3”的声音落下,上海女排便扣球得分。

   火爆的气氛中,上海女排赢得干脆利落。现场观众仍然不过瘾。金软璟的韩国球迷会,坚持留在球场里,直到看完她接受电视采访,随后再高喊起她的名字。而体育馆外,更多的本地球迷耐心守候在门口,只为了等着和女排姑娘们再说一声“加油”。

  田忌赛马

  “她们有李盈莹,但我们可以限制其他人。”赛前,助理教练王烨说,看起来,教练组已是胸中有数。

  你变,我也变。主教练王之腾,玩了一把“田忌赛马”。“当对手在轮次上做了改变时,我们也及时做出了调整。”王之腾赛后复盘道,“我们早有想法,天津主要是发挥李盈莹的攻击力,刚刚好我们的轮次更换也对上了。”上海女排“押中”了对方的题。“我们追求的不是一名主力得分上双,而是争取多点开花,每个人都互相弥补、互相分担。”于是,在变阵的过程中,曾春蕾再也不被李盈莹限制了,杨舟连续拦住了对面的王媛媛,上海女排4人得分上双,而天津女排只有李盈莹上双。

  不怕犯错

  “田忌赛马”如此成功,为何上一场不这么打?对于这个问题,王之腾并不避讳。

  迄今为止的总决赛,对于首次率队闯入联赛总决赛的王之腾来说,是一次“大考”。“作为教练,我们也是绞尽脑汁,不仅队员会疲劳,我们也会,也有犯错的时候。”

图说:上海女排主帅王之腾布置战术(新民晚报见习记者李铭珅摄)

  本场比赛前的训练课,为了杨舟和曾春蕾的一次双人拦网,全队讨论了很久,王之腾和助理教练王烨、张立明都参与了讨论。

  经过前三场的“模拟考”,王之腾显然充分吸取了教训,终于,第四场的考试,上海女排收获了胜利。少帅王之腾的对面,是国青女排金牌教练陈友泉,昨天赛后,陈友泉也承认,“上海女排的防守、整体都比我们好。”

  “联赛从秋天都快打到了夏天啊……”王之腾笑言,这场拉锯战,磨砺的是上海女排上上下下的心智。

下周二,上海女排将迎来“天王山”之战,王之腾颇为谨慎,“我们要认清现实,今天这一场并不代表对方最高水平,这不是她们真正的实力。我们必须充分做好准备。 ”(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场外音】上海排球的春天

  似乎已是很久远的事情了,你是否记得17年前的上海春日?对于上海女排人来说,那是已被埋藏的记忆。底蕴深厚的她们,最后一次称霸全国。

  被埋藏,却从未被遗忘。像新生的嫩芽想要在新的土壤中破土而出,它忍受着蛰伏,它积聚着力量,只待春日来临。2018年,便是这个气象万千的春日。上海女排的荣光,虽一度成为过眼云烟,但却无形地深刻在球队的风骨中。一如人生,难免有低潮,却不可放弃追寻光明的渴望;难免会受挫,却始终昂扬着头不忘来时的虔诚。

  人面桃花笑春风。看起来,韩国强援金软璟和二次引援的曾春蕾成就了上海女排的强势崛起。但更深究,上海女排的传承功不可没。老帅张立明甘心退居二线,辅佐年轻教练王之腾。上海姑娘抱团作战,彼此都是姐妹后援团。爱与精气神,支撑着上海女排落入低谷的那些年,爱与精气神,更催化着上海女排重现灿烂的现在时。2018年,上海女排春色正茂,上海体育春意正浓。(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