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央视纪录片《传承》讲述非遗故事:小人物的绝技,大文化的追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俞亮鑫     编辑:江妍     2018-04-20 10:14 | |

《传承》第二季_副本.jpg

图说:《传承》第二季 官方图

在夜空下,一群勇敢的小伙子赤膊光脚,冲入了一片被烧得通红、火苗闪烁的火炭之中,表演“闯火海”“踏火山”,他们高歌狂舞,大声呐喊,动作粗犷有力,气势不可阻挡……这是浙江被誉为“火炭上的舞蹈”非遗项目“磐安炼火”。近日在央视国际频道开播的人文纪录片《传承》第二季,将镜头对准了一批华夏大地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讲述了非遗的文化传承故事,吸引了荧屏前不少的观众。

磐安炼火.jpg

图说:磐安炼火 网络图

令人赞叹

历史悠久、延续千年的“磐安炼火”源自先民狩猎归来后围着篝火狂欢的场面,以传递驱邪祈福、祈求风调雨顺平安的美好愿望。这种原生态的民间艺术,体现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赴汤蹈火、勇往直前的人文精神。在这一非遗项目传承人陈有根老人的带领下,10多位小伙子在火堆里舞之蹈之,欣喜不已。火舞者们赤脚在通红的炭火上表演,竟然不被烫伤,其勇气其神奇令人赞叹。

与“磐安炼火”一起亮相的非遗项目还有:福建泉州少林武僧的“水上漂”功夫、成都川菜馆中吆喝吟唱的“鸣堂技艺”、天山深处柯尔克孜族的“驯鹰”绝技以及湖南芙蓉古镇土家族依山傍水的吊脚楼建造技艺……

纪录片《传承》第二季延续第一季好口碑的基础上,走向偏远边疆、走进古老乡镇、深入深山老林,挖掘精彩的绝技绝活,继续在中华大地上寻找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亮点,以致敬传承同时也在不断创新的“工匠精神”。它以“江湖”“绝技”“德行”“师徒”“心传”“流变”“家园”七个主题来展现历史与现实的交接,表现中国非遗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生生不息,历久弥新。

路明章.jpg

图说:“老堂倌”路明章 网络图

责任担当

《传承》以小切口来展现大智慧,以小人物来呈现大文化。镜头对准了一个个看似平凡普通的人物,却肩负着古老非遗传承人的重任,他们身上传递出的责任担当更是一种令人尊敬的精神追求。

今年76岁的“老堂倌”路明章是非遗“鸣堂技艺”传承人。他在川菜馆中的引客、介绍、吆喝、结算、送客等一整套鸣堂技艺,是他在漫长跑堂的生涯中练就的绝唱,他的“吼堂”“唱菜”等能把川菜唱得有滋有味,满堂生辉,令人拍案称奇。为了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一批年轻人认真地拜他为师。

泉州南少林寺武僧释理亮130米破纪录的绝活“水上漂”中,人们看见的是他身轻如燕、踏水而行、健步如飞;看不见的是他奔跑苦练、气喘吁吁、数不清次数地翻落水中……正是他的这种追逐梦想、永不言败、数十年如一日的挑战极限,使他练就了这一能还原武侠小说的神奇轻功,行走江湖,令人称绝。

释理亮2.jpg

图说:释理亮的绝活“水上漂” 网络图

不忘创新

《传承》记录了35位传承人的精彩技艺和人生故事,再现濒临失传的手艺绝活。这些非遗传承人有些一辈子只练一门技艺,有的甚至为此从未离开过这片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但他们却都用一生的心血和精力去践行“传承”二字。正是他们的这份执着坚守,使得千百年的古老技艺得以延续,使得这些散落在神州各地的民间文化遗珠重现光芒,薪火相传。但坚守不是保守,传承不忘创新。如苗寨中苗绣手艺融合了现代元素走向了国际舞台,家族中的打铜工艺顺应时代变化寻求开拓市场,雪山中的滑雪板不再用于生存狩猎而是变成了休闲娱乐项目……这种传承精神,其实更具现代意义。

纪录片《传承》不仅仅向观众介绍了各地各具特色的非遗项目,而是聚焦了一批有使命担当、有精神追求、有文化创新的非遗传承者,并唤醒了人们对传统文化如何融入当下的关注,激发了观众对中华民族文化的热爱之情。(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