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纪录片《文学的故乡》,带你回到莫言刘震云等文学大家的创作现场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18-05-28 10:27 | |

故乡这地方有母亲生你时流出的血,这地方埋葬着你的祖先,这地方是你的血地——莫言。

大家都说我是现实魔幻主义,其实我小说里的人物,就生活在这样魔幻而真实的世界中——刘震云。

其实故乡也是,我们自己的一个投影,写故乡也是写自己——阿来。

我生命和文学的根,就是冰雪根芽——迟子建。

只要我在那个大地上书写过,我就有理由把它看成我的故乡——毕飞宇。

故乡就是以父母存在而存在的,只有父母在的时候,才是真正的故乡——贾平凹。

……

总片名.jpg

图说:《文学的故乡》 官方图

上周五,一支三分钟的纪录片预告片发布,平地起惊雷。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茅盾文学奖得主贾平凹、刘震云、阿来、迟子建、毕飞宇,六位文学大家,走在黄土高坡,走在雪地冰川,走在江南水乡,走在青藏高原……镜头跟着他们回到出生的村庄。即将在央视纪录频道推出的《文学的故乡》,六集纪录片将分别跟随这六位作家,回到文学创作的现场,还原他们的童年往事和创作历程,讲述他们如何将生活的故乡转化为了文学的故乡。

启播仪式.jpg

图说:节目启播仪式 官方图

真正回到现场


中国当代文学已经成为世界文学版图的重要风景,像莫言的高密东北乡、贾平凹的商州、刘震云的延津、阿来的嘉绒藏区、迟子建的冰雪北国、毕飞宇的苏北水乡。这些文学风景植根于中国大地,吸取了中华文明的精华,丰富了世界文学的版图。从2016年夏开始,北京师范大学纪录片中心主任张同道率团队历时两年,跨越秦岭和黄河,跟踪拍摄了6位作家回到故乡,回到文学现场的历程。摄制组也远赴日本、美国、欧洲多国,采访了30多位汉学家、翻译家、出版家、诺贝尔文学奖评委等国际知名专家,记录下中国文学向世界传播、莫言摘取诺贝尔文学奖的历程。其实自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以来,莫言一直拒绝任何形式的纪录片拍摄,《文学的故乡》是他首次接受纪录片拍摄。“我回到了过去的棉花加工厂、当年站岗放哨的老营区,以及当年参与文学活动的地方,也是故地重游,激活了很多记忆。”

莫言.jpg

图说:莫言版《文学的故乡》海报 官方图

抚摸文学故乡


这部纪录片的名片叫作《文学的故乡》。关于故乡,迟子建说,“其实一个作家拥有故乡是美好的,因为有了故乡相当于有了一个梦,故乡梦永远不会破灭,那么它会跟我一起伴着文学之路这样走下去。”关于文学,在藏区长大的作家阿来说:“小说就是一个探索可能性的过程,人是有很多可能性的,但是在实际的生活当中,你只能作一个选择。只有在小说里,我们可以活成各种各样的自己。”刘震云则说:“为什么生活中除了生活,还需要文学?还需要电影?那就是在生活停止的地方,文学出现了,电影出现了。”

WechatIMG445.jpg

图说:刘震云发言 官方图

而关于这部片子,贾平凹说:“拍这样的片子,是极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当初拍摄时,我就为这个创意叫好……只有对这个时代的把握,对文学和作家的理解,才保证了此片的精彩。”总导演张同道则表示,《文学的故乡》讲述的虽是莫言、贾平凹等当代作家的文学故乡,但他希望观众看了影片之后,找到自己的文学故乡。他说:“我相信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一片文学的故乡,这个故乡就是你心灵的家园,精神的故乡。”

贾平凹老师亲笔贺信.jpg

图说:贾平凹的亲笔贺信 官方图

据悉,该片将于6月8日至14日每天20:00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马上评:不止是文学


《文学的故乡》为中国当代文学大家留下珍贵影像,这自然是中国文学界的一件大事。但这部六集纪录片的意义,或许远不止于为文学爱好者带来一次视听盛宴,也远不至于推动大众对文学的关注。

主创团队.jpg

图说:节目的主创团队 官方图

虽然只有三分钟预告,但我们几乎已经可以窥探到、感受到中国乡村的绚烂色彩和各地民俗的独特风味。其实除了这六位大家之外,每一位中国作家都用流动的语言,构筑起自己文学意义上的故乡。《文学的故乡》不仅是6位作家的个人传记,也是一个时代的精神画像。正如纽约大学东亚研究系教授、北京大学访问教授张旭东说:“今天的中国文学,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提供了我们对于正在经历巨大变迁的人和人的关系、人和自然关系的理解。”(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