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台前幕后 > 正文

《春天的马拉松》上海国际电影节启动,讴歌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18-06-22 13:29 | |

   昨天,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有一部新型现实主义农村题材启动了。仪式现场,每个嘉宾的坐席上,特别地摆着一本掌心大小的册子。

   这本小册子,是浙江宁海从2014年梳理颁布的《村级权力清单》(简称《36条》),其中分类涉及村级集体管理事项、便民服务事项,基本涵盖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行使村务权力的全部内容。这本小册子,也正是电影《春天的马拉松》的创作基础。

10 启动仪式大合影.jpg

图说:《春天的马拉松》启动 官方图


艺术再现依法治国村级样本


   影片讲述了热情为民的村长方春天,在筹备接待莅临本村的一场国际山地马拉松分站赛过程中,面临一系列涉及村级公务、村民管理及氏族关系、家庭关系等方面的棘手问题,他代表集体和个人所做的选择与坚守。

   发布会现场的一条短片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影片的创作背景——浙江宁海从2014年开始推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梳理颁布了《36条》,通过科学确权、阳光晒权、规范用权、严格控权,切实把村干部小微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百姓眼皮子底下运行,使得宁海县的农村基层治理工作有了明显成效,成为了依法治国的村级样本,这一制度的成功经验得到了各级媒体的广泛关注,进而引发了全国乡镇的取经学习和推广。今年2月,脱胎于浙江经验(《36条》)核心内容的表述:“推行村级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加大基层小微权力腐败惩处力度”,被正式写入了中央“一号文件”。

1 主创合照.jpg

图说:《春天的马拉松》主创 官方图

   “新时代的农村发生的‘小事’正在改变乡村生活的生态,却正是我们共和国的大事,那就是如何让基层的权力在阳光下规范化的运行。浙江宁海县在颁布实行《36条》过程中了不起的探索给了我们创作人员以冲动和启发。”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陈雨人介绍说,“《春天的马拉松》是一部立足人民的乡村生活喜剧,是继承了上海电影现实主义传统的再一次实践,是聚焦社会主义新时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初心,特别是展现南方农村物质富裕后的新型农民对精神富裕和制度建设的追求。”


主创深入走访宁海几十个村镇


   昨天,导演夏晓昀、制片人鲁书潮、主演张铎、徐百卉、杨立新、杨昆等也都悉数到场,就前期策划、下生活采风和角色理解,分别做了介绍。据了解,《春天的马拉松》光剧本就前后打磨了好几个完全不同的版本,风格上曾尝试过传统乡村喜剧、现代黑色幽默等各种方向,最终,在数月的采风调查后,团队从真实的生活中找到了创作方向。导演夏晓昀说:“我四月份去了宁海之后,看到了那边山好、水好、人好、菜好,对我们很有吸引力,然后和编剧浙江著名作家张忌也谈得非常好,我们对剧本本身非常满意,又集合了身边优秀的演员。我们对这次创作的信心,就是这么一点点建立起来的。”

8 杨立新 饰演 方向明.jpg

图说:演员杨立新 官方图

   据了解,夏晓昀带队走访了宁海几十个村镇,所到之处深深感受到乡村干部的热情、善良、朴实和充沛干劲,并亲眼目睹《36条》实行四年来在当地的深入人心。尽管是第一次执导农村题材电影,但团队上下有信心潜心创作,献给观众一部真实、动人而又可看的作品。

   发布会最后,领导和主创们共同按下启动按钮,现场大屏出现了一幅意韵深远的乡间俯视图景,似鱼米之乡的水网,又似一棵茁壮成长的参天大树,一片翠意盎然,水与滩涂所延伸出的小径上,一个动态人物引领着群众从远处奔跑而来,引出了“《春天的马拉松》2018年12月 阳光献映”的字样。(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春马》“启程版”海报.jpg

图说:电影《春天的马拉松》海报 官方图


马上评:征途在前,携手奔跑


   《春天的马拉松》“启程版”海报,一派希望的绿色,让人相信,党领导的农村政策带领人民走向富裕、走向民主、走向幸福生活的美好;也让人相信,征途在前,奔向幸福的马拉松已在路上。

   而这一趟马拉松,是上海和浙江携手,一起向前。此前,是宁海县在梳理、颁布、实施《36条》过程中的勇气和智慧,激励和鼓舞了上海电影人的创作热忱;未来,宁海县优美的生态环境、深厚的特色文化、热情的待客之道,又都将为拍摄提供最有力的支撑。

   此番创作,得到了上海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浙江省委宣传部、宁波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以及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的重点扶持;此番合作,是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是对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所强调的“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精神的积极响应,也是上海影视产业在助力“四大品牌”提升服务能级,进一步发挥“龙头”作用,推动长三角影视创作资源共享方面的交出的一份优异的实践成绩单。(孙佳音)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第24届上海电视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