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这些科技综艺在暑期火了!让科学家也成为荧屏主角

76775fdcfa7a4b879598fd719278af7c_th.jpg

图说:《加油!向未来》 网络图

  暑期电视,出现了一股科技类综艺节目热,《我是未来》、《加油!向未来》、《未来架构师》、《极客智造》等接连亮相央视和各大卫视,其中,央视一家就推出三档节目,这是继今年初《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等文化类节目大放异彩后,科技类节目前所未有的一次集中绽放……

  打造“科普之夜”

  原创科技秀《我是未来》正在湖南卫视热播,它和央视一套热播的大型科普节目《加油!向未来》第二季和央视二套播出的科技演讲节目《未来架构师》,已把周日晚变成了荧屏的“科普之夜”,观众看到,科技大咖正取代娱乐大咖,已成为荧屏主角。

我是未来.jpeg

图说:《我是未来》 网络图

  《我是未来》制作方、上海唯众传媒总裁杨晖8月16日告诉记者,《我是未来》开播后,收视高居全国各大卫视同时段第一,微博话题榜阅读量达到了1.42亿,百度指数稳居同类节目之首。《我是未来》凭借不断推出的酷炫科技和魅力不凡的科学家,吸引观众共同关注科技创新。科大讯飞首席科学家胡郁带来的智能语音技术让观众十分惊喜,其智能语音机器不但“能听会说”,还能“理解和思考”。“无人机之父”拉菲罗·安德烈操控的无人机,腾空、旋转、俯冲、飞翔,并能编排飞行……犹如一个个有生命的精灵,行动快捷自如。据悉,还有更多科学家将陆续亮相如杨振宁、张首晟等以及全球著名机器人索菲亚。杨晖说:“科技节目更重要的是节目必须能看到‘人’,要有人味儿。我们要‘造星’,要把科学家打造成真正的‘明星’。”

加油!向未来.jpg

图说:《加油!向未来》 网络图

  高冷知识“落地”

  央视一套播出的《加油!向未来》第二季相比首季,因正值暑假赛制又有创新,特别受到学生观众的欢迎,其“人机赛跑的短视频”霸屏网络点击量6000多万。它将上一季明星嘉宾改为由60位科学爱好者组成的科学猜想团,并以18岁为界分为加油队和未来队进行PK;轮流答题的一对一竞选“科学猜想王”环节也变成了抢答模式,网友纷纷点赞:“这样的对战更刺激”。除学霸外,节目汇集了我国许多科学工作者,力求以浅显易懂的形式解释科学原理。节目中有对人的平衡、魔术贴的粘性、土豆、柠檬哪种食物可发电等问题探究,观众可以发现,节目已将科学移植到生活之中,并传递着科学原理。

未来架构师2.jpg

图说:《未来架构师》 网络图

  央视二套的科技演讲类节目《未来架构师》嘉宾也堪称豪华,包括《人类简史》作者、著名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著名数学家丘成桐,著名企业家吴军等,他们在不同的主题中与观众分享自己的故事,解读科技前沿信息。它走的虽是科技演讲路线,但大多与社会生活息息相关,如共享单车、共享办公空间、共享汽车,还有可高端可亲民的“人工智能”,高端如ALPHAGO打败了人类顶尖棋手,接地气则有全国人民都在使用的导航软件,更注重科技创新为普通人生活带来的改变,让高冷知识“落地”于衣食住行。网友评论说:“原来科学在生活中的应用这么广泛!”“没想到科学这样抽象的概念也可以‘美出新高度’。”

  央视连推三档

  由于央视节目在全国具有标杆意义。国内首档原创聚焦人工智能的科学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将于8月底亮相央视一套黄金时段。尤其是央视近期一连推出三档科技类节目,格外令人瞩目。

机智过人.jpg

图说:《机智过人》 网络图

  据了解,为确保科学性,《机智过人》依托中国科学院人才智库的优势资源组建“科学智囊团”,对节目从调研、立项、项目征集整个过程进行严密论证,并邀请中科院院士、专家学者进行专业把关。节目用“人机大战”的呈现方式增添趣味性,近30项代表人工智能领域最高水准的项目将在节目中接受检验,其中有:微软带来的、推出过诗集《阳光失了玻璃窗》的“少女诗人”小冰;有清华大学团队带来的、旨在探寻AI在文学创作能力的边界和可能的“九歌”;有科大讯飞带来的、跨越语言和文字障碍、辅助人快速理解声音模拟机器人小曼等等。

  深圳卫视《极客智造》8月5日已开播,它别具一格地融合了喜剧元素,并与科普元素完美结合,让科技变得“接地气”。节目围绕育儿、环境等贴近生活的话题,加入脑洞大开的情节设置及有趣搞笑的台词,对科技创新发展进行了创新性演绎,是一档富有情趣的科普综艺。(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

极客智造.jpg

图说:《极客智造》 网络图

  【马上评】可喜的变化

  《十万个为什么》作者之一叶永烈,在《加油!向未来》开播会上提出一个引人深思的问题:“现在的小朋友们都认识吴亦凡,但是你们认为,会有多少人认识科学家呢?”

  答案无疑是令人忧虑的。我们且不说小朋友,就连大朋友,更熟悉吴亦凡等明星而不认识科学家者,也比比皆是。前些年,北京大学举行一场颁奖会,就闹出过一大新闻,虽说来宾星光熠熠,有杨振宁、陶一之、丁俊晖、谭盾、张霞昌、苏震西、章子怡、刘醇逸、刘翔、李安、陈易希等11位杰出华人,但大学生们大声呼喊的是:“章子怡,章子怡……”,除章子怡外,科学家名字几乎没人知道。大学生尚且如此,何况小朋友乎。

  的确,现在年轻人、小朋友知道娱乐明星者众多,熟悉科学家的寥寥无几。谁之过,不能只怪观众,这与前些年荧屏、媒体过度娱乐化、市场化有关。如今,人们欣喜地看到,随着广电总局对明星类综艺节目进行调控,随着《我是未来》等一批科技类节目纷纷聚焦科创,并把镜头对准更值得社会尊敬的科学家,这一现象正在发生悄然变化。(俞亮鑫)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S
阅读上海100胜 47丨珠玉芬芳 百丈蔓萦缀玛瑙 万亩飘香在马陆 2017-08-17 13:40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