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上音建校90周年,何以筑就中国乐坛的半壁江山?

微信图片_20171127110133.jpg

微信图片_20171127110137.jpg

图说:上海音乐学院90华诞校友团聚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无论出走几许,归来依旧心潮澎湃。今天的汾阳路20号人头攒动,火红的四季秋海棠和一品红点缀着校园的各处角落,上海音乐学院老中青三代校友从世界各地汇聚在此,为90岁的母校道了一声“生日快乐”。在喜庆的盛典号角和庄严的国歌声中,上音拉开了建校90周年的庆典序幕。

90年来,上音涌现了几代卓越的作曲家、音乐理论家、表演艺术家以及教学名师,诞生了一大批代表中国、享誉世界的音乐作品。上音也因此被誉为“音乐家的摇篮”,上音的历史也被公认为是中国近现代音乐发展史的缩影。上音不仅一直引领着中国音乐教育事业,也深刻地影响着中国音乐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71127104535.jpg

图说:俞丽拿遇见校友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肇端倡始

1927年11月27日,中国第一所独立建制的国立高等音乐学府——国立音乐院(上海音乐学院前身)在上海宣告成立,由蔡元培任院长,作曲家萧友梅任教务主任。上音不仅创立了中国近现代高等音乐教育的规格和建制,提供了经验和范式,而且始终与救亡图存、伟大复兴的时代强音共振共鸣。

1927年至1937年间,一批高水平的中外师资培养了中国首批专业音乐人才,诞生了《牧童短笛》等一批中国风味的百年音乐经典。90周年大会现场,伴着《牧童短笛》这支蜚声中外的钢琴曲,上音作曲系主任叶国辉教授回忆起去贺绿汀家里聆听教诲的时光,不禁感慨:“上音的大师是教书育人的典范,我在上音的31年里,是母校接纳了我,培养了我,成就了我。”

微信图片_20171127104528.jpg

图说:上海音乐学院90华诞演出现场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抗战时期,师承萧友梅的冼星海指挥《黄河大合唱》,贺绿汀写就《游击队歌》,黄自的学生何士德创作《新四军军歌》……大批彰显民族精神和时代风格的音乐作品,引领了救亡音乐大潮的兴起,激励着无数烽火中浴血奋战的中国将士。

继往开来

新中国成立后,贺绿汀回到母校担任校长,1956年中国第一个民乐系在此成立,确立了上音在民族音乐发展上的重要使命。同年,学校经国务院批准,终于迎来了自己今天的名字“上海音乐学院”。在这个名字之下,上音人用汗水铸就了国乐更加辉煌的成绩。

以一首《长城谣》享誉世界的“中国之莺”周小燕,为了母校义无反顾地摒弃海归歌唱家的身份,回到上音为中国近现代声乐教育奠基。周小燕将生命的每一天都交给了声乐教学,甚至产生了绝无仅有的“周小燕现象”,她的班上,走出了廖昌永等众多至今活跃于乐坛的著名歌唱家。继承先人遗志,无私传授给后人,上音的精神也在代代相传中历久弥新。

周小燕和廖昌永-郭新洋.jpg

图说:周小燕和廖昌永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前无古人的《牧童短笛》“后有来者”。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于1959年在上海兰心大戏院首次公演,引起国内外巨大轰动,这部伟大乐曲正是陈钢和何占豪在上海音乐学院求学时的作品。对管弦系的大四学生陈家怡来说,这首曲子也是她练习过无数遍的作品。在恩师的悉心指导下,陈家怡两次受惠于上音的“音才助飞”计划,荣获中国音乐金钟奖小提琴金奖、上海市大学生年度人物等殊荣,“上音是我十几年学琴的最大梦想,我也越来越为自己是上音人感到骄傲。只有刻苦奋进,方能报答师恩。”

砥砺前行

近年来,上音启动“双馨双成”“音才辈出”“音才助飞”三项人才支持计划,开展“人才蓄水池”工程,大力培养卓越人才队伍。近十年来,上音师生先后有1143人次获1067项国内外赛事奖项,问鼎多项国内外音乐赛事最高奖。

林大叶在指挥上海音乐学院交响乐团演奏多媒体交响剧场《丝路追梦》-郭新洋.jpg

图说:多媒体交响剧场《丝路追梦》 资料图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多媒体交响剧场《丝路追梦》、音乐剧《海上音》、音乐剧与歌剧《汤显祖》、歌剧《贺绿汀》以及《“中国梦”歌曲传唱系列》等重大题材原创作品接连将中国传统文化推向世界,发出了铿锵有力的中国声音。

此外,上音积极参与承办“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参演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等重大艺术展演与音乐赛事,不断孵育音乐新人、新作。“音乐开放周”和“上音众乐星期音乐会”等300余场音乐会与艺术实践,服务了数十万社会观众,开放校门让社会走进并了解上音。

九十载弹指一挥间,当今的上音人始终继承先人“迎西风,理国乐,趋大同”的精神,为中国在国际乐坛上发出乐音。上音院长林在勇说:“我们生而有幸,中华民族正以自信从容的步伐,迈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上音人也以更大的自信和热情服务于时代,贡献于音乐艺术、贡献于世界文明。”(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赵玥 吴旭颖)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大手教小手,非遗传承是一家门的欢乐 2017-11-26 13:14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