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平昌的冰雪奇缘!冬奥选手集结,圣火即将点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华心怡     作者:首席记者 华心怡     编辑:江妍     2018-02-07 13:59 | |

平昌.jpg

图说:平昌冬奥会 图VCG

平昌很热,冬奥选手集结,奥运圣火即将点燃。平昌很冷,北风呼啸,滴水成冰。平昌奥运,从美丽“冻”人开始,写下一段冰雪奇缘。

记者席结了冰

平昌郡位于韩国北部山区。根据组委会提供的材料显示,过去10年平昌2月平均气温为-4.5℃。不过根据这几天的预报,气温经常下探至-14℃至-15℃。并且,由于平昌地区风速较大,体感温度会更低。在大街上,很少看到有人不紧不慢刷步数。

此前在开幕式彩排时,文字记者席的桌面上都结了冰,冰冷的座席更是难以坐人,许多观众选择在走廊里站着。为了节约成本,开幕式举办地平昌奥林匹克体育场被设计为露天场馆。人们戏称,这是直接把我们吹成冰棍的节奏。国际奥委会奥运会部执行主任杜比在就气温过低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运动员第二天有比赛,他们可以提前从开幕式退场。”根据惯例,除了入场仪式,运动员在参加开幕式时还要在场内观看文艺表演。

六件套.jpg

图说:运动员房间 图VCG

六件套用起来

冷,就一个字。有国内媒体在主新闻中心设置了工作间,但卫生间却在大楼之外,每次都得重新披上厚厚的外套走在大风中。

自知“冻”力十足,平昌奥委会也尽可能地想办法为民送暖。开幕式上,组委会为所有观众提供了六件套“大礼”,包括暖宝、帽子、围巾、坐垫、披肩雨衣等。而现场还有为运动员特别搭建的帐篷,其中配有供暖设备。“我们相信严寒的天气不会阻挡大家的热情,有了细致的保障,低温不是问题。”杜比力挺平昌奥运会。不过由于恶劣的天气,据称无论是开幕式还是日常的比赛,出票情况都不容乐观。而韩国方面曾希望以冬奥会为卖点招揽中国游客,但眼下看来也并不成功。

运动员热情高

虽然外面的世界天寒地冻,但运动员的内心却是热情似火。奥林匹克,是他们心中的圣地。距离开幕式还有两天,各国和地区代表团已纷纷入驻奥运村。首次出现在冬奥赛场上的尼日利亚队,有3名女选手参赛。雪车运动员阿迪贡很兴奋:“我们刚到这里,但已经感觉自己是奥运大家庭的一员。天气是有些冷,但可以忍受,希望我们比赛的时候能够暖和些。”

活动室.jpg

图说:运动员活动室 图VCG

昨日,平昌最高气温为-10℃,最低气温为-18℃。这样的天气下,奥运村里,还能看到几个穿着单薄紧身衣裤的男男女女在户外跑步。每当他们跑过人群,总能赢得一阵欢呼和掌声。室外严寒,室内的健身房和活动室便格外热火朝天。平昌奥运村位于主新闻中心附近,共有8栋15层住宅楼,可接纳约3500人入住。公寓统一使用地暖,每个房间可单独调节温度,室温可达25℃以上。平昌冬奥组委还允许奥运村的住客可以将自己使用的被子打包回家。奥运被子以红色为主色调,印有冬奥会的标识。(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华心怡)

downLoad-20180207133957.jpg

图说:运动员活动室 图VCG

【场外音】冷与热

冬奥会,终于有了正经的模样!

此话怎讲?既然对应夏季奥运会,冬季奥运会显然应该有自己的季节特征。白雪皑皑,冰清玉洁,北国风光中,肃杀与凛冽是关键词。不过,在平昌之前,冬奥会已经“不正经”8年了。2010年的温哥华奥运会,没有“冬”味。奥运会之前的一个月,暖冬导致一个滑雪比赛场地被关闭,目的是为了保持雪场的现有积雪。此前的一些冬奥测试赛也因为暖冬导致雪面过于柔软而取消。最后,人造降雪解决了暖冬带来的问题。温哥华之后,又是俄罗斯索契。2014年,索契冬奥会的平均气温为10℃,其中很多天甚至达到19℃,被评价为史上最暖冬奥会。在花样滑冰训练馆内,穿着短袖就能训练。街头巷尾,穿着吊带晒着日光浴的外国人也不少见。人们说,在索契丝毫感受不到冬意。

downLoad-20180207133950.jpg

图说:平昌冬奥会 图VCG

欠了8年的“冬债”,一股脑地在平昌冬奥会还了个干净。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为了保证欧美转播的最佳时段,开幕式必须在日落后进行。从垫场到正式演出,再至运动员入场式,整个过程至少5个小时。在方便面冻成钢丝的平昌,你有没有勇气去露天现场感受奥林匹克的神圣?要知道此前在平昌的露天体育场举行演唱会,现场发生了6起冻伤抢救事件。

冬奥会太热,显然不成。气氛不足,场地也大受影响。但冬奥会,当真是越冷越好吗?“极限温度不能低于-17℃,温度太低不利于运动员发挥水平,也容易导致冻伤。”来自国际奥委会的这条硬性规定就拒绝了一大批对冬奥会有热情的城市,这其中也包括了中国的黑龙江。

在冷与热之间徘徊,在爱与愁之间纠缠。冬奥会,很多精彩,很多故事。(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