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狗年央视春晚:亲情、友情、爱情、温情、深情、豪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沈毓烨     2018-02-16 09:50 | |

图说:开场歌舞《万紫千红中国年》 VCG图

昨晚(2月15日)八点整,一曲《万紫千红中国年》,为狗年央视春晚拉开帷幕。今天凌晨,一曲《难忘今宵》,为整台晚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一个主会场,四个分会场,共同展示了国家的幅员辽阔;展示了国人的心潮澎湃;展示了国术的精湛技艺;展示了国宝的辉煌灿烂;展示了国学的博大精深;还展示了万国来朝的万千气象。

最怀旧,王菲那英再牵手

昨晚,王凯杨洋深情演绎歌曲《我的春晚我的年》,35年春晚经典场景一一再现,唤起人们对流金岁月的回望。但四个半小时里最最怀旧的当属那英和王菲的再度牵手。

图说:王菲那英再度牵手春晚 VCG图

1998年,她们站在一个大大的气球两端,一个一身白色,一个粉红裙装,充满期待地唱着,“相约在甜美的春风里,相约那永远的青春年华”,王菲俏皮的发型在那个冬天很时髦。20年后,岁月没有在她们脸上留下太多痕迹,王菲的干净眼神依旧可以撑起粉紫色裙装,紫色手套倒是很快成为了话题,那英则在白裙外罩上了黑色的大衣,还有长长的金色流苏耳坠,穿过“岁月”,她们唱着,“不问扬起过多少烟尘,不枉内心一直追求的安顿,不管走过多远的旅程,感动不一定流泪,感情还一样率真”,她们再一次挽起手,哼着歌,唱得轻盈,却也打动人心,“我为你留着一盏灯,让你心境永远不会近黄昏;我心中不会有黄昏,有你在永远像初春的清晨”。

图说:《相约98》 网络图

最庄重,迎接“国宝”回家

晚会特设“国宝回归”环节,80多年漂泊在外的国宝《丝路山水地图》回到了祖国怀抱,并在现场徐徐打开。幅宽0.59米、全长30.12米的绢本之上,是一幅绘制于明代中后期的青绿山水手卷,它描绘了东起嘉峪关西至天方城(今沙特麦加)的辽阔地域范围。这幅地图负载了大量原始的地理信息,它的出现以实物证明了在西方地图传入中国之前,中国对世界地理特别是对于丝绸之路沿线已有清晰的认识。全卷共画出了211个地理坐标,许多丝路上的重要城市,如中国的敦煌、乌兹别克斯坦的撒马尔罕、阿富汗的赫拉特、伊朗的伊斯法罕、叙利亚的大马士革等都有清晰的标注。

《丝路山水地图》20世纪30年代流落到国外。把它带回“家”的香港世贸集团董事局主席许荣茂斥巨资从国外买下,并将它捐赠给了故宫博物馆。昨晚,许荣茂表示:“保护和弘扬中华文化是我多年来的愿望。让这幅流落在外的国宝回家,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责任。”

图说:《丝路山水地图》局部 网络图

最暖心,台湾同胞“回家”

回家的,不止国宝。除夕夜,也是千千万万户家庭的团圆夜。由台湾演员方芳、张晨光等主演的小品《回家》,讲的便是台胞“回家”的故事,讲的正是落叶对根的情意。故事并不复杂,台湾夫妻张晨光和方芳带着儿子到山东省亲,老妻一直在吃老夫的醋。种种迹象都表明老先生和已不年轻的“妞妞”王姬年轻时有过暧昧,但笑过闹过,最终一件童年的花衣让“老情人”直接被整回了孩童的年岁,而为了这个小品在北京认真排演了三个月,还特别赶回台北置装的宝岛演员方芳在小品中说:“我的父亲,这一生的心愿就是回家,我这是替他回家。”让许多电视机前的观众为之动容。

图说:春晚小品《回家》 VCG图

最动感,黄渤18年后再跳舞

特地减肥20斤,黄渤“带着”年轻的陈伟霆和更加年轻的张艺兴为全国观众奉上了一段复古迪斯科,节奏明快,动作有力,几乎燃翻了现场和电视机前的观众,连00后都在社交媒体为他点赞。

一曲《最好的舞台》结束,从两腿灌铅到身轻如燕的黄渤在专访间心满意足地吃了大半个鸡腿,他甚至笑说这不仅实现了小时候的心愿,自己还要借此重返歌舞界。

图说:黄渤大跳复古迪斯科 VCG图

带感的还有珠海、曲阜、三亚、黔东南四个分会场,有基于孔孟文化的泰安分会场,有基于少数民族风情的黔东南分会场,有在海天之间放歌的三亚分会场,也有冲浪和烟火奇妙组合的珠海分会场,尤其当带着烟花的飞机驶过港珠澳大桥,两岸灯火辉煌,祖国的强大与繁荣叫人振奋。

最年轻 戏曲人青春靓丽

以前人们总说春晚歌舞类节目是给年轻人看的,小品节目老少咸宜,戏曲则是给老年人看的。但今年的春晚戏曲节目也是给年轻人看的。今年的春晚舞台上不仅有一些京剧老演员的代表,如上海京剧院的李军等,更有年轻演员的身影,不仅展现戏曲人的喜气洋洋,也体现了人才培养的成果。上海越剧院的杨婷娜、李旭丹等各地方剧种的年轻人的精彩亮相,让观众看到了戏曲在当下的生命力和青春之美。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总裁谷好好说: “机会越来越好了,以前是大角上春晚,现在那么年轻就可以代表剧种上春晚,这是过去所不敢想象的。他们是那么青春靓丽,让我感觉到了春晚的与时俱进。通过春晚的平台,我相信会助推他们的艺术成长。”

图说:戏曲《盛事梨园美》 网络图

最社会 《真假老师》关注留守儿童

今年的语言类节目,相声不多,但冯巩的“我想死你们了”依旧亲切;小品不少,并且各具特色。其中既有讽刺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敬业工作态度的讽刺幽默作品《提意见》,也有反映“一带一路”建设和中非人民友谊的时事题材作品《同喜同乐》,更不乏体现海峡两岸人民割舍不断的同胞亲情的温情节目《回家》,但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整晚第一个小品《真假老师》,它关注了一个新的社会问题,“留守儿童”不仅在农村,在大城市也同样成为一个新的社会现象。小品虽小,却发人深思。通过贾玲扮演的清洁女工的口,说出了一个朴素的道理,孩子在成长阶段最需要的其实是父母的陪伴,而不是单纯地享受物质的充裕;春晚在延续35年来一脉相承的浓浓亲情、家国情怀的同时,也把关怀的视角延伸到新的领域。”

图说:小品《真假老师》 VCG图

最国际,六国歌唱家合唱《我爱你中国》

本届央视春晚,“更国际”无疑是一个非常显著的感受。小品《同喜同乐》中,货真价实的肯尼亚蒙内铁路乘务组、科特迪瓦的面具舞团一起来到了春晚舞台。黑皮肤的非洲朋友在舞台上说着流利的汉语,是“中非人民一家亲”的最好诠释。中国观众熟悉的著名篮球运动员马布里也来到了春晚现场,为中国观众带来祝福。三亚分会场,来自克罗地亚的马克西姆和吴牧野一起弹奏了钢琴曲《新丝绸之路》。最值得一提的是,在世界部分国家、组织领导人拜年词后的第二压轴曲目《我爱你中国》,来自美国、俄罗斯、法国、意大利、拉脱维亚的九位外国歌唱家与中国歌手一起为中华崛起唱响,当他们一字排开,不同国籍、不同肤色,却唱着同样的语言,同样的心声,“我要把最美的歌儿献给你……”,对祖国的骄傲之情油然而生。(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