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送走“雷剧”别来“神剧”!从《红海行动》谈军事片的真实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18-02-28 11:34 | |

图说:《红海行动》剧照 网络图

   最近,电影《红海行动》(以下简称“红海”)掀起一阵军事片的高潮,叫好之声不绝于耳——总体上讲,《红海》是一部爱国主义题材的好片子,但也有人指出,它在军事专业上存在一些漏洞。

   中国的军事强大,军事题材的影视剧也是经久不衰,不过良莠不齐。千万不要手撕鬼子的“雷剧”刚刚消停,这边军事“神剧”又悄然萌芽。军队向来讲求纪律,趁着这股《红海》浪潮,有必要重申一下拍好军事片的“三大纪律”。

   稍息,立正,向前看!

   纪律一 好兵,热血热肠

   还是先从《红海》说起吧。和去年大火的《战狼2》的个人英雄主义不同,《红海》是8人小组“蛟龙突击队”,人物塑造在篇幅上天然处于下风。太过注重战争场面,而忽略士兵人性塑造,千万不要一场“战争”下来,留给人们的只是热血沸腾一阵。

图说:张译饰演的杨锐 网络图

   片中,张译饰演杨锐,是队长,是决定性的人物。从《士兵突击》、《我的团长我的团》到《生死线》、《钢铁年代》,张译塑造过不同的军人形象,他承认,《红海》是最困难的一次。

   军人是军事片的主角,《小兵张嘎》有会闯祸、会捣蛋,也能战斗的嘎子;《亮剑》有外表粗犷、言行粗糙却霸气外露的李云龙;《历史的天空》有粗犷豪放、野性十足的姜大牙;《激情燃烧的岁月》中铁骨铮铮的中国军人石光荣;《士兵突击》中老实木讷、脑子一根筋的许三多;《集结号》里有和战友生死与共,重情重义谷子地……他们都不是靠脸吃饭的小鲜肉、老干部,一个个是有血有肉的热血儿郎,让人敬佩,过目难忘。

   从前,军事片的受众大多是男性,对女性观众的吸引力非常小。但是这些年来,就像《红海》一样,越来越多的年轻演员喜欢上演军人,尤其近两年的《天生要完美》、《青春集结号》等一系列军旅剧,李佳航、杨紫、焦俊艳、经超等90后的演员,也开始不爱红装爱武装。有数据显示,年轻演员的加盟,让当代军旅剧的女性观众群有所拓展,90后甚至00后的观众也多了起来。

图说:《青春集结号》海报 网络图

   世界是离不开气壮山河的阳刚之美,迷彩服下有一颗爱国的心。

   纪律二 好枪,贴近实战

   提到军事片中的武器是否专业,这个问题,是包括《红海》在内,一系列军事片不可避免的槽点。

   曾经,一位做了多年国防节目的电视人私下说:无论是军事片,还是军事节目,并不容易做——一面观众渴望看到中国强大的军事力量,先进的国防武器;另一面,从保密的角度说,核心的战斗力,是不能随便泄露的机密。即便是剧组请来专业的军事顾问,他们也不会为了影片而泄密,这是纪律。

   因此,在军事片中,武器也只能尽量使用“常规武器”。从前,军事片也使用常规武器,但不注重细节,往往我们都是神枪手,每一颗子弹消灭一个敌人;又或者把地雷臆想成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导致了后辈们梦想着用手榴弹炸飞机……所以,当有人看到《红海》片头,货轮上解救人质破门时,连续两次的手枪射击,“就感觉这部片子的军事水准有保障了!这种连续两次扣动扳机,迅速射出2发子弹是一种有名的CQB(室内近距离战斗)战术模式……”大意就是,这次终于靠谱了。

图说:《红海行动》剧照 网络图

   不过,在“非常规武器”的使用上,《红海》还是出了问题。有人发现,“香港记者”追查的“黄饼”——制造核武器需要的矿石。铀黄饼本身没有什么危险性,人完全可以在没有防护的情况下直接接触。而铀黄饼的生产,全世界所有有铀矿石的国家都是可以生产的,包括伊朗、朝鲜都已经可以自己生产铀黄饼。因此,像电影里这样,走私一飞机的铀黄饼,没有任何意义——因为铀黄饼的有效成分含量太低,即使一飞机的铀黄饼,也是没有走私价值的。

   因此,拍摄军事片,一定要承诺,绝对不率先使用核武器。

   纪律三 好剧,所为和平

   前面,把电影和电视的军事故事,混为一谈。毕竟,士兵和枪,大屏小屏都是一样的。可是,到了故事本身,影和视,还是要掰扯一下。

   由于《战狼2》和《红海》的走红,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涌入军事影片,仿佛军事片的春天就要来了。但在如此乐观之际,不妨来看看电视上的军旅剧的遭遇。

图说:《战狼2》海报 网络图

   从1983年山东电视台拍摄电视剧《高山下的花环》至今,中国军旅剧已走过30多年的历程。还记得,《亮剑》《士兵突击》红火一把之后,《我的团长我的团》、《雪豹》、《我是特种兵》系列、《火蓝刀锋》等一批军旅剧纷纷上映,将军旅题材的电视剧发挥得淋漓尽致,甚至一段时间成为荧屏风向标。然而,现如今,只剩下“不抛弃,不放弃”信念仍在耳边……

   在《红海》中,导演林超贤坐拥5亿元投资,任性挥洒,战争场面囊括海陆空,无人机、迫击炮、战舰齐上阵……不好看才怪。可为什么有人抱怨,“故事没有编排,两个半小时劈头盖脸把爆破场面往观众脸上扔……”距离真正的胜利,其实还很遥远。

   其实,任何军事片的追求是和平,这才是根本。(新民晚报 记者 吴翔)

   【马上评:打败你的,未必是敌人】

   要和平,不要战争。无论银幕上下荧屏内外。

   比起看电影,看电视,战争本身更残酷。因此,每个英雄的故事,都值得做一部电影。

   因为光辉历史和爱国军人是值得被歌颂的。于是,那些军事题材的影视剧,便应运而生。

   但在某些作品中,有人过分地夸张英雄的力量,手撕鬼子就属用力过度,变成了笑柄;有人又看低了英雄,比如一个游手好闲、满口粗话的乡间混子,不经意间成了抗日的英雄,举止怪异的厨子戏子和痞子摇身一变成了抗日的卧底……当《红海行动》这种稍许靠谱的影片出现,一片雀跃的后面一定有其原因。

   拍摄军旅剧最大的失败,往往是把握不好分寸,只有讲好故事,追求真实,讲究细节,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