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唤醒红色记忆 留住城市荣光 《红色学府》《红色堡垒》等一批纪录片亮相荧屏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俞亮鑫     作者:俞亮鑫     编辑:赵玥     2018-03-17 14:06 | |

图说:上海大学(青云路)纪念墙 网络图

  在陕西北路南阳路口的恒隆广场,在霓虹闪烁的繁华商业街区,很少有人知晓它还是90多年前“武有黄埔、文有上大”的革命学校——上海大学遗址。近日在纪实频道《档案》播出的纪录片《红色学府——20世纪20年代的上海大学》展现了这段发生在上海的红色历史,从李大钊、蔡和森、瞿秋白、恽代英、邓中夏,到王稼祥、秦邦宪、杨尚昆、丁玲……这里集聚的良师、英才,极大地影响了中国革命的进程和发展。

  “红色学府”英才多

  《红色学府》与近期在荧屏上播出的《中国1927》《红色堡垒》《国歌往事》等纪录片,为观众翻开了一页页红色档案,展现了中国革命波澜壮阔的史诗画卷。

  老上海大学是中共早期的“红色学府”。它最早诞生在青云路323号一条石库门弄堂内。由李大钊推荐的共产党人邓中夏、瞿秋白分别担任上海大学总务长、教务长,在此执教的有陈望道、邵力子、茅盾、田汉、俞平伯、郑振铎等名师。李大钊虽然没有任教,但也多次来沪到上海大学作演讲,积极宣传马克思主义;社会学系凝聚了一批中共早期领导人和理论家,有瞿秋白、蔡和森、恽代英、张太雷、萧楚女、施存统等。1924年2月,“弄堂大学”的学生数增至400人,由此搬迁至西摩路(今陕西北路 见下图),这里培育了我党许多干部,也成了震惊中外的“五卅”运动策源地…… 

图说:上海大学西摩路校舍(遗址在今陕西北路) 网络图

  这些历史故事的陆续呈现,让许多观众对这条马路充满了好奇和敬意。

  具有极高揭秘性

  上海是一座英雄的城市,红色资源十分丰富,成了纪录片剧组纷至沓来的拍摄热点。有表现建党风云的《诞生地》,有呈现国歌诞生的《国歌往事》,有表现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上海记忆:他们在这里改变中国》《理想照耀中国》等,它们相继推出,弘扬了申城的红色文化。

  不久前,央视《国家记忆》推出了一部全景展示中央特科的纪录片《红色堡垒》,它以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和画面,讲述90年前在白色恐怖笼罩下的上海,由周恩来直接领导的中央特科进行惊心动魄的地下斗争,为保卫当时在上海的党中央安全、争取革命胜利有着不可磨灭的功绩,展现了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们为党的事业默默牺牲的峥嵘岁月。由于许多红色的“潜伏”故事首次披露,具有极高的揭秘性。

图说:《红色堡垒》宣传照 网络图

  纪实频道《档案》推出的纪录片《国歌往事》,不仅披露了聂耳、田汉创作《义勇军进行曲》的曲折过程、呈现了聂耳在上海经历“一·二八”淞沪抗战的切身感受、披露了田汉还来不及把电影《风云儿女》故事大纲写成剧本就因宣传抗日被捕了,是夏衍改成剧本并把田汉被茶水打湿的《义勇军进行曲》手稿誊写了一遍。因为有几字看不清,又请歌词高手孙师毅改了几字……这些鲜活的细节复原了人物和历史,在揭秘中传递了聂耳、田汉等人的爱国激情。

  尘封历史变鲜活

  本月上旬,北京卫视播出的六集大型纪录片《中国1927》,选取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南京、南昌六个城市,通过“六城记”的全新视角,通过情景再现、时间凝固等创新手法,再现了历史风云激荡的1927年。

  这一年,北伐军势如破竹,把吴佩孚和孙传芳打得抱头鼠窜;这一年,国共两党从携手合作走向分崩离析,“四·一二”事变蒋介石在上海向共产党人举起了屠刀;这一年,中国共产党奋起反抗,接连发动南昌、秋收、广州三大武装起义,创建人民军队;这一年,毛泽东带着革命火种走向了井冈山,开始了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道路新探索……纪录片让历史不再尘封、冰冷,而是变得更鲜活、有温度。

  (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

  马上评 |擦亮红色名片

  中国人向来注重以史为鉴。清代学者龚自珍有句名言:“欲知大道,必先为史。灭人之国,必先去其史。”可见,历史文化对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重要性。

  纪录片有“国家相册”之誉,更是责无旁贷,理应肩负起让历史告诉未来之重任。《红色学府》《红色堡垒》《国歌往事》《中国1927》等纪录片的接连播出,彰显了红色文化,传承了红色基因。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城市血脉中有着延续不断的红色基因。要守护好这座城市的光荣与梦想,就离不开擦亮红色文化这张名片。上海拥有许多红色文化资源,并有不少令人骄傲的光荣“第一”。这些都是这座城市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历史纪录片创作的极好题材,唤醒红色记忆,留住城市荣光,上海纪录片完全可以大有作为。(俞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