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从百年愚园路被搬上荧屏说起:一条条老马路像一本本历史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俞亮鑫     作者:俞亮鑫     编辑:江妍     2018-03-19 13:06 | |

盛夏的愚园路.jpg

图说:盛夏的愚园路 官方图

上海有着不少能留住城市乡愁、传承历史文脉的百年老路。今年刚满百年的愚园路已被拍成三集纪录片《愚园路》。据悉,陕西北路、武康路、多伦路、江宁路等8条老路也已列入拍摄计划,观众将有幸通过荧屏漫步街头,阅读百年建筑,追寻城市记忆,感悟文化积淀。

风云激荡故事多

由东方卫视中心纪录片团队拍摄的纪录片《愚园路》,分《洄流》《时刻》《呼吸》三集,这也是上海第一条被完整地用纪录片形式搬上荧屏的百年马路。愚园路东西横跨长宁、静安两区,起先是上海道台为对付太平军的进攻于1860年修筑的军路,1918年最终告成,今年刚满百岁。

徐锦江手绘愚园路地图.jpg

图说:徐锦江手绘愚园路地图 官方图

这是一条历史名人荟萃、历史风云激荡的百年老路。孙中山、陈独秀、瞿秋白、周恩来等都在此留下过身影,开国大典上的6位副主席中的3位民主人士宋庆龄、李济深、张澜都在此居住或活动过,康有为、蔡元培、茅盾、林语堂等文化大家和艺术大师梅兰芳、傅雷、田汉、刘海粟、黎锦晖、张爱玲等也都与愚园路有缘。汪精卫、陈公博、周佛海等汉奸也在此留下了历史耻辱。愚园路上既有红色的足迹,也有民主运动的风云;既有惊心动魄的谍战,也走过许多文人墨客的身影……

愚园路上有《布尔塞维克》编辑部旧址,它曾是党中央早期的机关刊物。1928年4月15日,临时中央政治局常委、编委罗亦农被捕,6天后,他在上海龙华英勇就义。《布尔塞维克》登载了罗亦农就义的消息。编辑部旧址对面,是著名新西兰社会活动家路易·艾黎旧居。在这座上海优秀历史建筑中,路易·艾黎不仅掩护过许多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还接受宋庆龄的安排,在顶楼秘密架设电台与党中央和红军保持联系。

霍白家剧照.jpg

图说:霍白家剧照 官方图

愚园路上的刘长胜故居,是地下党上海局的秘密机关之一。现作为中共上海地下组织斗争史陈列馆对社会开放。1949年3月,一封绝密情报从愚园路俭德坊送出,情报是国民党军长江江防兵力部署图,这对渡江战役起了重要作用……

城市记忆不模糊

上海有64条永不拓宽的老马路,愚园路只是其中之一,像愚园路这样有历史、有文脉、有故事的马路在上海还有不少,如陕西北路、武康路、多伦路、江宁路、南昌路、复兴路等,这里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采访工作照.jpg

图说:摄制组在工作中 官方图

长约一公里的陕西北路上,有宋家老宅、马勒别墅、荣宗敬故居、怀恩堂、何东公馆、西摩别墅等21处文物建筑,许多达官贵人、洋商富贾、名流学者、爱国志士曾聚居于此,留下了辛亥革命后南北和谈、蒋宋联姻等历史记忆,见证了中国近代的风云变幻。南昌路上坐落着孙中山、巴金、徐志摩、赵丹、傅雷等故居。光说老渔阳里这条弄堂,其2号走来过毛泽东、陈独秀、俞秀松、陈望道、维经斯基等人;对门5号是中华革命党上海总机关部。弄堂对面是科学会堂,杨振宁、李政道、苏步青、李国豪、叶叔华等均在此讲台前出现过。

纪录片《愚园路》摄制组花一年时间调研和拍摄,采访了上百位愚园路居民和历史文化学者,最终采用“岩层分布法”,即力图用简单、通晓的结构,鲜为人知的故事,勾勒出多层文化交叠、海纳百川的百年沧桑,复活了这条路上的城市记忆。

纪录片《愚园路》将从21日晚起在艺术人文频道播出。(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

愚园路老房子建筑群鸟瞰-杨建正.jpg

图说:愚园路的老式建筑群鸟瞰 资料图 杨建正 摄

【马上评】拜老路为师

全国许多地方都在打造历史文化名镇,上海郊区也有历史文化名镇,如朱角角、枫泾、七宝、川沙、南翔等,但这些水乡古镇大多显示的是江南文化的特征。体现上海大都市多元文化,尤其是红色文化、海派文化,上海中心城区的百年老路无疑更有特色,纪录片《愚园路》就证明了这一点,被列为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陕西北路、武康路、多伦路等同样如此。

建筑是可阅读的,街区是适合漫步的,城市始终是有温度的……上海百年老路,浓缩了中国近现代的历史风云,它们就像一个个窗口,见证了许多历史事件,走过了众多风云人物,也为上海这座城市留下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当人们漫步在这些具有历史沧桑、人文情怀的老路上时,仿佛能听到历史的回响。(俞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