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新中国电视诞生60周年 用荧屏精彩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俞亮鑫     作者:俞亮鑫     编辑:沈毓烨     2018-05-01 11:31 | |

图说:我国第一台黑白电视机 网络图

60年前的5月1日,新中国电视第一次在北京试播,标志着中国电视诞生,新中国由此开启了电视时代,并伴随着电视观众走过了整整60个春夏秋冬。新中国电视六十载春华秋实,其实也见证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光辉历程。目前,纪录片《上海电视一甲子》在积极筹拍;一台纪念新中国电视诞生六十周年的大型晚会也在紧张筹备,并定于6月在上海电视节期间推出……

时光回溯“第一次”

1958年5月1日晚7时,这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刻。由于那个年代没有录像技术,电视处在直播阶段,节目播出后就随着电波消失在茫茫太空之中,没有影像资料能够保存。当事人的口述实录使我们知道,当晚播出的第一个节目是“五一”座谈会,随后就是诗朗诵《工厂里来了三个姑娘》、芭蕾舞《四小天鹅》、民族舞《牧童与村姑》《春江花月夜》等,可见文艺节目唱了主角。

上海的电视是1958年10月1日晚试播的,这是全国第一家地方电视台开播。当时的节目表证明,在几分钟报道上海人民国庆游行之后,也是文艺节目在荧屏上大唱主角,歌唱家周小燕当晚还一连唱了两首歌。上海的电视也由此在中国电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华丽篇章。

图说:当时有了一台黑白电视机,你就仿佛拥有了“全世界” 网络图

1959年2月7日除夕之夜,《新民晚报》刊登了一则《今晚电视节目》预告:“今晚六点半开始,举行电视节目春节晚会”。晚会上,俞振飞、言慧珠、筱文艳、蒋月泉等登台献演,这是我国荧屏首创文艺春晚之先河的证明。中国第一个电视节、第一个国际电视节目交易市场、第一个电视综艺节目、第一次电视卫星双向传送、第一条电视广告、第一家移动电视……这一系列众多的中国荧屏第一相继诞生在上海,体现了勇于开拓、追求卓越、敢为天下先的城市精神和文化自信。

电视步入黄金期  

回望新中国电视六十年的繁荣与腾飞,其实,真正大发展的历程是改革开放后这四十年所开启的。因为电视初创时期,北京、上海都只有数百台电视机,受众极少。而且,当时整个上海只有一个5频道,节目非常稀少,每周仅三、六晚上播出2至3小时。

改革开放开启了中国电视新的征程,文艺的繁荣悄悄来临了。四十年前的今天,随着电视节目逐渐覆盖全国,最早的北京电视台正式改称为中央电视台,彩色电视也开始逐渐走入千家万户。以电视剧为例,央视从1978年的8部单本剧增长到1983年的382部(集),增长近50倍。

图说:电视剧《围城》 网络图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上海电视同样表现出色。《围城》《上海一家人》《十六岁的花季》《孽债》等一批沪产力作相继问世,显示了上海电视文化品牌的影响力。

近年来,上海电视剧正步入黄金期,《平凡的世界》《彭德怀元帅》《焦裕禄》《陈云》等在“五个一工程”奖上金榜题名;《媳妇的美好时代》《小别离》等现实力作赢得口碑;《大江大河》《大浦东》《外滩的钟声》《青春抛物线》《小欢喜》《猎狐》《外交风云》《老中医》等八部上海立项作品,最近被广电总局列入了2018-2022百部重点电视剧的榜单。

电视节目卫星双向传送一直是申城电视文艺的创新亮点。上海与悉尼、与巴黎、与多伦多、与东京、与大阪、与温哥华、与新加坡等世界各地,用电视文艺飞架起一道道七色彩虹,飞过千山万水,跨越大海大洋,成了中国文化走出去闪亮的电视品牌。去年,《喝彩中华》《诗书中华》《唱响中华》《本草中华》等组成了荧屏“中华系列”,不仅以精彩拥抱新时代,也彰显了上海电视的品牌影响。

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在这一黄金机遇期,电视同样能用自信书写精彩,用创新书写未来。(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


>>>点击查看更多内容: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