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先进“急诊室”后听“院长说” 医疗题材节目打响“上海服务”品牌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俞亮鑫     作者:俞亮鑫     编辑:沈毓烨     2018-05-09 10:21 | |

图说:深度访谈节目 《听·院长说》 官方图

全国首档医院院长电视深度访谈节目《听·院长说》,近来出现了收视热,不仅最高收视点破3%并位居娱乐频道各节目之首,并且成了上海地区同类型节目的收视冠军。它也是继《急诊室故事》《人间世》《生门》《生命时速》等节目后,上海荧屏又一部触摸医学温度、展现人文关怀的优秀电视节目。

院长倾情讲述


由周瑾主持的《听·院长说》通过上海一些医院院长的倾情讲述和纪实跟拍,不仅立体地展现了院长们的时代风采,还呈现了上海医学界对患者的尊重、理解与人文关怀,在荧屏上打响了以人为本、保障健康的“上海服务”品牌。

在荧屏上讲述的有12位院长:俞卓伟、樊嘉、张殿勇、陈尔真、肖臻、黄国英、马骏、余波、方文莉、吴克明、陶海琦和陈凌。由于身份特殊,其实院长的心扉是很难被打开的。《听·院长说》迎难而上,通过院长们有情感温度、有故事细节的讲述,让观众感受到一个个温暖的医护环境,看到了他们为患者辛勤奔忙、甘于奉献的身影,消除了对医疗健康问题的各种误解和困惑,为患者带来了人文关怀和健康智慧。

图说:深度访谈节目《听·院长说》 官方图

瑞金医院副院长陈尔真讲述了自己陪伴母亲度过生命最后一个月的故事,他理性地告诉观众,在绝症晚期已无法医治的情况下,应该让病人有尊严地离开,而不该过度医疗增添病人的痛苦。长宁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方文莉说,自己初到上海工作时,曾受到上海病人的轻视,但她用自己细致周到的服务感动了病人,并向她认错道歉……这些故事都是院长们的亲身经历,说来生动鲜活、真实可信,让观众感同身受,代入感极强。

改变传统套路


《听·院长说》与《急诊室故事》《人间世》《生命时速·紧急救护120》等节目一样,都非常贴近百姓,体现了上海服务的城市形象。不少观众观后认为,生活在上海这座城市是幸福的,为满足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消解医患矛盾、建设健康中国,无数忠于职守的白衣天使作出了认真、切实的努力。

上海医疗题材电视节目持续热播的现象,既反映了观众对医疗这一社会热点的关注,也体现了人们对一个城市服务品牌的普通认同。长期以来,上海的医疗服务水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上海市民的主要健康指标多年来居于世界先进水平,这也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疑难杂症病人纷至沓来,医院中的各种人物、各类故事因此显得更为丰富多彩。上海的医疗题材电视节目正是依托着上海这一服务品牌优势持续走强,名声渐起。当然,更重要的是电视人的文化创新,改变了以往健康养生节目的传统套路,引起了更多观众的关注。

图说:深度访谈节目《听·院长说》 官方图

直面生活热点


在一系列医疗电视节目研讨会上,上海这些电视节目以“真实呈现、贴近生活、具有人文关怀、文化品味”等特点而受到专家学者的称赞,树立起了自己的文化品牌。尤其是这些节目都直面生活,不回避矛盾,在医患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

《急诊室故事》“通过78个摄像头、66路现场收音、全天24小时记录”无死角拍摄,把“真实呈现”做到了极致。《人间世》把几个失败病例呈现在观众面前,首度直面医疗中的“不完美”。《生命时速·紧急救护120》首度将镜头对准120急救医生,真实呈现了院前急救的难点,病情凶险、生命抢救、复杂判断、艰辛努力……汇聚在小小的救护车内。而《听·院长说》则在荧屏上还原了一个个真实的医院院长。正是上海这些电视节目的不断创新,对医护人员进行真实、立体、感人地艺术呈现,拉近了百姓与医院的距离,不仅对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产生了积极影响,也在全国电视界树起了文化品牌。(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