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监制宁浩喊话新导演,提三点要求:个性、创新、本土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18-06-18 18:21 | |

6月17日,微博电影之夜“青年导演的黄金时代”论坛活动在上海电影节期间举行。导演、“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创始人宁浩,《我不是药神》导演文牧野,《滚蛋吧!肿瘤君》《动物世界》导演韩延,《流浪地球》导演郭帆,新浪娱乐事业部总经理陈弋弋及影评人周黎明共同就新导演的成长环境话题展开了讨论。

图说:“青年导演的黄金时代”论坛活动 官方图

尤其是进入产业新阶段、媒体新时代以后,一名青年导演究竟应该具备怎样的能力,才能独当一面?是要苦练自身功夫,还是要找来大牌监制和演员帮忙?对于熟练玩转微博的这些年轻导演来说,做一名“流量导演”对作品推广和自身发展会形成怎样的优势?


需要一些指点


2016年宁浩发起了专为扶持电影新人的“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去年路阳导演的《绣春刀:修罗战场》就是该计划的首部作品。今年暑期档,该计划的另一部新作——由文牧野执导,宁浩和徐峥联合监制的《我不是药神》即将公映。

本届电影节开幕影片《动物世界》导演韩延虽然没赶上坏猴子签约新导演的契机,但他之前也单独见过宁浩导演,获得了他的一些有益建议。韩延记得宁浩对他说了一句话,“市场是一头驴,你走前面它不跟你,你走后面它踹你”。有时候新导演确实需要一些指点,来避免走很多弯路。

图说:《动物世界》导演韩延 官方图

郭帆则讲述道,前两年他和韩延、文牧野刚好都参加过电影局组织的青年导演赴美学习活动,这趟美国之旅的巨大冲击,对他们三人之后的商业片创作都产生了很大影响,这也是一种“引路”。但郭帆同时表示,新导演成长最终还是得靠自己。


监制得有个“度”


如今国内新导演扶持计划令人眼花缭乱,新导演该怎样通过这些计划,让别人看到你的潜力?参加扶持计划,获益肯定是有,但有没有可能遭遇一些问题?

文牧野称,扶持计划无疑让新人有了更多路径可以走,让更多新导演有机会出头,但大部分新导演计划都是“批量生产”,没有做到因材施教,很有可能慢慢消磨掉新导演的热情,束缚了新导演的手脚。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就做得比较好,它更像是一面镜子,没有让新导演都朝一个方向走,而是客观告诉你走的这条路对不对。

文牧野.jpg

图说:《我不是药神》导演文牧野 官方图

文牧野谈到这个“度”的把控问题,本质上也是监制和新导演的关系问题。宁浩透露了他作为监制对新导演提出的三点要求,第一要有个性,第二要有创新性,第三要有本土性。“中国这些年免不了要借鉴西方的成果,但学习完,怎么将之变成本土化的电影,这会是未来需要补足的地方。”


艺术和商业并非悖论


艺术和商业是电影永久并存的两种属性,新导演该怎样在保持艺术追求的同时,又能做到兼顾市场?

宁浩认为这个困惑是不存在的,如果一个导演有追求,即便是很套路的故事,也会拍成他想要的方式。至于投资风险的把控,是监制和投资人的事,新导演不需要过虑这方面问题。

不过作为新导演,还是要学会被市场看见。新浪娱乐事业部总经理陈弋弋以《路边野餐》《二十二》《冈仁波齐》举例,这三部电影都是因在微博上收获大量“自来水”的支持而取得良好市场回报的典型。十几年前一名导演要把自己的电影推广出去得接受无数媒体访问,媒体资源都被核心导演占据,而现在已经进入自发传播阶段,“现在的市场环境其实是比以前更公平了。”

路边野餐.jpg

图说:《路边野餐》海报 官方图

韩延导演最近因为即将上映的《动物世界》,就和很多明星一样成了微博金V。他自己打趣道,“中国终于有‘流量导演’了!”他还幽默分享了成为金V的秘诀:“先找一个流量明星当弟弟,跟他很好地互动,稍微导一点流你就成金V了……”他透露自己其实是在每次后期渲染的等待时间里,就登陆微博跟评论区的粉丝们互动互动,这样一来,有互动的评论就会自动前置,激励更多粉丝,步入良性循环。粉丝们在微博上亲切地称韩延为“延延”。

宁浩调侃称“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签约的新导演都是“孙悟空”,自己则是“唐僧”。期待未来中国的新导演们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唐僧”,学会借助新的平台为自己发声,在最好的时代里快速成长起来。(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jpg

图说:“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 官方图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第24届上海电视节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