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话题 > 正文

不曾向战争和命运低头的克罗地亚队,又怎可能在球场上轻易缴械……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江妍     2018-07-13 12:30 | |

马克西姆·姆尔维察奏响《克罗地亚狂想曲》,和弦三音,如泣如诉,激昂处带着一抹明快的暖色……

硝烟弥散着,未褪尽。天空,有些低沉,浅灰色的云朵面带忧郁。残垣断壁中,惨淡的碎石子铺了一地。抬头,夕阳倒在了尘埃之中。不远处,说不上名字的白色小花在风中微微摇曳,它看着人们来来往往,也看着战车去去回回。遗忘也罢,铭记也好,生活总要继续。带着伤痕,在被摧残的大地上获得新生。

上世纪90年代的克罗地亚,独立情绪高涨.jpg

图说:上世纪90年代的克罗地亚 图TP

从指尖流淌出的,是姆尔维察对故国爱之深沉。钢琴曲中,意念里的那朵白色小花,天真、不屈、被血色浸润,却因爱成长。克罗地亚人说,足球就是他们心间的那抹浪漫。

真的,白云苍狗,高岸深谷,唯足球世界里的驰骋与追逐,得以抚慰那早已结痂却永难痊愈的患痛。一代又一代,不曾令人失望。民众从足球中汲取的,并不只是胜利带来的振奋人心,那更是依托于足球之上,寻找自我力量的现世对抗。

解体后的南斯拉夫四分五裂.jpg

图说:前南斯拉夫解体后 图TP

克罗地亚足球是情感。1990年5月,萨格勒布,还是前南斯拉夫甲级联赛的年景。哪怕是当时的足球规则,也不屑象征着和谐的平分秋色。这里的赛制是90分钟内打成平局,必须以点球决出胜负。萨格勒布迪纳摩对阵贝尔格莱德红星,两大球迷阵营干架了,背后却是政治的挑拨。足球比赛成了足球斗殴,声势之大,惨况之烈,闻名足球史。当警察对着一个落单的、毫无抵抗能力的球迷穷追猛打时,迪纳摩10号球员愤怒了。他不顾阻拦向作恶的警察祭出飞腿。10号球员便是大名鼎鼎的博班。因为这次袭警,他错过了1990年世界杯,他也成了克罗地亚的民族英雄。情感,是高于理智的。

博班飞踹警察2.jpg

图说:博班飞踹当时攻击球迷的警察 图TP

克罗地亚足球是光荣。从1991年春天开始,克罗地亚卷入逾四载的战争。其间,约有16万名克罗地亚人丧生或失踪,22万人流离失所。正是在这段时间内,克罗地亚足球有了自己的国家队。拉迪奇曾是第一代国门,也是俄罗斯世界杯克罗地亚队的助理教练:“对于我,还有许多人来说,足球一直象征着希望。”虽当下惨烈,但明日可待。所以,在主帅布拉泽维奇的带领下,在金左脚苏克的推动下,1998年首度亮相世界杯的克罗地亚队揽下世界第三的荣耀后,举世瞩目,举国沸腾。他们由此坚信,即便命途多舛,前路仍可灿烂,并且,不仅仅是足球。

1998年世界杯上的克罗地亚队 图据东方IC.jpg

图说:1998年法国世界杯上的克罗地亚队 图IC

克罗地亚足球是继往开来。二十年的蛰伏,不是未能出线便是小组出局。但从战火中走来,孤独隐忍与暗自修炼,早已不在话下。待时机来到,便以一副铮铮铁骨撼动世界。生活的残忍多是相似的。陪伴莫德里奇长大的爷爷在战争中被屠杀;洛夫伦随家人迁往德国慕尼黑;科瓦契奇则是在奥地利的林茨出生。他们不曾向命运低头,又怎可能在球场上轻易缴械。

photo%2F0005%2F2018-07-02%2FDLMG81RUL83T0005NOS.jpg

图说:本届世界杯上的克罗地亚队 图VCG

人在旅途,不可能总裹挟阳光与呵护。“格子军团”的战衣衣领内,绣有一句克罗地亚文,译为“引以为傲”。引以为傲的,是过去的所有,当下的占有,以及未来的拥有,如此,才能无畏坦荡。赛前,队员们都爱听姆尔维察的《克罗地亚狂想曲》,心,和着节拍平静下来,力量,充盈全身。克罗地亚足球,离顶峰只一步之遥。白色小花,随风轻舞,其瑰丽,不在娇丽明艳,更在其生机勃发。(新民晚报记者 华心怡)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