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快评 > 正文

“闪电战”“绝杀”频现世界杯赛场 “危险5分钟”决定一场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陈国强     作者:陈国强     编辑:陆玮鑫     2018-06-16 16:35 | |

图说:乌拉圭绝杀埃及(网络图)

  世界杯第二比赛日(当地时间)迎来了3场比赛。A、B组比赛之后,亚、非、欧、美等洲的球队都亮了相,黄牌、点球也都出现了。精彩场面也不断,2场绝杀,还有落后、扳平、领先的戏码。不过细细看3场比赛8个球的进球时间,很明显地体现出“危险5分钟”特征。

  “危险5分钟”指足球比赛开场5分钟和结束前5分钟的时段,这样上下半场共有4个“危险5分钟”,共20分钟。说它危险,因为这20分钟往往是比赛进球的时间。这20分钟占90分钟的比例是22.22%,但进球数占整个比赛的进球数比例却不止,甚至高达40-50%。以往的比赛也经常体现这个“规律”,而第二比赛日的3场比赛,更是明显。

  乌拉圭和埃及的比赛,双方基本旗鼓相当,乌拉圭略占优势,埃及28年再次进入世界杯,却不拘谨,虽然明星球员萨拉赫作壁上观,踢得也不赖。第89分钟,乌拉圭获得右侧定位球,通过头球破门。B组伊朗和摩洛哥与A组的乌拉圭和埃及的比赛机会如出一辙。不同的是,场面略微吃紧的伊朗队在补时阶段幸运地通过获得乌龙大礼1:0小胜摩洛哥。当然,正是因为伊朗球员的不懈努力,获得前场左侧任意球,从而让对方球员忙中出错。在比赛最后一个“危险5分钟”获得进球,打破僵局,最最危险的地方在于,留给对方的时间不多了。

图说:西班牙前锋迭戈·科斯塔(网络图)

  西班牙和葡萄牙队在B组的小组赛是强强对抗,被认为是本届世界杯第一场决赛级别的小组赛。比赛果真是一波三折。C罗第一次在正式比赛中,攻破西班牙队的球门,并且一发而不可收拾,上演了“帽子戏法”,分别是点球(第2分钟)、运动战(44分钟)和任意球(87分钟),都在这4个“危险5分钟”的区间内。

  以第二比赛日的3场比赛计,8个进球,有5个进球在“危险5分钟”。4个“危险5分钟”的20分钟时间,进球占比62.5%,远远超过了22.22%的时间占比。如果对第一天俄罗斯5:0胜沙特的5个球进行分析,其中有3个球也在这4个“危险5分钟”的20分钟时间内,分别是第43分钟,最后的补时阶段(91、93分钟),占比60%。

  那“危险5分钟”是为什么呢?是偶然还是有一定的必然性?

  开场5分钟,球队尽管热过身,但还需要一定时间适应场上的节奏,适应对方的打法。像西班牙和葡萄牙这样的邻居,在正式比赛中,是6年来的第一次相遇,上次还是2012年的欧洲杯。这个时候,球员适应世界大赛这种大场面的快慢,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他的表现。相对而言,球星之所以是球星,是因为他有大心脏,能起到核心作用。现在是世界杯小组赛第一轮的比赛,尽管球队都参加了友谊赛或热身赛,但到了小组赛,32强球队谁也不弱,都是遭遇战,都是真刀真枪地比赛,这就看主教练和球员如何调整。下半场的开场5分钟也很关键,虽然球员适应了45分钟,但第二个45分钟开场时,对方主教练可能对球员、阵容、打法进行了调整,对球员来说,也需要再次适应。

图说:1989年“六强赛”,中国男足遭遇“黑色三分钟”(网络图)

  结束前5分钟,球员的体力、注意力会有所下降,技术发挥可能会变形。例如西班牙守门员德赫亚在第43分钟扑救C罗的射门时脱手,有“黄油手”的嫌疑。尽管德赫亚说C罗的射门势大力沉,但可能和他注意力不大注意有关。摩洛哥在补时阶段的乌龙球,可能和布哈杜兹刚78分钟替补上场有关。如果开场5分钟的进球,会影响球队是心理状态和打法,那至少还有时间去改变,就像西班牙队就2次扳平,甚至反超,而比赛结束前5分钟的进球,特别是下半场的最后5分钟,往往决定了比赛结果。有时候稍微不留神,一场比赛的努力就白费了。

  对隔岸观火的中国队来说,可能除了看32强的技战术变化外,也得多了解这些“足球冷知识”。还记得1989年的“六强赛”吗?我们5场比赛,遭遇了2次“黑色三分钟”,其实就是4个“危险5分钟”的最后一个,也是最致命的“危险5分钟”。

(作者系上海体育学院体育、媒介与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