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文体人物】一个摔倒又爬起的背影 博尔特演绎最后的“王者荣耀”

图说:博尔特倒在跑道上,接力棒抛在一边 新华社图

  谁也不会想到,博尔特的告别那刻竟如此悲壮。

  痛苦地抱住大腿,在赛道上翻滚,没有弯弓射大雕,没有雷鬼舞,也没有那骄傲地亲吻赛道……博尔特留给世界田坛最后的身影竟然是如受伤翻滚的野兽般无助与脆弱。

图说:博尔特(中)在比赛中受伤,放慢脚步,表情痛苦 新华社图

  今晨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博尔特在跑第四棒时突然受伤倒地,遗憾地以这种方式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最后一届世锦赛只获得1枚铜牌,博尔特的收官战看起来甚至有些落寞,但又能有多少巨星以完美的方式退役?博尔特依然是最伟大的田径运动员。

  里约奥运夺取三金后,博尔特早早地就将伦敦世锦赛定为自己的谢幕之战,人们都期待他能够以伟大的表现为世界再奉献一次精彩的演出。但理论上的完美终究只是理论上,年近31岁的博尔特,时隔5年重回伦敦碗参加大赛,早已经不是2012年伦敦奥运会时正处在巅峰状态的他,尽管英国观众不断地给他击节叫好,都无法让他登上冠军领奖台。

图说:博尔特摔倒在跑道上 新华社图

  博尔特迟迟不愿开启新赛季,显然伤病是拦路虎。就在本赛季第一站家乡告别赛后,博尔特又一次踏上前往德国就医的征途。阴冷的伦敦,短时间内两次高强度比赛,终于击垮了昔日不可战胜的闪电。左大腿拉伤,这是赛后牙买加医生对博尔特的诊断。

图说:赛场医务人员询问博尔特伤情 新华社图

  为了将最好的表现留在100米单项和接力上,博尔特甚至放弃了200米比赛,但这样的选择并未能给他带来任何益处。状态不好和身体原因,让博尔特在百米赛场上,吃到9年来第一场真正意义上的失败,只以9秒95的成绩获得季军。百米决赛失利?没关系还有接力,但如今的牙买加短跑就如同博尔特一样,是已经过了最高峰的老牌劲旅,绝对实力早已不足以夺冠。

图说:队友搀扶博尔特(下) 网络图

  或许是意识到运动生涯所剩时间不多,以往几乎从不参加接力预赛的博尔特,在伦敦当地时间今天早些时候罕见地比了接力预赛。但是牙买加队还是只以第三的身份过关,全然没有了过去近10年统治接力项目的霸气。

图说:博尔特(右二)拒绝轮椅,与队友离场 新华社图

  或许是预赛和决赛连跑两枪的节奏,让博尔特根本不太适应,抑或是他的身体状况确实欠佳,但为了生涯最终之战,博尔特依然选择拼到底。倒在赛道上,看着博尔特离开伦敦碗的背影,与过去近10年风光无限的他相比,真的是令人感到唏嘘不已。老对手加特林充满敬意留言告别:“一次失败无法抹灭他昔日的辉煌。他始终都是最棒的。”

图说:博尔特向观众致谢 新华社图

  拒绝了担架,不愿就这样躺着离去。曾经玩世不恭的博尔特的脸上出现了难得的严肃面容。倚靠着几名队友,百米王者的骄傲就是——即使因伤告别,也要站得笔直。

  (记者 厉苒苒)

  【记者手记】最后的坚持

  没想到,百米接力比赛竟然能看出这么多唏嘘沉重的心情。看着博尔特抱着腿倒在赛道上打滚,眼前莫名出现了5年前伦敦碗中一个类似的镜头——倒在赛道上,那次是中国飞人刘翔。

  受伤、复出、夺冠……田径场上,所有的王者似乎都会经历这样一个过程。即使彪悍如博尔特,也曾在争议和困惑中前行。

  故事的最后,博尔特没能用一枚金牌,让我们再一次用高山仰止的心态观望着这个地球上跑得最快的男人。时间定格在此刻,用一个摔倒又爬起的背影,博尔特,一个时代的百米之王正式退位。赛后,几乎所有的对手都对博尔特表示了敬意和遗憾。“他是无可争议的王者”,齐刷刷的,他们如此说道。

  静心细象,这样的结局反而更好。比起博尔特充满统治力,如外星人般恐怖的速度,这种悲壮却充满坚韧的结局似乎更适合今天的告别——博尔特最终以一种极为珍贵的体育精神,把自己还给了百米赛道。

  自古美人叹迟暮,不许英雄见白头。对于运动员而言,激流勇退毕竟是少数,拼搏到最后一刻,太多的王者无法等到一个圆满的结束。然而,坚持到最后一刻,即使倒在赛道上,这难道不是体育精神的完美诠释?

  (厉苒苒)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42丨辰山秘境 从废弃工业用地到奇妙植物王国 2017-08-12 13:34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