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文艺理论家钱谷融先生今晚逝世 享年99岁

著名文艺理论家钱谷融先生今晚逝世 享年99岁 飞入寻常百姓家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徐翌晟,见习记者 吴旭颖   时间:2017-09-28 22:40

>>>赵丽宏忆钱谷融先生:为我写下两个字“书香”

>>>杨扬:给老师钱谷融先生过生日

>>>钱谷融先生在沪仙逝:文学、治学都重在为人

>>>胡晓军忆钱谷融:生来散淡人

>>>华师大钱谷融先生治丧小组发布讣告


图说:著名文艺理论家钱谷融先生今晚逝世 网络图

  著名文艺理论家钱谷融先生于今晚(28日)9时08分在上海市华山医院病逝,享年99岁。

  钱谷融,原名钱国荣,著名文艺理论家。江苏武进人,1919年生,1942年毕业于国立中央大学国文系。历任重庆市立中学教师,交通大学讲师,华东师范大学讲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研究所所长,《文艺理论研究》主编。

  长期从事文艺理论和中国现代文学的研究和教学。著有《论“文学是人学”》、《文学的魅力》、《散淡人生》、《〈雷雨〉人物谈》等。《〈雷雨〉人物谈》获上海市1979年-1985年社科优秀著作奖,《艺术·人·真诚》获上海市第四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并负责主编多种文学丛书和教材。1987年获华东师范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终身成就奖。(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吴旭颖)

图说:新民晚报2017年5月21日《星期天夜光杯》封面

  >>> 弟子们回忆钱谷融先生,生前最后一句话是“把窗帘拉起来吧,让我休息一下”

  9月28日,文艺理论家钱谷融于21点08分在华山医院逝世,享年99岁。“把窗帘拉起来吧,让我休息一下。”这是钱谷融先生留给人世间的最后一句话。

  从钱老的弟子、华师大教授杨扬处甫一传出这个消息时,大家都非常惊讶。9月28日,也是“万世师表”的孔子诞辰之日,也是钱谷融的生日。尚在去年,当时98岁高龄的理论家钱谷融还坐高铁赴京参加了第九次作代会。

  虽然学术研究领域是中国现当代文学,但钱谷融一直对魏晋风度向往不已,认为那是一种把文化融到身体里、浸透到修养中的状态,他希望今天的人们不要过于粗鄙、市侩气。从华东师大建校起,当了38年讲师,到法定退休年龄延聘之后,才直接评上的教授,一干干到80岁。从1951年住到长风湖边的华师大教师公寓到现在,整整66年,大半个世纪,钱家惟一的“乔迁”是从一村搬到了二村。钱谷融先生大隐于市,他写打油诗道:“不是长风公园好,今生何必住二村?”

  许多学生在回忆钱谷融老师的授业时,都会提及两个关键词:无为而治、文学是人学。作为文艺理论大家,钱谷融一生最重要的一句话:文学就是人学。1957年,华东师范大学召开了一次大型的学术讨论会,就在这年2月,钱谷融受当时“双百方针”的精神鼓舞,写的《论“文学是人学”》问世。几十年过去,他的观点从未改变过。“我说文学是人学,主要是说文学是写人的,是表现人影响人的,是对人的判断,讲人道主义。我从来没认为自己错。我心怀坦荡。”在长期挨批的情形之下,钱谷融写就了《〈雷雨〉人物谈》。他说,《雷雨》抓住了他的心,使他产生了很大共鸣,他情不自禁地要深入下去,把自己的感受写出来。

  钱谷融认为,治学的道理和做人是一致的,首先必须真诚。对于一个知识分子或以治学为业的人来说,他的为人可能主要就是从他的治学态度上体现出来的。没有对于治学的真诚态度,一个人的学问是不会达到深湛境界的。同时,对于治学的真诚,也意味着不能将其视为手段,当作谋取世俗名誉的途径。

  央视《朗读者》节目采访钱谷融时,作为最年长的“朗读者”,他挑选了鲁迅先生的《生命的路》:生命的路是进步的,总是沿着无限的精神三角形的斜面向上走,什么都阻止他不得。

图说:钱谷融先生和其学生杨扬 钱先生外孙李其扬5月1日摄于华山医院

  乐意给学生改名

  从1993年开始正式跟着钱先生读书的学者倪文尖,赶上了最后几班“钱门弟子”,他本想一早去医院给钱先生过生日,怕人多,便改到下午4点。陈子善告诉倪文尖,钱先生的状态不是很好,但神志非常清楚。见到钱先生时,先生对倪文尖说:“我已经看不到你了。”然后,钱先生就要把窗帘拉上,虽然看起来情况不大好,倪文尖觉得自己住得近,可以随叫随到,便说:“我会再来。”他遗憾,自己没有再多看先生一眼。“其实,下午医院就要发病危通知了,但因为9月28日是钱先生的生日,就没有发。最后,也没有进行伤害性的抢救。”倪文尖说。

  为人和善,散淡,是钱谷融留给大部分人的感觉,在他家里上课,都是他亲自泡茶。钱谷融的记性又特别好,每次见面都会记得问候文尖的家人。但是他心中自有一把尺,对学生非常严格,写硕士论文时他严厉批评了倪文尖,并要求他“推倒重来”。倪文尖记得,在刚读博士那会儿,钱谷融找出了自己在中央大学当学生时的散文和课堂习作,当倪文尖初次见到这些泛黄的纸页上面,老师在比自己还年轻的时候记录下的情趣和思索,十分激动。倪文尖说,钱先生的教导他铭记在心,“做学问,第一求真,真的是你自己,你是有自己想法的人,表达出了真,自然深,真的深了,就会新。”

  “你这个名字尖不好,”钱谷融曾经把“尖”改成“兼”,倪文尖在校外的报社任职时便采用了先生改过的名字,用了一年。倪文尖透露,“许子东的名字也是钱先生给改的,他原来叫‘志东’。”

  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姚扣根与钱谷融最初的相识于80年代的文联一次讲座,先生关照有意考他博士的姚扣根说:“外语好的话,考我的博士会好点。”钱谷融的博士读了四年,学生们都很崇拜钱先生。和所有的学生对钱谷融的认识一样,姚扣根说:“先生平日待人宽厚仁慈,但他治学态度的严谨认真、一丝不苟,于此细微处可见其精神。写论文时,大家都有点‘怕’,反反复复检查好几次才敢交给他,一个错别字都不敢有。”作业交给钱谷融,他总是认真看,有些学生的分数打得很低,他毫不通融地说:“你只能这点分数”。“他对于美感,打动人的东西看得非常重。”姚扣根说。他一直想写个专门的话剧描写钱谷融,“钱先生说你们谁都可以写,你们写的是你们的事情。”令姚扣根遗憾的是,自己没有早点动手,否则钱先生就能看见了。

图说:谢春彦作《仁者寿(贺谷融先生百岁华诞)》

  先生的手依然温暖

  钱谷融的弟子、文艺评论家王雪瑛是中午12点左右告别的钱先生,先是吹了蜡烛切了蛋糕又拍了照片,那时候钱谷融依然头脑清晰,说话的声音也很清晰。可作为弟子,王雪瑛还是舍不得走,觉得多看一眼是一眼。“本来10月28日,华师大中文系和作协定了给钱谷融先生办百岁华诞,弟子们届时都会回来。”王雪瑛在今年夏天最热的日子里去探望钱先生。他依然睿智,思维非常敏捷,时刻能感受到他闪烁的智慧火花。王雪瑛对记者说“他对名利是散淡的,他对文学是坚守的,他的艺术感受非常敏锐。他以美来统摄真和善。”王雪瑛回忆,钱谷融常常说自己最喜欢的人物是诸葛亮:“我可是喜欢还没有去辅佐刘备时的诸葛亮。”足以明证他对于功名利禄的淡薄:“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最近,钱谷融病重,王雪瑛星期天下午就去看他,开玩笑地问:“你说我是谁啊?”钱先生也开玩笑地回答:“我现在不知道你是谁了呀。”王雪瑛在病房里唱歌给钱先生听,“我怕影响别人,就很轻很轻地唱。”钱先生从不唱歌,他说:“我不会唱,可我会欣赏。你唱什么我都爱听。”“离开的时候,先生的手还很温暖。”

  钱谷融的弟子之一、华东师范大学教授殷国明,曾用“读书寄怀秋水,对人如坐春风”的对句,来称赞他心目中的恩师,20余年来,他一直陪着爱下棋的钱先生对弈。昨晚,殷国明沉默地以短信形式表达:“已和先生约定,至少三年不参与任何访谈、纪念活动,静以默哀。”(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相关链接:

  钱谷融,原名钱国荣,文艺理论家,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终身教授。江苏武进人,1919年9月生,1942年毕业于重庆中央大学(现南京大学)国文系。历任重庆市立中学教师、上海交通大学讲师、华东师范大学讲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文学研究所所长,《文艺理论研究》主编。长期从事文艺理论和中国现代文学的研究和教学。著有《论“文学是人学”》《文学的魅力》《散淡人生》《〈雷雨〉人物谈》《钱谷融文集》等多种。2014年12月,获第六届上海文学艺术奖“终身成就奖”。

  钱门弟子有许子东、王晓明、戴光中、杨扬、倪文尖,以写小说出名的格非等等,20年多来,他培养和造就了数十位已戴上硕士、博士帽的“钱门第子”,其中的不少人已成为文学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与后起之秀,受到海内外学术界的瞩目,他也因此而在研究生界享有“北王(瑶)南钱”的美誉。

编辑:江妍,李元春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