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首位球星总统诞生!乔治·维阿是如何成为传奇的?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 陈慧琴     编辑:江妍     2017-12-28 14:07 | |

1GH631B-0.jpg

图说:维阿当选利比亚总统 网络图

脱下球衣,换上西服。不少退役后的足球明星摇身一变,成为政坛耀眼夺目的新星。而这一位,跨界跨出了新高度。昨天(12月27日),西非国家利比里亚总统选举最终轮结束,当天,非洲足协官方发声,祝贺51岁的前“世界足球先生”乔治·维阿当选新一任利比里亚总统,他也是历史上首位球星总统。从足坛迈向政坛,维阿的这一跃,堪称传奇。

非足联官方庆祝维阿成为利比里亚总统.jpg

图说:非足联官方庆祝维阿成为利比里亚总统 网络图

非洲唯一金球先生

乔治·维阿自小喜爱足球,经常和小伙伴光着脚丫在大街小巷踢球。14岁那年,一位足球经纪人发现了他的天赋,把他带到了非洲足球俱乐部让·苏维沃。从此,维阿走上了职业足球的道路。

有着黝黑的皮肤、壮实的身板和机敏的反应,在场上,维阿宛若一只“猎犬”,窥寻着射门得分的机会,一旦机会降临,便会闪电般杀出,给对手以致命一击。

是金子总会发光,维阿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受到过不少欧洲豪门球队的垂青。维阿曾效力过摩纳哥、切尔西、曼城等球队,而他最辉煌的时期是在AC米兰,1995年,他加入红黑军团,当年他总共代表球队出场36次,攻入了15粒进球,并帮助球队夺得了意甲联赛的冠军奖杯。凭借着出色的战绩,1995年他成功将“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两项殊荣揽入怀中,成为非洲历史上唯一一位“金球先生”。

维阿.jpg

图说:维阿获得金球奖 网络图

纵然集众多荣誉于一身,但维阿也有着他的遗憾,由于祖国足球水平不高,维阿从未踏上世界杯赛场。2003年,维阿正式挂靴。

屡败屡战 三次参选

与大多数足球员不同,维阿退役后走上了从政之路,之所以投身政坛,与他儿时所经历的苦难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维阿出生在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附近的贫民窟里,那时的利比里亚,已经处于一个混乱的年代,童年时的维阿经历过政乱,目睹过屠杀,在贫困中挣扎。因为了解苦难的滋味,志向远大的他渴望凭借自己的影响力带领这个国家从低迷中走出来。但他发现个人的力量实在过于渺小,所以选择了从政。

维阿与曼德拉.jpg

图说:维阿与曼德拉 网络图

2005年,维阿首次参加总统大选,而他之后的竞选之路可谓一波三折。没有从政经验,也没有良好教育背景,维阿可以说是个彻头彻尾的“政治素人”,而他当时的对手约翰逊·瑟利夫有哈佛大学公共管理硕士学位,后来又在世界银行工作,在学历和工作经验上都秒杀维阿。最终,维阿败下阵来。

面对失利,维阿并不气馁,而是选择回归课堂。2007年,41岁的维阿终于获得了高中文凭。2011年,维阿获得迈阿密德福瑞大学经济学位,两年后又在本校修完管理学硕士课程。读书之余,维阿不遗余力地在政坛上展示影响力。2011年,他以副总统候选人身份再次竞选总统,但再次遭遇失败。

2ce2c05739fa4050b0d7962be913b75c20171012114045.jpg

图说:维阿的竞选海报 网络图

今年,维阿重整旗鼓,第三次向总统宝座发起冲击。在10月的首轮投票中,他获得38.4%的支持率,位列所有候选人的第一位。可因为没有超过半数,维阿和第二名的博阿凯进行决胜轮投票。目前,最后一轮选票统计工作还没有结束,但维阿已赢下了15个选区中的12个,他终将成为这场“加时赛”中的获胜者。

据悉,新任总统将于明年1月就任,一届任期为6年。如今的维阿,穿上西装,戴上眼镜,俨然一副干练政客的模样。从“世界足球先生”到一国总统,这是一种跨越,更体现了一个人的担当。(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陈慧琴)

20171227170933_a4a8d6fb336237c216df28b55fa45221_3.jpg

图说:维阿接受采访 图VCG

相关链接:退役后从政的球星

位置:前锋

代表人物:贝利、舍甫琴科、维阿

球王贝利1994年出任巴西的体育部长

前乌克兰国家队队长舍甫琴科2012年曾参加过乌克兰国家议会选举,可并未遂愿,同年他被任命为乌克兰国家养老基金主席。

位置:前腰

代表人物:坎通纳、济科

曼联“国王”坎通纳曾和萨科齐一起竞选过法国总统;巴西的“白贝利”济科也曾是巴西的体育部长,是球王贝利的前任。

位置:后卫

代表人物:卡拉泽

卡拉泽退役前3个月加入了“格鲁吉亚梦想-民主格鲁吉亚”党。同年10月,在议会选举中获胜,完成了从运动员到副总理的火箭式蜕变。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