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银河帝国》入选人教版教材 给了98岁的他一份中国式生日礼物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赵玥     2018-01-02 21:34 | |

图说:美国科幻大师艾萨克·阿西莫夫 网络图

  他以无与伦比的想象力,持续影响着世界。

  1月2日,是美国科幻大师艾萨克·阿西莫夫的98岁诞辰,国内众多粉丝在各平台以各种方式缅怀着这位大师。阿西莫夫用他强大的想象力和智慧深深改变着世界,同时,他的代表作《银河帝国》在国内推出5年来,一直牢牢占据着各类科幻小说榜单。今年,《银河帝国》被定为人教版七年级语文阅读教材,也带动了科幻小说这一小众文学受到越来越多读者的追捧。

  系列小说《银河帝国》入选人教版教材

  2017年,《银河帝国》首部曲《银河帝国:基地》被选入人教版七年级语文阅读书目,立即在学生和家长中引发抢购热潮,直接买下整套《银河帝国》的家庭更是不在少数。科幻小说入选教材阅读书目,其实已非新鲜事。科幻鼻祖儒勒·凡尔纳的《海底两万里》就一直备受各版本语文教材的推崇。但凡尔纳作品年代过于久远,其中的科幻元素已难以称为超前,因此更多是作为鼓励青少年勇敢探索的文学经典被推荐。而《银河帝国》这类纯科幻小说能够入选教材阅读书目,尚属少见。

图说:《银河帝国》入选语文教材 网络图

  在国内已出版的阿西莫夫作品中,《银河帝国》系列是最为读者所熟悉的,也是阿西莫夫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它是由“基地七部曲”、“机器人五部曲”、“帝国三部曲”组成的共15本的庞大系列。该系列的首部《基地》于1952年首次出版,故事设定在虚构的未来,人类散布在银河系中的各个星球,但都从属于银河帝国的统治之下,一位“心理史学”(阿西莫夫虚构的一门学科)家却给出一个预言:存在了数万年之久的银河帝国,即将迎来最后的终结,一系列相关的冲突随之爆发。

图说:《银河帝国》系列 网络图

  之后,阿西莫夫又陆续出推出了6部续作,讲述了完整的银河帝国兴亡史。他在“基地七部曲”中构建了一个全新的、宏大开阔的银河帝国世界观,晚年,又将其他相关作品整合进这个世界,以“机器人五部曲”“帝国三部曲”为名,构筑了整个庞大的《银河帝国》系列。

  作为科幻小说,《银河帝国》系列在科幻文学界的影响自然无需多言。而在科幻文学甚至文学界之外,这套作品也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好莱坞经典科幻电影《星球大战》系列也深受《银河帝国》影响——其中也出现了“银河帝国”的设定,并且也的确来自阿西莫夫的作品。《星球大战前传:魅影危机》更是仿佛让观众们看到了阿西莫夫笔下的银河帝国首都星球“川陀”。另一部席卷全球的现象级科幻电影《阿凡达》也深受阿西莫夫影响,早有观众一针见血地指出,影片中潘多拉星球上最核心的“生命共同体”概念,也是来自《银河帝国》系列。

  《银河帝国》系列小说出版60年来,对人类的太空探索、世界局势、前沿经济学理论、好莱坞电影等等各方面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更随着它的读者成长为各行各业的领袖,而将这种影响渗透到人类文化的方方面面。

  科幻小说在国内正崛起

  《银河帝国》火爆到被主流教材认可,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科幻小说近年来在国内的崛起。对这一相对小众的文学品类,中国读者多年来始终对它的认识始终存在误区。曾几何时,科幻小说始终处于只有死忠粉丝阅读、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对此,阿西莫夫译者、加州大学理论物理博士叶李华曾精辟地指出:“在华人社会,很多人都认为既然有‘科学’,就绝对不能再有‘幻想’,甚至认为对科学的幻想是大逆不道的行为。其实,科幻小说中的幻想并非天马行空,而是必须和科学基础做合理的连结,乃是创意的极致表现”。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科幻作家吴岩也为科幻“正名”:“中国科幻一开始就被打上了两个烙印:给孩子的、配合科普教育的。实际上,科幻文学有着更远大的理想,既有对社会的批判,也有对人性的洞察,他们要写社会、写民族、写对科学和人类命运的思考。”

图说:人教版语文课本中的阿西莫夫介绍 网络图

  2012年,《银河帝国》系列重新包装出版后,迅速在市面上引发轰动。其后出版的《神们自己》《永恒的终结》《机器人短篇全集》等阿西莫夫作品也都续写了销量神话。如今,这些作品都已成为常销书,与国产科幻小说相互呼应,在各大图书榜单为科幻小说占据一席之地。随着《沙丘》《美国众神》《黑暗的左手》等经典科幻名作的相继出版,以阿西莫夫作品为领头羊的科幻小说在国内出版圈占据的版图越来越大。科幻小说也开始走上主流,被越来越多的读者接受。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