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范湉湉,康平路上生长出的一段“湉”美电影梦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江妍     2018-01-04 19:45 | |

IMG_3691.JPG

图说:范湉湉在《二代妖精》中 官方图

前两天,在电影《二代妖精》的开场,忽然看到了范湉湉的面孔,没错,就是《奇葩说》的那个范湉湉。

“其实,我是一个演员。”这句经典的独白,范湉湉一直埋藏在心中,无论是在综艺的舞台,还是在异乡的厨房……这场电影梦,她从4岁做起,曲曲折折,从康平路开始,到今年开放。

和冯绍峰讲上海话

说是说“电影梦今年绽放”了,其实范湉湉在银幕上拿到的角色还多是配角。从《吃吃的爱》、《心理罪》到《二代妖精》……这两年,只能算是从数量上“绽放”了。但能被冠以“演员范湉湉”的名称,她也已经相当高兴了。

1.PNG

图说:范湉湉在《吃吃的爱》里 网络图

就拿正在上映的《二代妖精》来说,她的戏份也只有开场和冯绍峰的那一段。可喜可贺的是,这一次,范湉湉不再是《奇葩说》个性张扬的“大姐大”,褪去那一层犀利霸道的外衣之后,她“进化”成了自己期待的演员模样。她和冯绍峰演艺了一段白富美与拜金男之间的奇葩相亲方式,观众笑声连连,可以算作对她的褒奖。

“第一次和冯绍峰合作,巧的是我们都是上海人。”范湉湉说,“恰好那天的戏是在上海拍的,所以我们很自然地就说起了上海话,你们仔细看我们还放了一些上海话的‘吃口’在电影里。当然,面对剧组的时候,我们还是说普通话。上海人一聚在一起讲上海话,最容易让别人觉得搞小团体,这也是对剧组工作人员的尊重。”

timg (3).jpg

图说:成名前的范湉湉(右) 网络图

电影梦从康平路发芽

范湉湉家境不错,爷爷是位老干部,父母也都是知识分子。“我小时候是康平路上一枝花。我在上海大部分的生活空间,就只有从新天地到宛平路的这段淮海路。”

“小时候爸爸妈妈上班去了,留我一个人在家看电视。那时候电视里放着《上海滩》,从那时候起,我就向往着也能在电视了‘走来走去’!”范湉湉说。

于是,高考那一年,她填报了梦寐以求的上戏表演专业。然而,艺考无情地把梦想与现实撕裂……

这场梦,注定曲曲折折。

timg (1).jpg

图说:范湉湉成名前出演的角色(右) 网络图

《功夫》一场戏,练习八百遍

为了距离梦想近一点,她在上海电视台做过记者、主持人,她造型出位、风格随意,从来都不会正襟危坐、像背台本式的一问一答,“那会儿出镜的衣服是我自己做的,头发也是我自己染的,还不是最流行的黄色,我染的那个颜色当时没有,就是一种靠近螃蟹的颜色,叫蟹青色,我觉得很洋气。”范湉湉当时做的节目是全上海收视率最高的节目,所以她算是上海的地方红人。

2002年,范湉湉因为工作关系采访过周星驰,内心一直有着演员梦的她便和星辉公司签了十年长约。

p2415790654.jpg

图说:范湉湉(前排右一)在《功夫》中 网络图

第一次演戏的经历,范湉湉当然不会忘。那是周星驰的电影《功夫》,“因为我不是科班出身,那时候,香港导演是不管演员是不是科班出身的。”范湉湉说,“但我会比别人更努力,我会反复练习走位五百遍、八百遍。当导演不要这样的表演方式时,我可以立刻给出另一种。”

坚持让“奇葩”发光

孰料,后来由于公司方面遇到某些问题调整艺人策略,范湉湉因此无戏可拍。这期间,她走穴、商演、做过展会主持人,后来还去了一家外企干了七八年,一度做到某部门总监的职位。但是为了电影梦,她还是放弃了职场。

aeffddef38a9499da1686553319243a7_th.jpg

图说:范湉湉在《奇葩说》中 网络图

在各种节目里做嘉宾,终于熬完了和星辉的十年长约。终于,皇天不负,2014年的《奇葩说》让范湉湉走向了全国。“《奇葩说》当时的一个导演在上海看过我参加的一档节目,他认为我经常在不违背三观的前提下,会讲出一些和主流价值观并不契合的话,这大概是他们想要的风格吧。”范湉湉其实当时没想去,第一是没通告费,第二是还要去北京录制。但是导演说机票都订好了,范湉湉实在不好意思拒绝就去了,结果一炮而红,全国观众记住了这个说话像吃了“枪药”一样的“奇葩女”。

“曲线救国”,最终做回了演员

兜兜转转,自从红了以后,范湉湉一直和公司坚持,电影一定要放在综艺前面,为了拍戏,哪怕是配角,也要放弃综艺。

尽管不是科班出身,但范湉湉对演戏是真爱,每个角色都是一次全新的人生体验,增加了生命的宽广,“我最想演坏人,杀手、幕后大BOSS这种,那怕是容嬷嬷也行。反正别人不爱演想角色我都喜欢。”

p2355625812.jpg

图说:范湉湉自拍照 网络图

看上去范湉湉有些霸气,语速语调咄咄逼人,但她总感觉还是有些喜感,难免会有一些搞笑的角色找到她。“我不会给自己定位是个谐星。”范湉湉说,“我身边有很多演喜剧的朋友,他们生活中都很抑郁。”尤其是星爷,范湉湉觉得他太累了,“我不想成为他这样。我喜欢《大宅门》里白景琦,他不会因为一件事能让所有人开心而自己不开心勉强自己去做,只要他自己觉得开心哪怕其他人都不开心他也会去做。我不喜欢违背自己内心,红不是我的目的,我喜欢演戏带来的成就感。”

说起来洒脱,可是做起来并不容易。“我喜欢创作的过程,有的角色给我的时候哪怕没有人物小传,我也喜欢琢磨这个角色的成长背景心态等等。”范湉湉说,“有的演员科班出身,技术上炉火纯青,但这可能对他来说就是一份挣钱养家的工作而已。他们入戏快,出戏也快,演完了抱着茶杯就回家。可是我入戏难,出戏也难。”

p2368472491.jpg

图说:看起来十分不一样的范湉湉 网络图

最拿手的还是上海菜

做电影梦的岁月,范湉湉也曾北漂过。

一个地道的上海女孩,喜欢浓油赤酱,喜欢淮扬菜,范湉湉说她因为吃不惯北方的菜,就开始买菜回来自己烧,“我在这方面是有天分的。”在范湉湉看来,“所有厨艺的技术我觉得都不难,我唯一做不到的就是‘抡炮台’(单手捏着炒锅翻炒)这样的力气活。”

做菜是需要匠人匠心的,哪怕是切土豆丝,范湉湉也要严格到厚薄相同,“我会用纯净水煮饭,我炖猪肘子不会用高压锅,而会守着炉子小火慢炖,有的汤我会熬上一两天。我要吃最好的东西,不亏待自己,自己值得被善待。”

timg.jpg

图说:范湉湉在做菜节目中 网络图

不仅对自己好,范湉湉对朋友也好,“我在家烧小龙虾、烤鱼……这些外面有,我都为朋友们做过。朋友来了,我会问他们的口味,北方人口味重一点,就要多放一点盐。做菜,吃的人也很重要。”范湉湉希望以后开一档属于自己的美食节目,把自己的美食体验分享给大家。

“通过做菜我也会反过来讨论自己的人生哲学,”范湉湉说,“我要做就要做最好的。”

尊重婚姻,女人越聪明越痛苦

像白景琦那样洒脱不羁,对于一个匠心独运的认真女人来说,是可望不可即的。

IMG_3690.JPG

图说:范湉湉在《二代妖精》中 网络图

“希望婚姻和死亡来得晚一点。我做不了家庭妇女,我没有办法伟大到可以为了别人牺牲自己,我不够伟大,做母亲我也不敢挑战。我尊重婚姻,成长的路上犯点小错没有问题,可是在我这个年龄,我不希望自己在这上面出什么大错了。”范湉湉说,“做个女性是很可怜的,负担很重。因为养孩子是女生的神职,所以女人天生就多爱,情感也更沉重。一个女人越聪明,对世界看的越透彻,也就会越觉得痛苦。”

一直以来,范湉湉一直不想长大,“《奇葩说》之后的这两年,我是以从前十倍的速度在成长,压力也比从前大了很多,就像孩子长个子时膝盖的会疼一样。”尽管如此,今后范湉湉还是想一切顺其自然,“爱自己,活出自我的精彩!”(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