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刘绪源追悼会昨举行 任溶溶赵丽宏方卫平致悼词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殷健灵     作者:殷健灵     编辑:沈毓烨     2018-01-15 12:35 | |

图说:刘绪源 网络图

   2018年1月14日下午,著名学者、文学评论家、儿童文学理论家、编辑家刘绪源先生的追悼会在龙华殡仪馆银河厅举行,数百位朋友从国内外赶来,为他送上最后一程。

   送别大厅里,万千百合白菊吐芬芳,高悬于大厅正中的挽联“献身文学呕心沥血睿博宛在 情系儿童求真追美挚爱永传”,概括出刘绪源严谨治学的一生。

   刘绪源先生的理论研究视野宏阔,横跨中国现代文学、儿童文学理论及中国思想史等领域。他那些打通学术壁垒的理论著述和一清如水的“谈话风”论述风格,在当代文学界称得上别具风采,独成一家。在三十多年的学术生涯里,留下了《解读周作人》《儿童文学的三大母题》《今文渊源》《文心雕虎》《儿童文学思辨录》《中国儿童文学史略》《美与幼童》《中国哲学如何登场?》《周作人论儿童文学》等近二十种学术著作。这些理论和学术研究在各个领域均引起较大的共鸣和反响,也给学界带来思想的震荡和观念的启迪。在中国当代儿童文学批评方面,刘绪源先生更是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他不仅是一位让人敬佩的文学理论家,更是一位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

   2018年1月10日12:25,刘绪源先生因病在上海胸科医院逝世,享年67岁。他的离去,让中国文学界和批评界,尤其是儿童文学界痛失一个真挚、清醒、独立的声音。(新民晚报记者 殷健灵)

  

悼念刘绪源同志

   惊悉刘绪源同志去世,这真是白发人送黑发人,让我不胜悲伤。

   刘绪源同志是杰出的儿童文学理论家。当然,他的文学著作不限于儿童文学,但儿童文学理论家很少很少,他是杰出的,为儿童文学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不但写理论文章,而且很及时地推荐年轻的儿童文学作家。

   我虽然比他老二十几岁,可是他也推荐过我,鼓励过我。这就是他给上海译文出版社编了我的一本散文集《浮生五记》,把我写的小文章分门别类编成书,在序言中说是笔记文学,大大鼓励我,让我写下去。也正因为受到鼓励,我到现在还一直在写小文章。我要不辜负刘绪源同志的鼓励,将继续写下去。

   刘绪源同志,我相信受过您鼓励的作者,包括我在内,不会辜负您的期望,会努力写作的。

   请安息吧,尊敬的刘绪源同志。(任溶溶)

图说:任溶溶 网络图

赵丽宏致悼词

   各位先生,各位女士,各位亲朋好友:

   今天,我们怀着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著名学者、文学评论家、儿童文学理论家、编辑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文汇报》副刊“笔会”原主编刘绪源先生,为他送上最后一程,表达我们深挚的敬意和无尽的哀思。

   2018年1月10日12:25分,刘绪源先生因病在上海胸科医院逝世,享年67岁。在这个突然降温的寒冬之日,他驾鹤西行,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的书桌和书房,离开了他亲爱的家人,离开了他的朋友们,离开了他一生追求挚爱的人文研究事业。这是一个无情的事实,令所有认识他、了解他、热爱他、喜欢他文字的人都感到悲痛和惋惜。刘绪源先生英年早逝,对上海的文学界,对中国的文学评论界,尤其是中国的儿童文学界,都是一个无法挽回的重大损失。

   刘绪源先生学识渊博,识见深厚,襟怀坦荡,正直谦和,诚挚友善。他有“五四”以来现代文人的真性情,真品格。生活中,他与人为善,和蔼热忱、公正无私、克勤克俭,可谓真君子;做学问,他严谨求实,追根溯源,不敷衍塞责,不人云亦云,无愧真学者。面对世间诸美,他不吝无私奖掖;面对文坛污浊,他敢于仗义执言。他对家人,对朋友,对同行,对同事,甚至对从未谋面的读者,都怀着真诚的关切与挚爱。他的一生,写就了一个大写的“人”字。

   刘绪源先生祖籍浙江镇海,中共党员。1974年复旦大学哲学短训班结业。1981年经社会招聘考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任文学编辑,1987年调入《文汇报》社任《文汇月刊》编辑,1990年起任《文汇报》“生活”副刊编辑,1995年调《文汇读书周报》任副主编,2000年任《文汇报》特刊部副主任,2006年任《文汇报》副刊“笔会”主编,2005年评定为高级编辑。

   刘绪源先生从1970年开始发表作品,代表作有中长篇小说《“阿憨”出海》《过去的好时光》,长篇随笔《逃出“怪圈”》《人生的滋味》《体面的人生》《苦茶与红烛》,散文随笔集《隐秘的快乐》《冬夜小札》《桥畔杂记》《见山是山见水是水》等。

   刘绪源先生的理论研究视野宏阔,横跨中国现代文学、儿童文学理论及中国思想史等领域。他的文章持论精准,探析幽邃。他那些打通学术壁垒的理论著述和一清如水的“谈话风”论述风格,在当代文学界称得上别具风采,独成一家。在三十多年的学术生涯里,刘绪源留下了《解读周作人》《儿童文学的三大母题》《今文渊源》《文心雕虎》《儿童文学思辨录》《中国儿童文学史略》《美与幼童》《中国哲学如何登场?》《周作人论儿童文学》等近二十种学术著作。这些理论和学术研究在各个领域均引起较大的共鸣和反响,也给学界带来思想的震荡和观念的启迪。

   刘绪源先生对中国儿童文学创作的研究和评论,为中国文坛作出令人瞩目的贡献。他的《儿童文学三大母题》,观点新颖、思路幽邃,为当代儿童文学理论研究树立了一座丰碑。他的《中国现代儿童文学史略》,为儿童文学史撰写提供了新的典范。特别是最新出版的《美与幼童》一书,更是倾注了他的全部心血。这是一部在当代儿童研究与美学研究领域均具有重大开拓意义的学术专著,是一部观点新颖的“发现儿童”之书。在完成了这部倾尽了他最后心血重要著作时,他曾说:我真正体会到,古人说的“朝闻道,昔死可矣”,肯定不是虚言。

   在中国当代儿童文学批评方面,刘绪源先生更是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他不仅是一位让人敬佩的文学理论家,更是一位中国当代儿童文学发展的见证者和亲历者。他以独立的精神,睿智的见识,正直的良知,感受时代的变化,秉承学术的担当,时刻关注着中外语境下儿童的特点与儿童文学的特质,并善于在中国文学史的宏观历史背景下,以跨界研究的方法,从美学、哲学和新史学多种视角,研究当代儿童文学创作与出版问题,拓展了儿童文学研究的学术疆域,为中国儿童文学提供了新的研究范例,提升了中国儿童文学理论研究的高度。

   刘绪源先生以他广博的学识和高远的见地,不遗余力地向社会公众推荐优秀童书,为无数成人和孩子点亮儿童文学殿堂里最明亮的灯盏,向他们揭开儿童文学世界真正的瑰丽和辉煌。他是中国儿童文学批评界的一盏明灯。他的逝去,让中国儿童文学界痛失一个真挚、清醒、独立的声音。

   刘绪源先生对中国儿童文学的贡献,还在于润物无声地对青年作家与编辑的无私提携,他尽力去发现他们身上的潜力和“特质”,去呵护、栽培、鼓励、激赏。到目前,在刘绪源先生多年的关怀、扶掖下,一批曾经的儿童文学界新苗已经成长为“文学之树”,枝繁叶茂,果实累累,芳香四溢。

   刘绪源先生所做的这一切,无论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儿童文学都将永远铭记和感谢。

   斯人已乘白鹤去,长留风范在人间。他的音容笑貌,宛在眼前;他的思想灼见,依旧熠熠生辉。刘绪源先生走了,他将化作了一颗星星,在浩淼的文学天空中继续闪耀,他的高尚人品、人格和文品、文德,将永远为后人所景仰。

   刘绪源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永远活在盛大而美丽的文学的花园里。

   愿天堂四季如春,绪源先生,请一路走好!

   绪源老友,请一路走好!

图说:赵丽宏 网络图

在刘绪源先生告别会上的发言

刘绪源先生走了。对我,对我们熟识的许多朋友,对许许多多曾经聆听他启蒙的人们,哀痛无以言表。

   绪源先生是我非常钦佩、敬重的朋友,也是许多青年人非常热爱、景仰的师长。我和他相识三十余载,友情弥笃。绪源先生不曾经历学院体制的规束,全以一腔热切的兴趣和勤奋的自修,成为当代学界令人敬重、信任的前辈。他之选择人文事业,乃是选择自我理想和精神的归属。他之从事人文行当,也是怀着对它发自灵魂的热爱和认同。从他的文章和著作里,我们清楚地读到这份倾心的热爱,也清楚地读到热情之下,一位人文学者的文化洞见、胆识与担当。

   当刘绪源先生带着他在现当代文学和思想史研究领域的深厚积累,走进儿童文学的研究和批评领地,对这个文类和这门学科来说,真是何其之幸!他的学识,他的视野,他的智慧,他的情怀,给这个文类和学科带来了重要的推动,也为它留下了一批重要的成果。现在和将来,刘绪源先生的名字,不断提醒着我们儿童文学艺术应有的开阔和广大,也提醒着我们儿童文学批评应有的精神和见识。

   在许多人眼里,绪源是一位可敬的先生,更是一个可爱的人。他的身上有一种混合了深刻的睿智和清澈的单纯的迷人气质:对文学,对文化,永远持着最通透的洞见;对世界,对人生,却也永远怀着最新鲜的情致。去年1月10日,绪源病征确认的那天,我打电话给他。他的声音很平静,说:“我想做的事情都做了,没有什么遗憾了。”他的达观、淡定令我钦佩。而病重中的他对治学、对生活,依然满怀钟情和热爱。今年十月,我们在金华开了他的《中国儿童文学史略》的研讨会。会议结束次日,绪源虽感疲惫,却提出仍想“四处走走”。我们便一起去看八咏楼。由八咏楼慢慢地上去下来,不过一会儿时间,行至楼下,只听他轻叹一声:“心满意足。”生活中的美是那样敏感着他,打动着他,也是那样催动着他,激励着他。从绪源的身上,你能看见真正的学问所为何事,也会看见真正的生活该怎么过。

   今年1月10日,与病魔乐观相持整整一年后,绪源先生离我们而去。此刻环绕着我们,是无尽的、深切的悲伤。但我愿意相信,站在天堂的阶梯上,留给我们那么多思想和精神财富的绪源先生,也会微笑着说:“心满意足。” (方卫平)

图说:方卫平 网络图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