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冬奥初体验,哪些新面孔有望在平昌“登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     作者:陶邢莹     编辑:沈毓烨     2018-02-08 09:17 | |

图说:平昌冬奥会的“新面孔”们 网络图

冬奥初体验,带着些许青涩、怀揣一丝懵懂,他们向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四年前,他们还籍籍无名,四年后,他们已在各大赛事中当之无愧成为新的王者。

平昌冬奥会,那一张张“新面孔”,将向众人展示什么叫做竞技场上的“长江后浪推前浪”。

   隋文静/韩聪

   中国 花滑双人滑

连续三届世锦赛登上领奖台,隋文静/韩聪在平昌周期迅速成长为世界顶尖的双人滑选手。首次冬奥会之旅,能传承并超越师傅赵宏博的成就吗?

虽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但隋文静和韩聪在过去数年中已打磨出了精致的技术动作,积累了足够丰富的经验。去年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上,他们为中国双人滑时隔多年再次摘得世锦赛金牌,成为中国第三对双人滑世界冠军。

图说:隋文静/韩聪在世锦赛上 VCG图

来到平昌,隋文静/韩聪带来全新曲目《哈利路亚》和《图兰朵》,他们还请到了高手指点——张艺谋亲自出马帮助塑造角色。曾记得,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申雪/赵宏博就是凭借一曲《图兰朵》站上了季军的领奖台,随后在世锦赛中两度问鼎。

时隔16年,赵宏博成为了他们的教练,这一经典曲目经过改编,将再现冬奥赛场。赵宏博说,相信弟子们的《图兰朵》最终会超越他和申雪。

   梅德韦杰娃、扎吉托娃

   俄罗斯 花样滑冰

以个人名义参赛,她们优雅并坚定。19岁的俄罗斯姑娘梅德韦杰娃将迎来属于她的第一届冬奥会。大眼睛高鼻梁,梅德韦杰娃在花样滑冰赛场的一颦一笑,早已在世界范围内吸引了一大批粉丝。

年纪轻轻,她已是女子单人花滑世界排名第一的选手。梅德韦杰娃不仅长相甜美,而且实力出众。平昌奥运周期,她几乎拿遍了所有荣誉,世界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冠军、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冠军……她也顺理成章成为平昌冬奥会花滑女单的最大热门。

图说:梅德韦杰娃(右)与扎吉托娃 网络图

梅德韦杰娃的妈妈曾是一名花滑选手,3岁时在妈妈的带领下,她开始接触花滑,不过那时候,妈妈只是为了矫正她的体型。直到有一次,梅德韦杰娃看过两届奥运冠军“冰上王子”普鲁申科的表演后,就再没喜欢过花滑之外的项目,视其为偶像。

灵动,是她的标签。梅德韦杰娃非常喜欢日本动漫,是《冰上的尤里》的忠实粉丝。她曾经在冰场上化身“美少女战士”,一边变装一边舞动身姿,“二次元”的创意引得满堂彩。

俄罗斯盛产冰上公主,16岁的扎吉托娃今次将在平昌向前辈梅德韦杰娃发起强有力冲击。头顶世青赛女单冠军的头衔,扎吉托娃本赛季才刚刚升入成年组,就已经在世界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和欧锦赛中两度封后。其出色的跳跃能力让诸多冰迷称她为“杂技娃”,她在自由滑中敢于把7组跳跃动作全部编到节目的后半段,这是很多女选手不敢尝试的,对于体力的要求非常高。

   纽斯

   荷兰 速度滑冰

在所有冰雪大国中,荷兰冬奥代表团的规模最小,但就是这样一个“袖珍”代表团,却在冬季项目尤其是速度滑冰上有着不可动摇的统治力,现代速滑鞋的雏形就是荷兰人发明的。

图说:荷兰代表团在速度滑冰上有着不可动摇的统治力 新华社图

上一届冬奥会,仅41人的荷兰代表团获得23枚奖牌,他们在速度滑冰项目中中狂拦8金7银8铜,甚至还包揽了男子速滑10000米、5000米和500米,以及女子1500米共4个小项的前三名,跻身奖牌榜第五。本届冬奥会,由29名运动员组成的荷兰代表团将有望打破这一纪录。

人才济济的队伍中,不乏冬奥会金牌得主,但这一次,28岁的纽斯将向自己的队友发起挑战。

7岁开始练速滑的纽斯年少成名,早在2011年,他便在世锦赛上摘得冠军,一举成名。遗憾的是,他一直无缘冬奥会,在28岁的年纪,才来到平昌,开启职业生涯新篇章。

是金子,总会发光,去年他一举包揽速滑世锦赛男子1000米和1500米的两枚金牌,并且是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纪录保持者。

韩国,是他的福地,去年的世锦赛两金,就是在韩国夺得的。平昌冬奥,他期待双喜临门。

   克拉夫特

   奥地利 跳台滑雪

脚穿特制滑雪板(不持雪杖),借助跳台进行跳跃滑雪,跳台滑雪本是挪威统治者处罚犯人的一种酷刑。高难度、高风险的运动,如今已是冬奥会一个极具观赏性的项目。

图说:跳台滑雪如今已是冬奥会一个极具观赏性的项目 VCG图

不惧危险、挑战自我,北欧人在这项运动中常年独领风骚。如今,出生于1993年的奥地利人克拉夫特已当仁不让地成为最优秀的跳台滑雪运动员之一。在他的荣誉册里,跳台滑雪世界杯、世锦赛、四山巡回赛等高水平赛事的冠军荣誉,一个都不少。

10岁起,克拉夫特就开始接触跳台滑雪这项运动,他视芬兰传奇名将阿霍宁为偶像。平昌,将是克拉夫特走向事业生涯大满贯的重要一站。

   克莱博

   挪威 越野滑雪

作为冬奥会历史上夺取奖牌总数最多的代表团,挪威在即将举行的平昌冬奥会上将继续以越野滑雪为龙头。挪威是现代滑雪运动的重要发源地之一,阵容中不仅有手握10枚冬奥奖牌的“越野女王”比约根,还有令人充满期待的后起之秀。这一次,首次参加冬奥会的克莱博是最引人瞩目的一位。

图说:挪威代表团越野滑雪运动员训练备战 VCG图

克莱博年仅21岁,已是本赛季越野滑雪世界杯男子总成绩第一名。近两年来,他进步神速,在2016年的世界青年滑雪锦标赛中,克莱博独揽3枚金牌;在2017-18赛季国际滑雪联合会越野滑雪世界杯中,他的总成绩也排名第一。

不过,冬奥会是不一样的赛场,上演处子秀的克莱博看似还欠缺冬奥会的经验,但业内人士认为,独到的上坡技术或能帮助克莱博弥补经验上的不足,挪威奥委会甚至公开预测,他会是男子越野滑雪队内获得奖牌数最多的选手。(新民晚报记者 陶邢莹)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