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摘银!走近中国军团平昌冬奥首枚奖牌得主刘佳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江妍     2018-02-13 11:10 | |

>>>相关专题: 平昌春晓

  快讯:

  来自黑龙江的刘佳宇今天上午在平昌冬奥会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决赛中,夺得银牌,为中国代表团实现本届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这也是中国除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以外,首次在冬奥会雪上项目上收获奖牌。

  25岁的刘佳宇曾夺得2009年单板滑雪女子U型池世锦赛冠军,也是去年札幌亚冬会该项目金牌得主。她此前在冬奥会的最好成绩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第四名。这次拿到银牌,也在中国在该项目实现历史突破。

  美籍韩裔选手克洛伊·金夺得金牌。(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华心怡 平昌今日电)

GetAttachment (2).jpg

图说:刘佳宇在比赛中 图VCG

  女大十八变。11年,几乎一个轮回。刘佳宇从一脸青春痘的假小子,长成了明媚俏丽的大姑娘。

  心思,却一点都没变,要在雪上争风流。

  这个能做出女子最高难度1080度转体,曾被美联社称为“中国单板滑雪天才少女”的刘佳宇,今天上午(2月13日)终于站上平昌奥运会的女子单板滑雪U型场地赛的亚军领奖台。这不仅是刘佳宇三次参加冬奥会首度夺牌,也是中国军团在平昌冬奥会的首枚奖牌。

GetAttachment (3).jpg

图说:刘佳宇在比赛中 图VCG

  爸爸:摔出来的世界冠军

  这已经是刘佳宇的第三次冬奥之旅了,但老父亲刘宝柱却是第一次来现场看闺女的奥运会比赛。在平昌凤凰雪上公园里,他和家人隐身在普通观众中。今年,组委会赠送了四张门票。东北汉子压抑着自己的激动,“太不容易了,太不容易了。”自2008年刘佳宇在单板滑雪世界杯赛加拿大卡尔加里站夺得U型池赛金牌成为世界冠军后,刘宝柱一直都说:“所有的冠军,还有荣誉,都是摔出来的。”

  刘佳宇的奶奶是个不得闲的老人。对于这个孙女,她有心栽培。小时候她先是让小佳宇去练舞蹈和武术,之后又早早看准了冰雪运动的前景,一家人把孩子送去了雪场。夏天训练,小佳宇就在水泥地上挖个槽,踩上四个轮子的滑板练得欢。在这块场地,她一练就是四年。第一次参加全国锦标赛就获得了第四名。后来父亲去探班,正巧遇到闺女练习空中转体和翻腾,摔得七晕八素,满头乌青。他带着小佳宇回家表示不练了。之后刘佳宇又自己回到了训练场,她说“还是喜欢,放不下。”

GetAttachment (1).jpg

图说:刘佳宇在比赛中 图VCG

  这份“放不下”的感情,后来让她做了三次大手术。当刘佳宇开始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并被看好冲击温哥华冬奥会金牌时,她在日本训练时摔伤了肩膀,两个月无法训练。最终只获得了第四名。会诊的医生说,刘佳宇能够完赛已是奇迹。在索契冬奥会前,噩梦再次来袭,刘佳宇老伤复发,最终位列第九。“我不甘心。我觉得我能做得更好。”

  赞助商:想给我儿子当媳妇

  刘佳宇在温哥华冬奥会前摔伤的肩膀一直没有真正痊愈,她前后做了三次手术,后来还前往美国进行康复治疗。曾给刘翔做过康复的艾迪接手刘佳宇。渐渐地,刘佳宇呆在美国的日子越来越多。

E13ABA03EED802D3DB9FB56907E79B2C671FABB6_size33_w870_h597.jpg

图说:刘佳宇在比赛中 图VCG

  刘佳宇的赞助商之一是美国滑雪品牌BURTON,此前机缘巧合结识其首席执行官当娜·卡朋特,她立即大力推销这个中国女孩。“佳宇吃了很多苦,又非常有天赋,一定会闪耀奥运赛场的。”卡朋特有三个儿子,她还邀请过刘佳宇去自己的家中吃饭。“她很懂事,还会帮我收拾餐桌。”卡朋特特别喜欢这个坚强的中国女孩,“要是能做我的媳妇就好了。”

  有几个例子很能说明刘佳宇踏实又果敢的个性。受伤养病的日子,不能上赛场,她硬是自己啃掉了四本《新概念英语》。有了知名度,回到家乡黑龙江鹤岗探亲。对于采访,她从没有因为国家队队员的身份而思前想后。“运动员需要多表达自己,这也是对自己项目的一种宣传。”

  平昌冬奥会,这个年轻的老将终于站上了向往已久的领奖台。来平昌之初她说:“如果能够获得金牌,做梦都会笑出来。”11年,人生中最好的这段年华,她拼搏,她不弃,这段路,她可笑傲。(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华心怡 平昌今日电)

GetAttachment.jpg

图说:刘佳宇 图VCG

  相关链接:佳宇小资料

  出生日期:1992年9月

  出生地:黑龙江鹤岗

  运动项目:单板滑雪

  主要奖项:

  2009年韩国单板滑雪世锦赛U型池金牌(中国首个单板滑雪项目世锦赛冠军)

  2009年单板滑雪世界杯意大利站金牌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第四名

  2018年平昌冬奥会亚军(创造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在冬奥会上的最好成绩)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