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冰雪,我的爱人!盘点冬奥赛场上的痴迷与执着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江妍     2018-02-14 11:40 | |

>>>相关专题:平昌春晓

uGMC-fypikwu1219326.jpg

图说:平昌冬奥 网络图

冰与雪,是一种有仪式感的自然存在。素白与晶莹,尤将天地广阔这尺画卷衬得圣洁壮美。在群山环抱间驰骋,痴迷速度与飞跃;在水晶冰面上旋转,执着柔媚与激情。无关金牌与冠军,只守着心的归属,平昌冬奥会上,一串串深情的音符倾泻而出,如歌如诉——冰雪,是我的爱人。

贾科夫·法克.jpg

图说:贾科夫·法克 网络图

贾科夫·法克(Jokov Fak)

国家:斯洛文尼亚

项目:冬季两项

冬季两项包括越野滑雪和射击。对于大多数参与该项目的选手来说,他们最怕的就是天寒地冻,因为冻僵的手指很容易在扣动扳机那一刻坏了大事。而贾科夫·法克比其他人更有害怕的理由。2011年法克参加在美国举行的世界杯,在比赛中冻伤对他的食指造成永久性伤害。“那里非常冷,比平昌还要冷。我只想坚持完成比赛,最后我差点失去了我的手指。”

就像所有的冻伤,他一开始长了水泡。两天后,手指仍旧没能“回暖”。大概过了8个月,手指才慢慢“活”了过来。“现在一遇到寒冷的天气,这根手指总是第一个开始‘罢工’。因为这是我用来射击的手指,所以对我来说一切变得很困难。”因为那场冻伤,法克错过了那一年的整个赛季。

打枪的手指伤了,但法克仍旧不愿意放弃,并在2012年和2015年赢得两项世界冠军。但他的厄运又来了。自从2015年的世锦赛之后,法克开始不断生病。从非典型肺部感染到肠胃炎,从窦道炎症到“致命流感”,“如果你看到那两年我吃的药,你会感觉那个人为什么还活着。”他不仅还活着,他还在冬季两项这项最艰苦的运动中坚持着。去年当法克获得两年来第一份指标正常的血检报告后,他又回到了雪场上,并很快在世界杯中排名第三,获得了平昌冬奥的参赛资格。30岁的他只是单纯地热爱这项原生冰雪运动。在滑雪和子弹间穿梭,上演现实版的雪地枪战……人类的原型被还原,在狩猎和采集间留下痕迹,为了生存勇于挑战冰雪,战胜自然。他的爱如此直接:“其实就像是生活在野外的动物,谁放弃了,谁就会死,成为别人口中的美食。我不想终结自己的运动生涯,我仍旧享受。”法克已经完成了平昌之旅,他在参加的不同距离的两个冬季两项赛中分获23和47位。

克里斯·克内里姆&阿莱克萨·克内里姆.jpg

图说:克里斯·克内里姆&阿莱克萨·克内里姆 网络图

克里斯·克内里姆&阿莱克萨·克内里姆(Chris Knierim &Alexa Knierim)

国家:美国

项目:花样滑冰

这几天,社交网络上有一组照片被疯狂转发。一对冬奥花滑赛场的璧人激情演绎,深情对视。留言的群众各个火眼金睛:“这一定是真的,如此充满情感的眼神,怎么看都不像是表演。”没错,火了的这对组合便是克里斯·克内里姆和阿莱克萨·克内里姆,他们是20年来美国历史上第一对一同参加奥运会的夫妻组合。

花滑赛场多情侣。故事是老套的,但情意是真切的。几天前夫妇俩已经在平昌获得团体赛亚军。克里斯说:“我们在表演时,不是跳给观众看的,也不是跳给评委看的,我们是为彼此而舞。”对花滑共同的热爱让他们走到了一起。“我们能理解对方,读懂对方,帮助对方。有时候我们分不清是更爱彼此,还是更爱冰雪,因为这两者早已交融在一起,这就是我们的爱情。”克里斯和阿莱克萨每周一起训练15个小时,奥运集训时会再加量。“怎么跳都不够。在双人滑中我们还要登场,那是我们两个的最好时光。”人生得一知己,足矣!

卡勒姆·沃森.jpg

图说:卡勒姆·沃森 网络图

卡勒姆·沃森(Callum Watson)

国家:澳大利亚

项目:越野滑雪

当卡勒姆·沃森四年前结束索契冬奥会比赛后不久,他就投入到新赛季的训练中去,但谁都没有料到其重返冬奥赛场之路是如此艰难。

2015年在一项世界大赛中,他不幸摔倒,正好摔在身旁运动员的滑行路线上,结果沃森的右肺被滑雪板刺穿,当即被送往医院救治。“手术结束后两周,我只能平躺在床上,我感到自己的生命在慢慢流逝。”他不仅丢掉了健康,还因为医疗保险出了问题,面临12000美元的治疗费用。沃森无力支付这笔对他来说太过昂贵的治疗费,世界滑雪圈的捐款帮助他度过难关。重新开始训练后,一直在瑞典生活的沃森又出现签证问题。没有工作,没有收入,沃森回到澳洲当起了优步司机。“当司机没什么意思,但为了筹钱去平昌,我不得不疯狂接单。”

终于成行平昌,沃森给自己的目标是进入前30位。但在前天结束的比赛中,沃森最终位列第58位。他并没有感觉受到打击,“这给了我四年后去北京的理由。在自然的世界里与自己对话,没有比这更让人着迷的事了。”

杰奎琳·莫罗.jpg

图说:杰奎琳·莫罗 网络图

杰奎琳·莫罗(Jaqueline Mourao)

国家:巴西

项目:越野滑雪

莫罗42岁了,这是她第六次参加冬奥会。莫罗曾在雅典奥运会和北京奥运会参加过山地自行车的角逐。“在平昌,我只想让大家把我当作一个真正的冬奥选手来看待,而不是一个有异域风情的参与者。”巴西,听上去并不是一个正经的冰雪王国。

2005年在加拿大,莫罗遇上了一次暴风雪,她无法去户外进行自行车的训练,于是转投滑雪。她的丈夫曾参加过1998年冬奥会越野滑雪项目的比赛。“过去这个奥运周期,我每年都会站上北美各大赛事的领奖台。我已经证明了自己属于越野滑雪这个舞台。”莫罗是巴西历史上第一个同时参加过冬奥会和夏奥会的女选手。“自行车和越野滑雪项目有着共通点,它们都需要过人的耐力。不过眼下对我而言,我可能更钟情我更晚学会的滑雪。群山环绕,一切都是白色的,人与自然的融合,很容易让人觉得心胸开阔。哪怕以后我退役了,我也会去滑雪度假,那已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华心怡 平昌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