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武大靖:从第11人到第1人,从女队陪练到奥运冠军!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陶邢莹,华心怡     作者:陶邢莹,华心怡     编辑:江妍     2018-02-23 10:36 | |

>>>相关专题: 平昌春晓

photo%2F0005%2F2018-02-22%2FDB99NOO84BJ20005NOS.jpg

图说:武大靖夺金后庆祝 图VCG

四年前,武大靖说,金牌是怎么“丢”的,我们就要怎么将它“抢”回来。披上鲜艳的五星红旗,武大靖昨晚(2月22日)一马当先,以无人阻挡之势“抢”回了金牌。39秒584,世界纪录!他似一道闪电划过冰面,穿破中国军团那片暗霾已久的天穹。武大靖短道速滑男子500米折桂,为中国代表团夺取平昌冬奥会首金。

等待,纷争,这枚迟来的金牌藏着太多的故事和情绪。武大靖恨不得将它掰开,“我想给队友和教练每人都送上一块。”从第11人到第1人,从陪练到冠军,武大靖13年的冰上之路,路迢迢,达完满之彼岸。但那,远不是梦想的终点……

图说:武大靖和李琰两师徒兴奋庆祝 图VCG

穿上冠军领奖服

“争气,争气,争气!”当武大靖以一路领滑的方式,冲过终点线时,赛道边上的李琰压抑不住内心的喜悦,一把搂过他,含着泪水却又喜笑颜开,连说了3个“争气”。白色的冠军领奖服上,象征胜利的金色和红色点缀着,这是早已准备好的。师徒两人双双换上,登上了平昌冬奥短道速滑最后一天的最高领奖台。

在平昌,李琰要求队员关闭朋友圈,不要受外界干扰。武大靖却偷偷违背了一次,李靳宇为中国短道速滑女队斩获首枚奖牌当天,武大靖在朋友圈向她发出祝贺。最后,他写道,“越是硬仗我们自身越该硬气,我会拼到最后!”

图说:武大靖微博祝福李靳宇 网络截图

昨晚登上领奖台,武大靖手指左胸,那里印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武大靖的心中已经,播种了下一个愿望,“2022年,北京见!”他说,“我今天达到了运动生涯的一个高峰,我坚信未来我还能登顶另一个高峰。北京冬奥会,我们在接力项目上,要继续有突破!”

ZIUx-fyrswmv0364212.gif

图说:武大靖站上领奖台指了指胸前的五星红旗 网络图

从安眠药到定心丸

“我们今天是带着领奖服来参赛的。我们敢穿,那是必须的啊!”李琰紧锁多日的眉头,终于舒展开了,她长吁一口气,“2月22日,这真是漫长的一天呐……”

此时此刻,武大靖并不知道,李琰前一晚没怎么睡着。凌晨两点的时候,她吃一片安眠药,5点醒来,再吃一片……“作为常人,在这种环境里,肯定有压力。但对运动员来说,我必须帮他卸包袱,给他们打气。”李琰赛后说道。

今年是李琰带武大靖的第8年,武大靖称李琰为老师,“我最佩服她的,就是内心的强大,她不会给我们表现出来她不知所措的感觉。”武大靖透露,有一次李琰高烧39度,却像没事一样参加训练,”她知道,她倒下了,我们的气势就没了。”

photo%2F0005%2F2018-02-22%2FDB9C62LC4BJ20005NOS.jpg

图说:武大靖和李琰庆祝 图自中国体育图片

昨天赛前,背负着巨大压力的李琰,继续像没事人一样,这样鼓励道,“我们没有首金的压力,我们只想证明自己,向全世界证明自己,我们是有竞争能力的,我们是可以做到的!”武大靖看得清清楚楚,老师有着很深的黑眼圈,皱纹也更深了。“但是,只要老师站在场边,我们就像吃了定心丸。”武大靖说。

冲刺之王的诞生

武大靖留给对手的,是一个无法企及的背影,留给中国短道队的,是一个新的希望。

“中国短道队能在最后一天走出来,真的不容易。我相信,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李琰感慨道。

本赛季,武大靖被国际滑联誉为“冲刺之王”。然而,来到平昌,1000米、1500米比赛中,接二连三的判罚,几乎让他四年的努力付诸东流。

但武大靖依然是那个倔强的武大靖,“不服,就是干!”这是他的名言。

photo%2F0005%2F2018-02-22%2FDB99NONR4BJ20005NOS.jpg

图说:武大靖在比赛中 图VCG

从500米预赛开始,他展示了自己在该项目上的绝对统治力,四场比赛全部领滑。预赛打破奥运纪录;四分之一决赛打破世界纪录;半决赛未受对手冰刀断裂而导致比赛中断的影响,一骑绝尘,决赛再次刷新世界纪录并霸气夺冠。

“半决赛中,大靖已经滑出去两圈了,被裁判叫回来,这对他的体力是极高的挑战,简直是难以想象的。”赛场边的李琰,手心出汗。幸好,武大靖做到了她赛前所部署的,沉稳、放轻松,拥有一颗大心脏。

“如果可以掰开金牌,我愿意将它分给全队。”武大靖说。

凌晨四点的佳木斯

武大靖是狮子座的,阳光、大气。今日在冬奥赛场展现出的王者风范、舍我其谁的风范,同他小时候的经历,不无关系。

第一次滑冰,摔了107个跟头。儿时的记忆,是如此深刻。

下载.jpg

图说:武大靖小时候的照片 网络图

10岁时,因为在电视里看到大杨扬等人在短道速滑赛场的飒爽英姿,武大靖喜欢上了滑冰。凌晨4点的佳木斯,室外温度仅零下30摄氏度,他拿着冰刀,推着小自行车,就这么自己出门了。有一次,父亲忍不住偷偷在旁边观看训练,见到武大靖一不小心栽在二尺厚的雪堆里,他爬起来,抖抖身上的白雪,像没事人一样,继续训练。而边上的父亲,已是红了眼睛,“练滑冰,哪有不摔跤的,可是他摔了,回来什么都不说。”

从哈尔滨到南京,从南京到吉林,从吉林再到北京……武大靖从江苏队辗转到吉林队,最终入选国家队的道路,是一段从小独自背上行囊的吃苦之旅。最苦涩的一段回忆是在江苏队,武大靖的脚踝骨经常被磨出大筋包,筋包磨破了就看到肉,再磨破了就能看到骨头,他忍着没和队里说。于是,每天上冰前,他都会敲打脚的这个部位,目的就是让这个部位变得麻木,感觉不到疼痛。

武大靖家中的奖牌.jpg

图说:武大靖家中的奖牌 网络图

国家队里的11人

2010年12月,武大靖被国家短道速滑队教练李琰相中,被破格收录进国家队。不过,当时他只是国家队的第11人。

那时候,有人认为,武大靖的天赋并不高,他只能在二线队伍训练,很长一段时间里都给女队主力当陪练。“长距离周洋过我,短距离范可新过我, 每天,我的自尊心都备受打击。”

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武大靖喜欢看书,《大学》是他背过的一本书。“那时候我的心里做好了吃苦、挨累的准备。想要成为主力,就必须每天比正常的训练多付出一倍的努力。虽然自己的天赋和对滑冰的理解稍微差了一些,但后来觉得,这完全可以通过努力去弥补。”

photo%2F0005%2F2018-02-22%2FDB99NONS4BJ20005NOS.jpg

图说:武大靖在比赛中 图VCG

6年的历练,从第11人到第1人,从陪练到当家小生,武大靖成为资历最深的老队员了。1994年出生的他其实只有23岁,他的脸庞依旧青春逼人,但他的心理,早已完成了从青涩到老练的蜕变。

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稍显稚嫩的武大靖,在最后一圈被安贤洙超越,获得500米银牌。武大靖撂下一句狠话,“当时‘金牌’是怎么丢的,我们就要怎么将它‘抢’回来!”

在平昌,武大靖终于“虎口拔牙”,他让所有人都“服气”了。连韩国女队都成了他的粉丝,韩国前短道一姐沈石溪都仰慕这个大气的狮子座男孩。(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陶邢莹 平昌今日电)

photo%2F0005%2F2018-02-22%2FDB98VDPK4BJ20005NOS.jpg

图说:武大靖夺金后庆祝 图VCG

【场外音】百忍成金

莫问前程往事,但求策马扬鞭。真汉子,大胸襟,将世界踩在脚下,只叫人俯首称臣。这一回,当真是神州风采,中华风范了。

是夜,没有聒噪纷杂,没有义愤填膺,只有切切实实,干干脆脆的胜利。武大靖以一骑绝尘之势,将困扰中,忧患中,愤恨的中国短道速滑团队,推上了幸福之巅。之前的怨有多深,如今的喜便有多狂。汗水与泪水,终凝结成冰刀下的虹彩,不负我心,不辱我命。

人不可能靠抱怨去赢得尊重,人也不可能凭申诉去征服对手,如武大靖的口谈禅:不服,就是干!任话语再犀利,远不及行动来得石锤凿凿。当你以追风的速度,让追赶者难以近身半分,这便是无比嘹亮的无声宣言:独尊为王。

TIM截图20180223090827.png

图说:武大靖晒图庆祝 网络截图

这第一枚,应该也是唯一一枚中国平昌之金,不仅仅因为姗姗来迟尤显得熠熠生辉,它背后有着太多领悟与启训,弥足珍贵。平昌行,学会忍耐,成了中国之师最大的收获。忍,是一个博大精深,又常常被误读的字。忍受,带着被动之态,逆来顺受,并非大智。忍耐则带着弹性的受力,蕴含着未完待续的省略,蛰伏后可期蓄势待发,是为主动。中国军团的忍耐,是李琰一夜两次的安眠药;中国军团的忍耐,也是武大靖在全队士气极度低迷之下的男儿脊梁。而忍耐之后,我们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乐观地发现参赛项目和获奖面积在显著增加,年轻选手在成长。忍耐之后,我们也终迎来了冬奥赛场中国豪气冲天。百忍成金,便是如此吧。

今天,不妨把此前的那些气话、狠话拿来重说:2022年,北京见!让我们以友善之胸怀,以热诚之心意,以仁爱之气度去迎接四方客。然后,再凭扎实的本领去竞技场上“干”倒对手,此乃真王者。(华心怡)

相关链接:中国短道速滑冬奥会奖牌王(至少1金)

TIM截图20180223092910.png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