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众名家追忆京昆大师俞振飞 《可凡倾听》明起推特别节目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俞亮鑫     作者:俞亮鑫     编辑:沈毓烨     2018-03-02 13:48 | |

图说:众名家追忆京昆大师俞振飞 官方供图

在上海昆剧团成立四十周年之际,为致敬昆曲艺术,从明天(3日)起艺术人文频道将连续两周在每周六、日20:00的《可凡倾听》栏目中推出特别节目《水磨情深话振飞》。蔡正仁、岳美缇、梁谷音、计镇华、王芝泉、张静娴等六位国宝级昆曲名家齐聚荧屏,深情追忆一代恩师俞振飞,并各自带来了一件凝聚着刻骨铭心师徒情缘的珍物。

俞振飞七十年舞台生涯留下无数佳作,也是昆曲界一代宗师。素有“昆曲第一女小生”美誉的岳美缇带来的珍物是《粟庐曲谱》,这是俞老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初送给她的。岳美缇说:“当时老师让我改行做小生时,心里还是很不安的。就给俞老写了一封信,因为我第一个昆曲小生戏是他教我的。俞老师给回了一封信,从此改变了我的艺术人生。他上来就说,我看你抬手动脚不错,声音唱念也不错,你可以改小生,这是我的意思。第二,他也说到现在旦角很多,你窝在那儿,可能出不来。再有他就说,你不要担心反串,我会对你负责到底。所以他最后还写了四个字,勇往直前。我就拿着这封信进了小生的课堂。”岳美缇直言,俞老对她影响最大的就是《惊梦》,“这个《惊梦》是我因为第一次学小生,我记得他给我讲了八个字,扑朔迷离、风流蕴藉。老师开蒙的这几个字教导了我一辈子。”

图说:俞振飞 网络图

梁谷音12岁与昆曲结缘,工花旦。成功塑造了潘金莲、阎惜姣、崔氏等一系列“坏女人”,千姿百态,入木三分。她说:“俞老是1956年调到上戏来的。1957年,我们第一次在长江剧院公开演出,我演《相梁刺梁》的邬飞霞。那时候上妆我皮肤绷得很紧,结果一上台就掉下来了,变八字眼了。俞老师坐在第一排的当中,我看见他一吓,然后哈哈笑。这以后,他就认识我了。第二天他对我说,你唱得很好,嗓音、咬字都好,你有空,我来给你拍曲。”

俞老对于后辈的提携,让学生们时隔这么多年依然感动。王芝泉带了油印剧本《雅观楼》前来,她说:“这个剧本改变了我人生的道路。俞老当时叫我去,跟我说,这个戏是武生和武小生都可以两门抱的,但武旦没有过。他认为我最适合演这个戏。他那时说,‘这个戏现在全国没有人演。王芝泉,这个戏非常难,有北派的、有南派的。你要把这个戏拿下来的话,南北结合。’而且他还给我想好了要去找哪些老师,还有服装颜色,连剧本也都帮我改好了。我回去的路上就想,俞老这么关心我,我不努力怎么行。”

图说:岳美缇(中)、梁谷音(右) 官方供图

昆坛第一老生计镇华当年是“昆大班”中年龄最小的学生,俞振飞先生曾亲自撰文《我为什么欣赏计镇华》,对他高度评价。他清晰记得和俞老合作演戏的场景:“和俞老一起登台,都是学习的机会。他演《太白醉写》时,我演唐明皇,俞老的演戏叫神了。那是1983年,我们去香港演出,俞老在剧中要向唐明皇下跪的,我在台上一下子紧张得忘词了,俞老跪在我面前,我被他的表演感染了,看他演戏入神了。俞老人很好,下去后就对我说,你不要紧张,没关系的。我和他最后一出戏是1991年的《贩马记》。我觉得跟俞老学戏、一起演出,对自己有非常大的帮助,学习到他在舞台上的那种气质。”

蔡正仁说:“1982年在苏州举行的南方昆曲汇演,我演了《迎像哭像》。俞老也来看了,看完以后,老师蛮高兴的。第二天他就让我去找他,他说我给你写了一幅字,你拿去看一看。我当然喜出望外。一看就傻掉了,写得那么好的一首诗。诗里头其实对我提出了非常高的希望,希望我能够把昆曲继承下来,承前启后。我觉得这是老师对我最大的鼓舞,高兴得不得了。”

图说:梁谷音(左)、计镇华  官方供图

张静娴带来很多卡式磁带,都是当年俞老为她上课的录音,“从1982年到1985年这三年多的时间里,俞老给我上拍曲课,教了我整整七出戏的唱,有《絮阁》、《盘夫》、《情挑》等。老师走了以后,我就再也没敢听这个录音,听了要掉眼泪。那时,老师已经八十多岁了,在给我拍曲的时候还会不断调整、改进,整个过程当中,你能够感到老师不断地在要求自己、要求学生,我觉得真是太难得了。我觉得跟老师学戏的过程中,还学到了老师在艺术上不断进取的精神,终身受益。”(新民晚报记者 俞亮鑫)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