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中国东方歌舞团艺术家忆往昔,周恩来总理的关怀最难忘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驻京记者 鲁明     作者:驻京记者 鲁明     编辑:江妍     2018-03-05 13:05 | |

2018年3月5日,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20周年纪念日。新中国成立后,周总理十分关心文化艺术事业的建设发展。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的前身和源流中央歌舞团、东方歌舞团就是在周总理关怀下成立的。中央歌舞团是新中国最早组建的国家艺术院团。东方歌舞团是周总理根据当时国际形势、国家外交大局,亲自倡导、策划、组建的履行文化外交使命的独具特色的国家艺术团体,并殷切嘱托:东方歌舞一枝花,决心学好亚非拉,一心一意听党话,誓把一生献给她。

几十年来,中国东方歌舞团的艺术家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中国的文化艺术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为祖国的外交大局发挥了桥梁和纽带作用。今天,就让我们通过中国东方歌舞团艺术家们地深情回忆,深切缅怀人民的好总理。

1964年周恩来总理出访非洲14国回国后和陈毅副总理在中南海紫光阁接见东方歌舞团演职员.jpeg

图说:1964年,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接见东方歌舞团演职员 网络图

非洲舞专家李雅媛:时常会想起总理的目光

1965年,几内亚佐里巴舞蹈团来华演出,这是非洲首次派舞蹈团到中国进行大规模巡演。也就是在那一年,19岁的我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走进东方舞蹈团,首要任务就是周总理交给团里的,要随几内亚佐立巴歌舞团学习非洲舞。在两个月的非洲舞强化训练中,作为中国古典舞者,我们感受到非洲舞蹈艺术的魅力,并以优异的成绩赢得了非洲艺术家的赞誉和高度评价。

1969年,我给坦桑尼亚杂技学习团当报幕主持,演出结束时周总理上台接见演员,当总理得知我是东方歌舞团的演员时,他非常关心东方歌舞团的情况,同我单独谈了15分钟。我还记得,总理关切地问我,“非洲舞蹈忘了没有?”听到我“没有忘”的回答,总理非常高兴,惊喜并加重语气问,“真的没忘?”我再次说:“真得没忘!”总理笑着说,“没忘就好”。他还语重心长地嘱托我:“东方歌舞团这个名字很光荣,你们要保持这个光荣称号。”

李雅媛.jpg

图说:李雅媛 网络图

我时常会想到周总理与我谈话时那炯炯有神的目光,亦是我一生中最幸福最难忘的,永远激励我为保持东方的光荣称号而努力学习,把研究学习非洲舞蹈事业作为我一生的目标。

维吾尔族舞蹈家阿依吐拉:没想到会到总理家作客

1960年年底,我们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借调来的五名演员参加中国艺术团随周总理出访缅甸演出,总理对演出取得的效果非常满意,接见全体演职人员时说道:“每当你们演出某国文艺节目后,该国大使就起身到我身边,热情握手表示非常感谢。你们要好好学习各国优秀文艺节目,为我国外交服务。今天阿依吐拉一个人表演了三个国家的舞蹈节目,很成功,如果你们一个人学会一个外国节目,那是多少节目啊!”

我当时演了苏联塔吉克族独舞《热孜》、尼泊尔朋友为周总理所提倡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而编的独舞《赞五歌》、印度独舞《婆罗多舞》,后两个独舞由著名歌唱家帕夏·依仙伴唱。

阿依吐拉.jpg

图说:阿依吐拉 网络图

从缅甸回来,我们住在北方旅馆,有一天接待人员让我们上车,上车后说总理要请你们到他住处做客。我们到达中南海总理住处时,总理、邓大姐迎接并领我们进客厅,我们入座后,总理请我们喝茶并说:“你们离家时间太长了,想吃家乡饭了吧!今天特地给你们包羊肉饺子。”我们入席后,总理一面动员我们多吃一点,一面亲自动手往我们盘子里夹饺子。我们很久没吃饺子了,吃得真开心。在吃饭过程中总理问我们:“你们想不想家?”我们不好意思说想家,只说了一句“不想家”。总理哈哈大笑又问我:“阿依吐拉你愿不愿意到北京工作?”我说“愿意”。我们回到住处,都很激动,到全国人民的总理家做客,是我们想都没想过的,但我们真的做客了,这是我们一生中的荣幸。

第二天,我们还没有起床,接待人员就把我们叫醒说:“总理让你们回家去看看,给了五天时间,回来后有新任务。”1961年年底,我从新疆调来北京,1962年1月13日东方歌舞团成立时我成了头一批演员。

著名歌唱家孟于:总理的悉心叮嘱犹在耳旁

1949年,新中国诞生前夕,国家派出第一个文工团,赴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参加第二界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出发前夜,我们接受中央领导的接见,毛主席、周总理非常关心我们,提出了很多要求。印象最深的是,我们开完会往外走,周总理拉着大家悉心叮嘱,他说:“大家从山沟里出来,马上到国际上参加活动,很多同志不习惯。应该教大家怎么吃西餐,怎么拿勺子、叉子。”他还提出,女同志的裙子,要在膝盖下两寸。

孟于.jpg

图说:孟于 网络图

新中国成立后,为了满足国际文化交流及国内人民对歌舞艺术日益增长的需求,总理与少奇同志提出来,建立国家歌舞团。1952年12月,文化部根据指示,以青年文工团为基础,与中央戏剧学院舞蹈团、中央音乐学院艺术团合并组建了中央歌舞团,周巍峙担任第一任团长。歌舞团演员跟随国家领导人,在世界各地演出。新中国成立到20世纪60年代之间,中国与许多国家还没建交,周总理在审查节目时谈到:“你们出去不仅代表文艺工作者,而且肩负文艺先行者的重任,起到‘铺路搭桥’的作用,这是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大家听了非常振奋,每天刻苦排练,力争把优秀的节目展现在世界舞台。

1954年春天,欢迎当时的英国工党领袖、首相克莱门特·艾德礼(Clement Attlee)访华演出,总理办公室来电,建议为《荷花舞》的舞台增加玻璃地板。我们非常高兴、感动,总理日理万机,在繁忙中还为节目的提高提出希望和要求。正式演出当天,总理陪着首相观看演出。大幕拉开,优美的音乐、神奇的灯光、清澈的河水,姑娘们像漂浮在水上的一朵朵荷花,优雅而富有朝气。总理的建议使节目起到不同凡响的效果。送走外宾,在接见演员时,总理问:“《荷花舞》是不是更美了?”大家高兴地说“是”。团长怀着不安的心情告诉总理,踩碎了两块玻璃,总理不仅没有责怪,反倒安慰大家,他宽以待人的态度,让我们更加尊敬和钦佩。(新民晚报驻京记者 鲁明)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