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江珊: “老戏骨” ,不敢当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作者:首席记者孙佳音     编辑:肖茜颖     2018-04-01 18:13 | |

图说:江珊此次饰演人到中年,却始终生活在“象牙塔”的“中年少女” 官方图

  上世纪90年代,一曲幽柔婉转的《梦里水乡》传遍了大街小巷,《过把瘾》更是让江珊成为那个年代的全民偶像。但后来的很多年,江珊并不算高产。不过,去年以来,从电视剧《急诊科医生》,到综艺节目《跨界歌王》,再到正在东方、北京两大卫视热播的《好久不见》,江珊又逐渐回归到大众的视野中。

  与《急诊科医生》中那个为了事业而疏远家庭,拥有复杂情感关系的“刘慧敏”不同,江珊在《好久不见》中饰演的叶琳娜是一位虽为人妻、人到中年,却始终生活在“象牙塔”的“中年少女”。在面对丈夫不忠的情感打击和一次次的家庭危机之后,她才开始真正成长,变成能够独当一面的成熟女性。虽然生活里的自己不喜欢抱怨、温和乐观、遇事会换位思考,但江珊说:“叶琳娜这个人物还是代表了现实生活中的一类人的,以前没碰到过,所以我想尝试。”

图说:她坦言,一直期待和张国立搭档 官方图

  不当“老戏骨”,愿与角色共同成长

  尽管《好久不见》是以贺言(郑恺饰)与花朵朵(杨子珊饰)等年轻一代的感情为主线,但叶琳娜和贺文华(张国立 饰)这条中年感情线,对剧情的推进和角色的成长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谈到剧中的“辅线”角色身份,江珊表示:“很正常,毕竟我们也都是从年轻的时候走过来的。跟着角色成长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

  当被称为“老戏骨”时,她谦虚地推说自己担当不起“老戏骨”这么高的赞誉,并表示作为一个演员会积极地面对每一部戏的每一个挑战:“我觉得对于我来讲,不管到了什么年龄,只要还在从事这个职业,每遇到一部新戏,一个新的角色,都会是一个新的功课。”

  首次搭档学生时代“表演教材”张国立    

  当制作人通知江珊,《好久不见》请到张国立和她搭档出演夫妻的时候,江珊当即表示:“一定一定要请他来!”跟张国立合作,是江珊多年来的梦想。她表示两人相识已有20多年了,自己在上戏剧学院之前就看过张国立的电影,上学后则是把他视为“表演教材“。在生活中认识张国立之后,她更是把这位谦逊、温和,对身边所有人都极有耐心的表演前辈视作了生活中的老大哥。此次终于有机会合作,江珊感慨:“特别感谢国立哥在现场带给我很多不一样的感受,见识到了很多很新鲜的东西,也为我打开了思路和想象力。”

  两人在剧中饰演的夫妻遭遇“中年危机”,经历颇多磨难。对于夫妻反目后的商战戏份,江珊直到现在提起都还颇有感触:“要对国立哥特别狠。因为特别恨,我跟国立哥拍完那场戏,扭身一出去的时候,之前对他所有的狠全部都塌陷了,那时候人都是抖的。”三个月拍完,江珊说像是跟张国立一起经历了一场劫难,“劫后余生的感觉”。

图说:戏中,她将和张国立饰演已对遭遇中年危机的夫妻 官方图

  安静等待一部讲中年人情感的好作品

  之前鲜少在荧幕上出现,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陪伴女儿成长。如今女儿上了大学,她也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可以把自己的生活重心放在事业上,但她表示,不喜欢让自己处于不能“自如呼吸”的状态,所以从年轻时候起就给自己规定,每年最多拍两部戏。

  聊起话剧,江珊似乎更有兴致。从2012年参演话剧《守岁》,至今已是第6个年头。虽然热爱在话剧舞台上的表演,但她并未过多宣传自己的作品。“我本来就是一个不会宣传的人,我更享受踏踏实实的演戏,自自在在的生活。”江珊坦言,“我相信我们这个年龄段的演员,男演员也好,女演员也好,都在期待着重点表现中年人情感的一部电视剧或者是电影。就市场的需要来说,年轻的确是美好的一段,也占据了绝大部分比重,但是岁月给予我们的沉淀和历练,也能够使我们的表演更宽、更丰满。”(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