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一台没有“钟扬”演员的剧 报告剧《生命的高度》昨首演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吴翔     作者:吴翔     编辑:沈毓烨     2018-04-09 11:37 | |

图说:报告剧《生命的高度》昨首演 官方供图

   “生命的高度绝不只是一种形式……”昨晚,复旦大学相辉堂,根据钟扬事迹改编的报告剧《生命的高度》,进行了首次汇报演出。

   这是一台没有“钟扬”的剧——不用演员饰演,只用真实的影像资料穿插剧中。“英雄的人物如果经过艺术加工,有时候难免会有点过。”该剧的艺术总监田水说,“所以我们给大家看的是真实的钟扬,真实的形象才最动人。”昨夜,观众仿佛与故人煮一壶往昔,与时光对谈。

   只闻花香,不谈悲喜

   3月11日,在复旦大学的吴文政报告厅,这出报告剧进行了首次内部演出。当晚,复旦大学的老师同学,以及钟扬生前的同事和亲友纷纷前来,观剧期间,很多观众情难自禁,数度流泪。值得一提的是,内部演出那一晚谢幕后,钟扬的妻子张晓艳看完演出之后,上台感谢每一位演职人员,泪水涟涟,演员们也握着张老师的手道珍重,好几位演员也抑制不住,泪洒舞台。

   尽管已经经过调整,可是昨晚的演出,更多的观众还是流着泪看完的。作为钟扬带出来的第一位女研究生,唐先华如今是上海自然博物馆展教处副处长,再次看到恩师的形象,甚至都无法完整地接受采访,数次哽咽流泪。

图说:报告剧《生命的高度》 官方供图

   “眼泪,并不是我们想带给观众的全部。”导演周小倩表示,他们还是希望以钟老师的工作事迹与生活点滴,还原一个勤奋、鲜活、风趣、执着、质朴的中国科学工作者形象。悲伤要忍住,毕竟钟扬留下的精神就像一枚种子,在人间四月扎根心田,总有一天,花繁满枝,桃李天下。

   基于这一出发点,舞台上,钟扬的形象并没有以演员的形式出现,只是挑选纪录片中的影像,穿插在背景中呈现。剧中十几位演员,以钟扬亲朋好友、学生的面貌出现,用各自的回忆,诠释着这位把一生献给事业的杰出教育工作者。周小倩解释道,之所以选择用这样的形式,是因为往往英雄的故事在舞台上,经过艺术加工之后,的确会很煽情,但往往看上去也会有点假。田水也表示,通过“身边人”来讲述钟扬——有复旦老师,有藏族学生,还有保洁阿姨听钟老师讲“科学段子”……这样会更真实,更立体。

   “生命的高度绝不只是一种形式……”田水说,“这是剧中的台词,我们希望通过这出报告剧,告诉大家,只要每个人踏实工作,认真生活,都可以像钟老师一样,达到各自生命的高度。”

图说:通过“身边人”来讲述钟扬更真实、更立体 官方供图

   六十万字,仰望高度

   春节前,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和复旦大学打算用一出报告剧的形式,延续并发扬钟扬的梦想。    

   六十万字,厚厚的一叠“钟扬事迹报告”,摆在了话剧中心导演周小倩和编剧赵媚阳的面前,这让她们感到了沉甸甸的压力,“也是一份荣誉,能与钟老师做一次精神对谈,并通过自己的创作,将钟扬的精神传递出去。”

   据说,编导二人,大约除了年夜饭的功夫,其余时间都用在创作上。“时间很紧,我让同事们兵分三路,务必在三五天内,看完这60万字,并进行交流。”田水说,“看的出来,大家都被钟扬认真工作的精神所感染了,赵媚阳年初三就拿出了初稿。”年初五正式建组,可想而知,从剧本撰写到彩排、试演,节奏高度紧张。为此,不少剧组成员在出差途中,抓紧时间研读资料。

   读完钟扬事迹报告,整个剧组还一起共同观摩纪录片《播种未来》,直观了解钟老师的援藏事迹,田水说,“因为之前已经反复看了钟扬的事迹,所以当大家第一次围在电脑前,看这部纪录片的时候,就像见到了一位相识已久的朋友。整个观影过程,人越聚越多,没有人离开过,没有人发出声音。”

   最终,报告剧将钟扬《生命的高度》,浓缩成一个小时左右。

图说:《生命的高度》以报告剧的形式,延续并发扬钟扬的梦想 官方供图

   演员观众,观后情动

   昨晚演出之后,无论是演员还是观众,都被钟扬的精神感染了。

   一位剧组的后台工作人员表示,“尽管已经看了很多遍了,可是每一次看都依然很感动。今晚,当钟扬老师在ICU醒来之后,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同学记录,他口述一封给党组织的报告,随后又立即找到联系老师,帮忙代课……看到这一切,我们总是忍不住问自己,对工作有没有做到像钟老师那样热爱。”

   “最让我感动的是钟扬对家庭的眷恋。”田水说,“看他的故事,我可以体会到,因为他太忙了,所以他想弥补对家庭的亏欠,很珍惜和儿子在一起的时光,每次带儿子出去吃饭,都给儿子夹菜夹到装不下。其实,英雄人物也食人间烟火。”

   散场后,一位复旦的同学表示,整场演出最让她感动的地方是钟扬的一天——他一早从上海出发,中午到拉萨,下午参加硕士生答辩,晚上在学校商量学科建设,回复工作邮件,直到凌晨1点多,只睡了两个小时,凌晨3点半起来,因为4点钟要去墨脱,“钟老师一辈子都在赶时间,为了自己喜爱的工作,也是为了心中的理想。”

图说:无论是演员还是观众都被钟扬的精神所感染 官方供图

   “钟老师总说:‘不是杰出者才做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生命科学学院博士生徐翌钦说,“我们都是恩师梦想的种子,也愿我们在未来能跟随他做一个勇于追梦的人,无论是在大漠戈壁还是雪山深谷,或是在平凡的工作岗位都能不忘初心,将导师的大爱与大德传承下去,让神州大地遍开梦想之花。”(新民晚报记者 吴翔)

   【马上评:让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成为大众明星】

   网络时代,红起来快,褪色也快。大浪淘沙,时光会证明,只有对社会有贡献的人,才会是真正的明星,永不退缩。艺术作品中,这样的人应该成为主角。

   好像钟扬,他在追寻理想的路上,离开了。不久前,复旦的学子把他搬上舞台,就连奚美娟也称赞复旦的“钟扬”演得好。学生的表演毕竟是稚嫩的,恐怕让艺术家叫好的还钟扬的精神。这次话剧中心和复旦再度联手,用报告剧的形式,向社会展现钟扬的精神。

   再好比汤院士,耄耋之年,依然为了人类的健康笔耕不辍,孜孜不倦。在人类抗击癌症病魔的沙场上,老人金戈铁马,雄心勃勃。这种力量,让后辈们高山仰止。

   这样的人,才应该成为“明星”,可是他们往往默默无闻,因为都把时间用在追寻梦想上,没有光阴可以虚度。看看他们的故事,也许是时候想一想,是该把青春挥霍在流量上,还是该重拾理想。(吴翔)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