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对话瑞典乒乓传奇佩尔森:乒乓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 陆玮鑫     作者:见习记者 陆玮鑫     编辑:江妍     2018-05-03 14:27 | |

深色西装搭配牛仔裤,站在记者对面的约尔根·佩尔森看起来和多年前征战赛场时并没有太多区别。作为土生土长的哈尔姆斯塔德人,这位52岁的乒乓名宿特意来到体育馆,为这届家门口举办的世乒赛站台助阵。趁着比赛的间隙,记者获得了和佩尔森交谈的机会,尽管已退役多年,但这位5届世乒赛冠军(4次团体,1次男单)的言语间,依然显露着对乒乓浓浓的热爱。用他自己的话来说:“这项运动是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佩尔森.jpg

图说:佩尔森 图TP

忆往昔:所有对手中王皓最难打

记者: 在您的职业生涯里有过很多光辉的时刻,如果现在让您回忆,哪一场比赛会首先出现在您的脑海中?

佩尔森: 哦,这个问题有些困难。如果一定要选择的话,我想应该是1989年在多特蒙德世乒赛的决赛。那一次我们以5比0击败了中国队,在那之前我们已经好几次在大赛中屈居亚军了,所以这是我最难忘的记忆。还有一场是2000年在吉隆坡,我们3比2击败中国队拿下斯韦思林杯。我记得决胜场是我和刘国梁对阵,那是一场非常接近的比赛,想赢他真不容易,记得第三局我一度落后了几分,但观众和教练队友一直给我加油,现场的氛围无与伦比。最后一分后我直接躺在了地上,因为太高兴了。那场景现在想来都令人激动。

佩尔森和王励勤.jpg

图说:王励勤和佩尔森 图TP

记者: 您曾经和好几代中国球员交手,您认为那位球员最难对付?

佩尔森: 哦,这似乎比之前那个问题更难(笑)。我想可能是王皓。当然江嘉良、孔令辉和刘国梁也都很强,不过我都击败过他们。可是我并没有赢过王皓,在北京奥运会半决赛里我就输了,所以我觉得他最难对付。另外像王励勤和马琳也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都是很有特点的选手。职业生涯中能够和这么多代中国选手交锋是一件幸福的事,因为这肯定是高质量的比赛。尽管有时会输球,但这也是我不断前进的动力。

评现在:球员的打法有些趋同

记者: 这次世乒赛是在您的家乡举办,是不是有种特别的感觉?

佩尔森: 当然,这种感觉棒极了!世乒赛是一项全球性体育盛事,哈尔姆斯塔德能够获得团体赛的承办权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我为这座城市感到骄傲!当然也会尽我所能帮助为赛事提供帮助。

佩尔森2.jpg

图说:佩尔森 图TP

记者: 这是世乒赛时隔25年后再度回到瑞典,在您看来这些年乒乓球运动发生了变化?

佩尔森: 就像您刚才提到的,世乒赛上一次在瑞典举办已经是1993年的事了,最大的变化是那时候我还是队员,现在已经退役了(笑)。这些年,乒乓球运动的确发生了许多变化,从器材到赛制都和以前大不一样了。不过我认为最大的变化还是在于选手,他们正变得愈发强壮,但这也会带来一定的问题。

记者: 能具体说说是怎样的问题吗?

佩尔森: 现在的乒乓球选手们普遍都在追求力量和速度,不论是在正手位还是反手位都想进攻,每个球都带了更多的旋转。这么做或许的确能带来效果,但也让战术变得趋同了。1993年比赛时,选手们的比赛风格都不一样,有攻有防,但是现在场上好像就剩下一种战术,那就是进攻。我们应该让更多人明白,其实乒乓球不光只有力量、速度和进攻,那些轻技术和防守也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

佩尔森3.jpg

图说:佩尔森 图TP

思未来:乒乓球需要新偶像

记者: 您在不同场合都提到过,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参与到乒乓球运动中,您认为像世乒赛这样的赛事能否对此起到推动作用?

佩尔森: 就像我们之前谈到的,瑞典上一次举办世乒赛还是在1993年的哥德堡,当时创造了万人空巷的情景,所以这次在哈尔姆斯塔德的比赛也是个好的机会。

记者: 对于这项运动未来的发展您有怎样的期待?

佩尔森: 我认为现阶段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乒乓球界的新偶像。在这方面,中国队做出了很好的榜样,几乎每一代都有属于自己的乒乓偶像,这也是他们能够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我希望瑞典也能借着这次世乒赛的机会找到一位年轻的乒乓偶像,以吸引更多年轻人拿起球拍。当然,乒乓球的发展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不论是媒体覆盖还是周边产品开发方面,都还有很多工作需要去完成。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陆玮鑫 瑞典哈尔姆斯塔德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