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摄影师尔冬强谈海上丝路行:上海人是天生的冒险家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 吴旭颖     作者:见习记者 吴旭颖     编辑:赵玥     2018-05-26 14:06 | |

图说:尔冬强(右一)与原敦煌研究院院长樊锦诗(左二) 受访者供图

  身着一件速干运动长袖,外面套着深蓝色的纯棉短袖,头戴一顶白色棒球帽,皮肤被阳光晒得黝黑……昨天下午,摄影师尔冬强风尘仆仆赶到闵行区如果创意园内“大家说”文化讲堂的现场,“刚刚旅行回来,我还没完全切换过来。”从里到外,他都与印象中精致的上海男人相去甚远。尔冬强却用他探索丝绸之路的亲身经历讲述了上海男人内心特有的冒险精神。

  “从古至今上海人都是一群有冒险精神的人。”尔冬强提出了一个让人意外却又合情合理的结论。作为一座坐落在长江入海口的重要城市,上海迎接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移民。带着冒险的精神和发家致富的梦想,人们从四面八方漂流到这里,构成了这座城市大部分的人口。上海本身,就是一座满是追梦者的城市。

图说:尔冬强在伊朗 受访者供图

  在尔冬强的海上丝绸之路的旅程中,他总是将自己早期拍摄上海的摄影作品带上,每到一处港口,便停下来开一个小小的展览。外国当地的居民很多都对上海如今的现代化都市景象惊叹不已。“国外媒体报道有强烈的导向性,许多外国朋友都对中国的现状有误解。”每当他们为上海惊呼,我感觉自己也为祖国争了一份荣光。

  曾经强盛的古代中国航海业在世界各地留下了许多保存良好的中国建筑和文物。每当见到这些身在他乡的故乡物件,强烈的文化自信都在尔冬强的心中肆意生长。令他最有感触的是一次航海途中遇到的当地居民说的一句话:“已经有100多年没有中国的船在这里靠岸了。”中国古代航海家们曾经创造的成绩让世界记忆深刻,也让尔冬强热血澎湃,决心以他们为榜样,传承中国人血脉里的这份冒险精神,重拾当年华夏文明的辉煌。

  尔冬强所追求的冒险精神明确了他毕生的理想——用镜头记录海上丝绸之路曾经的兴盛、助力中国航海的重新崛起。他鼓起勇气,在还没有什么人拥有相机的时候就毅然辞职成为一名专职的摄影家;1999年,当上海的摄影人士还在围绕着“老上海”题材进行创作时,他就将视野从上海本地拉到更加广阔的层面,开始关注丝绸之路。

图说:尔冬强登上直升机拍摄鸟瞰图 受访者供图

  关于冒险,尔冬强谈及了他的一位90多岁的老师:“今年的时候,老师跟我说,他一定要来参加一次我的旅行,因为他觉得他必须要行走起来。”在这位老师的影响下,尔冬强坚定相信冒险精神不会被年龄磨灭。近20年的岁月里,为了丝路之旅,尔冬强一日不曾停止学习的脚步。他开始“上天”,学习航拍技术,接受每年上海鸟瞰图的拍摄任务;也开始“入地”,尝试自驾穿越亚欧大陆细细品味丝绸之路沿途的人文风貌;还尝试“下海”,学习驾驶船只,从而能够自己驾船重走海上丝路。今年,年近60的尔冬强刚刚通过了20多门考试,拿到了船长的资格证。

图说:海上之旅有艰辛也有快乐 受访者供图

  大海的广袤总是让人心生敬畏,而热爱航海的人总是比普通人拥有更大的勇气,时刻准备面对未知的危险。天有不测风云,在一段去往新加坡的航行中,尔冬强所在船的桅杆断裂,发动机也被帆缠住无法使用。原本5天的路程,尔冬强一行走了整整7天7夜。靠岸时,在港口等待他们的新加坡记者们都留下了激动的眼泪。正是因为航海冒险中的颠簸、波折,才让尔冬强更加迷恋重回陆地时的脚踏实地。他的儿子问他“你为什么要做这么危险的事情。”他却用古代航海家们的经历告诉儿子,相比较那些没有先进设备、对海域未知、甚至有时要面对敌人枪林弹雨的先人来说,他的旅程“其实也没那么危险。”

  勇敢的尔冬强背后有一个更勇敢的女人。他的太太李琳也是一名具有冒险精神的上海女性。一次,他们二人在高加索的山中穿行,汽车的油却不够了。尔冬强说:“我要进入省油模式,下山路上我不踩刹车了。”太太李琳不仅没有焦虑,反而兴致勃勃地要求尔冬强把脚抬起来,证明他没有踩刹车。“这很危险,但也说明我太太也是富有冒险精神的上海女人。”

  (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