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我和我的宝贝们!那些网坛超级奶爸和超级辣妈的儿童节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华心怡     作者:华心怡     编辑:江妍     2018-06-01 11:25 | |

一声啼哭,入世为人,那一刻,似乎再没有什么是更重要的。你,我,责任,当然,还有很多爱。这不是一份事业,却注定是毕生的牵挂。今天,孩子们的节日,却也是父母们的礼颂。罗兰·加洛斯的球场上,“我和我的宝贝们”,是许多球员得以为继的拼搏主题。父亲、母亲,儿童节快乐!

小威廉姆斯

——再生两个陪女儿


论史上最出名的网球妈妈,如今的小威廉姆斯定是当仁不让。昨日她在晚间的比赛中遭到了澳大利亚一姐,第17号种子巴蒂的挑战,先输后赢三盘取胜晋级32强。她顾不上回味胜利的喜悦,“要是回去的时候,小宝贝能睁开眼和我玩一会就太好了。”

timg.jpg

图说:小威和她的女儿 图TP

我们都知道在球场上不可一世的小威一夜间成了“晒娃狂人”,但对于她生产时性命交关的变故却少有耳闻。原来,在顺产过程中,由于女儿的心跳急速下降,小威不得不被施以紧急剖腹产。虽然手术进行得很成功,但24小时候小威却出现了肺栓塞,以及其他一系列并发症。“能够活下来,我很幸运。”小威的成长经历,以及随之塑造而成的钢铁意志、强大个性,都为她裹上坚不可摧的外壳,人们常常忘却,她也是寻常女子,也是血肉之躯。小威的腹部出现了很大的血肿块,为了防止流向肺部,医生不得不进行了手术。在产下女儿之后的6个星期,小威都在病床上度过。

timg (1).jpg

图说:小威在社交媒体晒出女儿 图TP

这段“鬼门关前走一遭”的经历,小威没怎么提过。更多的话题,都围绕着初为人母的忐忑与欣喜展开。“常常孩子一哭,我就容易生气,之后又为自己生气而郁闷自责,这是一个恶性循环,你懂吗?”这段心路,是全新的摸索。“我还会因为没找到她的奶瓶,就哭得稀里哗啦。”以全新的身份,小威回到大满贯赛场。“要说最大的不同,那就是我变得非常准时。我希望能够完全按照计划表去做。这个计划表可以让我顾及比赛,又不放弃与女儿相处。”

孩子还不满9个月,小威早将之前的磨难抛在脑后,打算为女儿再生一个妹妹。“我们家都是女儿,所以她必须有一个妹妹作伴。然后我们就可以考虑要一个弟弟。三个,三个就够了。”

邦达连科

——为女儿打三份工


打球得算体力活,做了母亲,还在赛场上拼杀,很多人打了退堂鼓。如今在世界男女单打排名前100中,有20位父亲,却只有4位妈妈,WTA历史上也只有三位妈妈级大满贯冠军。

timg (2).jpg

图说:邦达连科 图TP

乌拉圭选手邦达连科便这光荣的四分之一。8月即将年满32岁的她曾也是被众人看好的希望之星,世界排名一度跻身前20。“但是复出之后,身体和精力还是和之前有差别。”如今单打排名第81位的她更多将精力投注于双打项目。法网女单首轮出局后,邦达连科在女双险胜对手。“双打比赛奖金少些,但是竞争更小些。我喜欢打球,又能以此支持家庭,为什么不呢?”邦达连科想着的,是为5岁的女儿赚些奶粉钱。7年前她与自己的教练结婚,她逗趣道:“我不用再付教练费了,不过另一方面,他也少了一份收入。”孩子的到来,让他们不得不更多考虑柴米油盐。邦达连科常常说笑自己现在要打三份工:“女单,女双,如果赛事还有混双项目,我也会参加。”本赛季至今,她已有约23万美元的进账。

邦达连科法网首轮出局.jpg

图说:邦达连科法网首轮出局 图IC

这些年来,职业网球一直在为球员创造更包容的比赛环境。比如四大满贯赛事,为有孩子的参赛球员提供免费日托设施。但是遍布世界30个国家的其他50项赛事,目前却没有能力全部提供如此周到的服务。“希望将来的女球员们能够得到更多有利的待遇。这是我们热爱的职业,而另一边,我们也不想缺席孩子们的成长。”

德约科维奇

——有娃才是万事足


德约科维奇心气很高。沉入谷底近两年,从未停止过东山再起的种种尝试。除了骨子里的不屈,还有作为一个男人的执拗:“我想让孩子知道他们的父亲是怎样一个人,而在面对困难时又该如何面对。”连续两场硬仗之后,小德闯入第三轮。

德约科维奇2.jpg

图说:小德一家 图TP

这辈子,小德最在意的对手估计就是费德勒了,连生儿养女方面,也是不甘落后。费德勒连得两对双胞胎,小德也已一儿一女好不幸福。向来爱搞怪的他,在家中逗孩子更有绝招。此前,小德让4岁的儿子坐在自己腿上,进行垫上核心训练,一时间孩子成训练道具的视频成了网上热搜。“男孩子爱动,他喜欢和我一起闹。”此前的红土热身赛,德约科维奇还带上孩子给球迷演示了一堂亲子网球课。

不过对于去年9月出生的小女儿,德约科维奇更多是宠溺。“我家女儿比塞琳娜家的女儿晚一天出生,我们常常交流心得,组成了育儿互助小组。”小德和小威的交情因为各自的女儿,又深了一步。育儿互助小组中的另一个成员是穆雷。“我们常常会视频,聊的都是孩子,与网球无关。”

德约科维奇和儿子.jpg

图说:小德和孩子在一起 图TP

球场上沉沉浮浮,得意时分享,失落时排遣。德约科维奇吐露心声:“我有自己的坚持。但遇到了挫折情绪不佳时,我会问自己,我获得了这样的恩赐,有这样一对孩子在身边,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华心怡 巴黎今日电)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