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莎威大战一触即发!来听听小威“背后的男人”讲故事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特派记者华心怡     作者:特派记者华心怡     编辑:沈毓烨     2018-06-04 13:22 | |

图说:帕特里克·莫拉托鲁 新民晚报记者 华心怡摄

整个周日,阳光正好,罗兰·加洛斯风平浪静,只待今日地表最强女王对决的惊涛骇浪。在小威廉姆斯与莎拉波娃用球拍挥洒快意恩仇之前,帕特里克·莫拉托鲁站到了明处,与中国记者先行过招。谈笑风生,插科打诨,小威背后的男人以他的方式公告天下:我才是最懂她的人。

牵手


从三天到六年

在谈论小威与教练莫拉托鲁的合作之前,首先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个男人。年轻时,他是法国出色的青少年网球选手。不过转战职业网坛的念头,却被霸道的父亲狠狠扼杀,理由与普天下很多体育生的家长如出一辙:读书才是正经。“说实话,我是很沮丧的,我心中的一份热爱却无法去实践。”父命不可违,在法国也适用。“父亲说,毕业后让我去他公司(欧洲最大的风力和太阳能产业公司)做。”莫拉托鲁也的确去干了一段时间,当然,顺带也分走了许多股份。

图说:莫拉托鲁观战小威 VCG图

这些铺垫,很好地解释了为什么莫拉托鲁后来会开网球学校,他对网球的热情无处宣泄。“在父亲那里干了没多久,我觉得太无聊,心心念念还是想着网球。那么为什么不开个学校玩玩呢?”他用了“玩”这个词,莫公子就这么心血来潮把学校开了起来。“说实话一开始我并没有想自己去当教球。不过到了2003年左右,我又觉得我可以教孩子们试试。”他学习了一些教练课程,“先是一个小孩子,后来是十几岁大一点的球员。”莫拉托鲁说其实教练的圈子很小,“如果你做得好,球员在你的带领下进步很大,很快就会口口相传,根本不需要去宣传。”

2012年,小威在法网首轮出局。她主动联系了莫拉托鲁,电话里问能不能和他一起训练3天。“为什么不呢?”3天以后,小威又延长了两人一起训练的时间,变成了几个星期。等小威回到美国后,她再次致电莫拉托鲁想要正经谈谈全面合作的细节。这个时候,莫拉托鲁还是迪米特洛夫的教练,后者一度是莎拉波娃的正牌男友,小威的绯闻男友。“我不喜欢签合约,但我答应与迪米合作了,所以我必须对他公平,如果他说他不希望我分心再带一个球员,我就会拒绝塞琳娜。”后来的故事,便是人尽皆知了。两人的牵手,从3天到6年,小威与莫拉托鲁合作,一鼓作气拿下了10座大满贯金杯,其大满贯单打总冠军数为23个。

图说:小威与莫拉托鲁 网络图

懂你


从婚前到婚后

女人的世界男人不懂,但如果要说谁对女人有那么一星半点的了解,那一定是法国男人,像莫拉托鲁这样的法国男人。“其实到最后我们会发现,无论做什么事情,要想成功先要学会‘读人’。”

莫拉托鲁,天生让人觉得自己能向他倾吐一切。他与小威传绯闻,沸沸扬扬好些年,几乎是圈内人尽皆知的秘密。但在小威结婚生女找到人生真爱后,两人的合作仍是如此牢靠,除了心大,这个男人的情商也是超一流。莫拉托鲁两年前在尼斯买地装修,建成欧洲最壕网球学校,今年备战法网,小威索性在学校旁租了一栋别墅,全家都住了进去。“她来的时候,身体状态糟糕极了,我直接告诉她,你完全没有准备好,法网打不了。”小威当场就哭了。她在纠结过后,艰难地作出给女儿断奶的决定。“塞琳娜区别所有女球员之处在于,她像冠军一样去思考,她像冠军一样去打球。”5个星期的集中训练,小威脱胎换骨。“那些练习强度是很大的,她每天都在进步,她离法网越来越近。”与莎拉波娃的焦点之战终于到来,这两人的对抗总能擦出火花,莫拉托鲁给出自己的预测:“莎拉波娃现在的状态更好,她打了更多的比赛,不过塞琳娜是更伟大的球员。”今年至今小威只参加了3场比赛。

图说:小威 VCG图

36岁,大满贯女单冠军总数纪录保持者,小威廉姆斯在网坛的分量和地位其实也指向了一个事实——对于这样的球员来说,风格早已形成,技术早已到位,外在层面需要的指点很有限。莫拉托鲁透露与小威的合作秘诀:“所有一切的前提是,你必须理解她,然后她才会信任你。可能大多数人觉得她在球场上如此霸气,但如果你能让她卸下面具在面对你的时候想哭就哭,想笑就笑,那么你们的合作就已经成功了一大步。”(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华心怡 巴黎今日电)

【记者手记:认真来玩】

用上海话来说,莫拉托鲁的立升很大。昨天上午,法国网协网开一面,将菲利普·夏蒂埃球场借给他几个小时,他自己带着拍子进场打球了。显然,莫拉托鲁是想亲自踩场,为小威与莎娃的对决作更有针对性的部署。

图说:中国是莫拉托鲁最看中的市场之一 新民晚报记者 华心怡摄

再用上海话来说,莫拉托鲁门槛老精。从最初在巴黎搞了只有两片球场的学校,到两年前34片球场的尼斯豪华网校,小德、穆雷、小威齐齐来站台,说他是欧洲教练第一人应该没错。他走的就是土豪路线,一年9个月学费3万欧元。那些为了避税住在摩纳哥的球员想来练习,坐着直升飞机10分钟便能上场挥拍。莫拉托鲁想要的,不仅是名声,还有生意经。中国是他最看中的市场之一,所以借着法网召集中国记者宣传自己的学校。集体采访之后,后续的邮件交流也是沟通无阻。他说,学校里已经有10来个中国学生了,“你要是还有介绍,那再好不过了。”

莫拉托鲁是生意人,不见法国人的傲慢。看到记者们摆在他面前录音用的手机,他率先开起玩笑打破僵局:“我今天卖手机,各种牌子各种型号都有,你们要哪一个?”合影时,有人和助理聊得没停,他好脾气站着等待。圆滑、老练、世故,还有法国男人天生的热络和体贴,这些都是他成为世界一流教练的加分项。难得的是,他抱着认真来玩的态度,不过分拘谨,又有足够的慎重,于是,玩大发了。( 华心怡)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