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人物 > 正文

还记得中国职业联赛的首位外援瓦洛佳吗?我们在圣彼得堡找到了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关尹     作者:关尹     编辑:江妍     2018-06-21 09:11 | |

夺冠.jpg

图说:申花夺冠时,左三为瓦洛佳 图TP

视频:寻找瓦洛佳,申花史上首名外援现状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摄

  你还记得他吗?他是中国足坛职业联赛引进的第一位外援。他的名字,让人既熟悉又陌生。他叫瓦洛佳。

  1994年初,这位个子不高、履历也不光鲜的俄罗斯大学生,被主帅徐根宝挑中来到申花。24年过去,回到家乡生活的瓦洛佳是什么模样?昨天,记者特意来到圣彼得堡的郊外,探访了依然活跃在足球世界里的瓦洛佳,听他讲述过去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80621082122.jpg

图说:本报特派记者关尹与瓦洛佳

  对申花,对上海,瓦洛佳有着深厚的感情、深深的牵挂。也许,他并非传奇,但永远不应被遗忘。


队友的名字,他记得住全部


  从圣彼得堡市中心一路向东,大约经过50多分钟的车程,先高速后乡间小路,终于抵达了与瓦洛佳约好的见面地点。这是一个类似东方绿舟一样的度假村。偏僻、幽静,绿树环绕,环境优美,瓦洛佳正带着他的学生们参加一个体育夏令营,20天吃住全在这里。

夏令营大门.jpg

图说:夏令营的大门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摄

  “你好!”见到来自中国的客人,瓦洛佳还没走出大门,这句问候语就脱口而出。还会说中文吗?“会一点点。”他笑着说。

  他所说的“一点点”,其实也不少。交谈中,他还是时常会蹦出一些中国话,尽管距离他离开中国,已经有20多年时间。“范志毅、李晓、谢晖、申思、刘军、朱炯、吴兵、蔡建林……”提起这些当年曾经的队友,每一个的发音都相当标准。能如此清晰地记住这么多名字,可以说几乎是全部,令记者相当惊讶。

timg.jpg

图说:1995年的申花合影,二排中间的就是瓦洛佳 图TP

  记者请他给读者和球迷们写一段文字留言,签下名字之后,瓦洛佳特意在后面加上了数字23,这是他当年效力申花时的号码。他甚至还模仿起比赛换人时的广播,用中文喊道:“23号瓦洛佳上!”“24号莎萨上!”

瓦洛佳为本报读者题词.jpg

图说:瓦洛佳为本报读者题词——

亲爱的上海球迷,向你们问好。爱你们,爱上海。

瓦洛佳  23号(注:23是他当年在申花的号码)


条件虽寒酸,他却表现职业


  夏日的圣彼得堡,依然不时寒风凌冽,瓦洛佳上下还是一身短打,胸前挂着一个口哨。他现在的身份,是一家体育学校女子足球队的教练。正值暑假,瓦洛佳组织了一个足球夏令营,教孩子们踢踢球。

  瓦洛佳的学生,只有12个,正好6男6女。很显然,这些孩子大部分都不是来训练踢球,而是来“玩”的。12个人的衣服五花八门,只有2个人穿着球服,一件巴萨、一件国际米兰;12人中,穿足球鞋来的大约六七个,还有两双旅游鞋。

瓦洛佳和他的孩子们3.jpg

图说:瓦洛佳和他的学生们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摄

  夏令营的条件有些简陋,比如场地,只是在一片草地上摆上两个球门,草皮也坑洼不平。如果放在国内,恐怕只是乡村小学的水准,大多数家长都不会让孩子上场。孩子们却玩得非常开心,一点也不在乎这样的球场。

  看得出来,“中国职业联赛史上第一外援”的名号,并不能给他在俄罗斯带来多大名气和便利。跟随瓦洛佳训练的孩子不多,从装备到场地都显得有些“寒酸”。据记者了解,参加这个足球夏令营每人的交费是4万卢布,约4000人民币左右。包括20天的吃住在内,平均每天也就200元,瓦洛佳赚不了多少钱。

  但瓦洛佳并没有因此有丝毫马虎。这支12人的“儿童团”,从热身开始到分组对抗,瓦洛佳都安排得有模有样,跟一支职业队的训练内容差不多。条件一般、收入有限,他依然把自己当做一个职业教练,认真对待这份工作,就和当年他虽天赋不高却勤勤恳恳踢球一样。

瓦洛佳和他的孩子们.jpg

图说:瓦洛佳在指导他的学生们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摄


珍藏旧奖牌,他怀念当年岁月


  1993年的冬天,申花俱乐部成立的前夕,时任主教练的徐根宝受命前往俄罗斯挑选外援。在圣彼得堡的泽尼特俱乐部,他所看中的几个都因为薪水太高而不得不放弃,只能去当地一家半业余的私人小俱乐部“斯密那”,通过看录像挑中了瓦洛佳,月薪500美元。

瓦洛佳和徐根宝.jpg

图说:瓦洛佳(左一)前些年来上海,和徐根宝重聚 图TP

  就这样,阴差阳错间瓦洛佳成为了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历史上的第一位外援。不到20岁就来到上海,凭着一个毛头小伙的冲劲,瓦洛佳在申花的第一个赛季一炮走红,单赛季11粒进球,成为当年的申花队内最佳射手,帮助球队位列联赛三甲,1995年又和球队捧起了首个联赛冠军奖杯。

  尽管如此,也还有人说,瓦洛佳是一名“业余”球员,水平不比国内球员高。记者当面向他求证,瓦洛佳哈哈一笑,一点也不生气。“去上海的时候,我还是彼得堡轻工纺织学院的大学生,也只参加过比俄超低一级别的联赛,刚到申花时徐根宝教练也只是把我放在替补阵容里。”他说,“但我之所以在申花成功,并不是因为运气,我付出了很多努力。那时我才18岁,充满了干劲,希望能干出一番成绩。而且,当年甲A球员的水平并不差,那一代球员应该是你们中国到目前最好的一代吧?”

瓦洛佳在场上.jpg

图说:瓦洛佳当时在场上 图TP

  即便早已不踢球,瓦洛佳也非常自律,他的身材没有任何变化。“是的,现在比以前我还瘦了5公斤,那个时候有75公斤。徐根宝教练认为我对抗差,每天都要我去健身房锻炼,中文怎么说?对,练‘力量’!”

  而20多年前在申花的岁月,成为瓦洛佳内心深处宝贵的记忆。见到来自上海的记者,他倍感亲切。“所有的奖牌我都带回来了,申花的球衣我也保存着,但三年前我回上海的时候,把最后一件送给了别人。直到现在,我还珍藏着一块十分特别的奖牌,我去中国的第一年被选为虹口区‘年度十大杰出青年’,这简直让我难以置信。”

瓦洛佳.jpg

图说:瓦洛佳近照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摄

  采访结束,瓦洛佳一路送到门口,临别时深情拥抱。“在申花的日子是我这辈子最美好的时光,我很怀念它。替我转告上海的朋友们,不要忘了瓦洛佳!” 特派记者 关尹(本报圣彼得堡今日电)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与瓦洛佳对话


   记者:在申花效力的两年,最让你难忘的记忆是什么?

  瓦洛佳:太多了。我记得东方明珠,当时还在修建,说将来会是亚洲最高的建筑,上次回去特别参观了一下;我还记得申花和八一的那场比赛,我进了两个球;我记得我去谢晖家做客,见到了他父母。谢晖现在在上港当教练,有一次我在电视上看见他,还在这头对他挥手打了个招呼:“嗨,谢晖!”虽然他肯定看不到我……还有太多太多的记忆了,说不完。

   记者:当年那支申花队,你对谁印象最深?

  瓦洛佳:队长范志毅很厉害,但当时申花整体都很强。我们有很厉害的教练,很厉害的队员,李晓、谢晖和我一样都是前锋,李晓因为年纪稍大,我们都叫他“老李”。前卫有申思、刘军,后卫有朱炯、吴兵等等,还有很优秀的守门员蔡建林,现在我还记得每一个人的名字。包括后来我去了广东宏远,也有很厉害的球员,区楚良、马明宇、黎兵都很强。

TIM截图20180621084011.png

图说:瓦洛佳前些年回上海和申花旧将聚会 图TP

   记者:你认为主教练徐根宝是一个怎样的人?

  瓦洛佳:他是一位十分严格的教练,但尽管如此,我是不可能说他坏话的(笑)。他特别专业,对我们也很耐心,我刚到申花的时候头球特别差,他就一直重复不断训练我的头球,就像小时候在足球学校里训练一样。

   记者:第一次到中国的时候,有没有感到不习惯?

  瓦洛佳:并没有,我很快就习惯了中国的生活。我记得当时所有的人都骑自行车,我很快也学会了骑自行车出行。一开始我们住在宾馆,后来就到基地和大家一起生活。从老的到小的,那里每一个人对我们都特别友好,我觉得中国菜也很好吃。

   记者:当时你只有500美元的月薪,比起现在,你觉得低吗?

  瓦洛佳:我没什么想法,毕竟时代在改变。当时我在俄罗斯,大部分人工资一个月只有100美元,去了中国就有500美元,我已经很满足了。我不是特别看重金钱的人,能赚多少就是多少,我没有别的想法,所以我最后拿了甲A冠军。

瓦洛佳身穿申花队服.jpg

图说:身穿申花队服的瓦洛佳 图TP

   记者:你在第一个赛季打进11球,拿到中国职业联赛第一个“最佳外援奖”,这是甲A的水平不高吗?

  瓦洛佳:不是的,当时甲A球员的水平并不差。就像我刚才说的,那时我才18岁,充满了干劲,希望能干出一番成绩。中国足球那批和我同时代的球员实力都很强,现在中国联赛的关注度和外援水平越来越高,但中国足球这么多年来却一直进步不大,这一点让我很困惑。 特派记者 关尹(本报圣彼得堡今日电)


记者手记:无法忘却的记忆


  寻找到瓦洛佳,是这次来俄罗斯除采访世界杯之外,最大的一个心愿。

  24年前,默默无闻的瓦洛佳来到上海,却不经意间开辟了中国足球的一个新时代。尽管现在看来,瓦洛佳从名气、身价到实力都无法与现在的中超外援相提并论,但身为中国“外援第一人”,他却用自己的勤勉和努力,写下了一段历史,这是一个不应被忘记的名字。

  如今,瓦洛佳只是国内一所体育学校普通的青少年教练,过着再平常不过的生活。但他依然坚守在足球的世界,他依然记得当年在申花的每一个人。淡然,知足,快乐,不正是我们想要看到的瓦洛佳吗?

瓦洛佳和他的孩子们2.jpg

图说:瓦洛佳和他的学生们 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关尹 摄

  与瓦洛佳交谈,满满都是回忆。他对这支球队、对这座城市,有着深深的爱,任时光荏苒,历久弥新。正如在给我们的留言中写下的这样一句:爱你们,爱上海。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未来的日子,祝瓦洛佳好运,上海球迷和申花球迷同样也不会忘记你。(关尹)


>>>更多内容点击查看: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