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足不出沪览尽舞台“春华秋实”:一批精品剧目将展演

《桃花源记》剧照一.jpg

图说:《桃花源记》 主办方供图

  观照西柏坡精神当代价值的跨界融合作品《西柏坡·人间正道是沧桑》、集结浙沪苏三地五代昆剧传人的昆剧经典《十五贯》、大型原创舞剧《沙湾往事》……“春华秋实——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展演(上海)”将于9月1日至11月2日在沪举行。两个月内,全国17台精品剧目将分别演于美琪大戏院、国际舞蹈中心、逸夫舞台、艺海剧院、大宁剧院、城市剧院、上戏实验剧院和保利大剧院,34场演出将掀起金秋艺术旋风。

  10部作品首度来沪

  此次来沪参加展演的17台剧目包含音乐、戏曲、舞剧、话剧等艺术门类。其中既有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也有根据经典改编的作品,更有各种讴歌时代精神和革命精神的主旋律佳作。其中多数作品参加过国内外重大、重要的演出活动,获得了观众和媒体的好评。有10部作品是第一次来上海演出。

《山歌好比春江水》剧照一.png

图说:《山歌好比春江水》 主办方供图

  开幕演出是陆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演出的《西柏坡·人间正道是沧桑》。作品综合运用合唱、重唱、领唱、对唱和戏剧讲述等艺术样式,彰显共产党人的坚定信仰和执政理念。作为此次展演中唯一的一部音乐剧,广西歌舞剧院的《山歌好比春江水》将在展演开幕期间献演于上海城市剧院。该剧以展现刘三姐大爱精神为主线,演绎了一段表现当代壮乡生活的动人故事,充满少数民族风情。

  戏曲作品:传承又创新

  戏曲类展演作品中,有体现艺术传承的经典传统剧目,如浙沪苏三地五代昆剧传人联袂演出的昆剧《十五贯》;福建省漳州市歌仔戏传承保护中心带来的芗剧在闽南和东南亚地区极为盛行,但在上海却难得一见。芗剧《保婴记》是剧团精心打磨10余年的新经典。

月亮粑粑剧照二.JPG

图说:湘剧《月亮粑粑》 主办方供图

  此外,现实主义题材作品也是一大亮点。湖南省湘剧院的湘剧《月亮粑粑》是根据真实人物原型创作的,该剧截取三个不同时期的历史片段,讲述了山村教师秦雅云在贫困小山村30年坚守与奉献的动人故事。

  成都市川剧院研究院的川剧《尘埃落定》、张家港锡剧艺术中心的锡剧《三三》则不约而同地用舞台艺术表现经典文本,对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重要作家的重要作品用不同形式进行了全新演绎。

《八女投江》.jpg

图说:《八女投江》 主办方供图

  舞剧作品:民族又现代

  此次展演的17部作品中,舞剧有6部,大多兼具民族和现代气质。广东省歌舞剧院的大型原创舞剧《沙湾往事》、辽宁芭蕾舞团的芭蕾舞剧《八女投江》都曾获得第15届文华大奖。前者以上世纪30年代广东沙湾古镇为背景,以“何氏三杰”等广东音乐人为原型,围绕经典名曲《赛龙夺锦》薪火相传的内容主线,用当代舞蹈艺术元素演绎了一个传奇故事。后者则通过唯美的芭蕾来演绎人们耳熟能详的革命故事,给观众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和震撼。此外,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的民族舞剧《昭君》气势恢宏、充满民族特色,展现了昭君这一历史人物的心路历程。

  改编自巴金同名小说的四川省歌舞剧院的舞剧《家》,改编自毕飞宇同名小说的北京亚彬舞影工作室的舞剧《青衣》,均从中国文学作品中汲取能量,用美轮美奂的肢体语言演绎中国故事。湖南省歌舞剧院的舞剧《桃花源记》,表达了中国人渴望美好、向往和平的价值观。

《董必武》.jpg

图说:《董必武》 主办方供图

  戏剧作品:聚焦小人物

  参加本次展演的四部戏剧类作品表现了不同时代背景下的故事,各具特色。武汉人民艺术剧院的话剧《董必武》,把创作目光对准革命者,通过在舞台上塑造有血有肉的历史人物,让观众牢记革命历史,从中获得信仰的感召。安徽省话剧院的话剧《徽商传奇》在展现浓郁地域文化特色的同时,将个人命运、家族命运与国家命运相连接,讴歌了华夏民族的大爱情怀和家国情结。

  苏州滑稽剧团的现代滑稽戏《探亲公寓》聚焦凡人,以小见大,诙谐幽默、感人至深。作为本次展演中唯一一部儿童剧,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带来的儿童剧《特殊作业》聚焦教育改革这一社会热点,让小观众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体会感恩,也让父母有机会聆听孩子们内心的声音。(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探亲公寓》剧照一.JPG

图说:《探亲公寓》 主办方供图

  演前导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演为落实文化惠民政策,让好剧目有机会真正走近观众,所有演出的整体平均票价不高于200元。同时还将增加100元以下公益票力度。

  为体现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展演的艺术教育普及意义,本次展演除了演出之外,还将特别策划一系列“艺术教育与艺术普及推广活动”。譬如在每场演出前,剧团会进行5分钟的“演前导赏”,讲解剧目艺术特色、精彩看点,帮助观众理解、欣赏剧目。而在剧场演出的同时,每个剧团还计划策划举行一场衍生活动,包括工作坊、演后谈、进校园艺术普及等活动。

  国家艺术基金自2013年成立以来,资助了大量具有思想性、艺术性,贴近生活、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文艺作品。2017年9月起,“春华秋实——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展演”将在上海和北京两地相继举行,为观众带来一场场艺术品质高、观演效果佳,而且又难得一见的演出。

  据悉,“春华秋实——国家艺术基金资助剧目展演(上海)”是国家艺术基金2017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主办,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上海对外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承办。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吃喝玩乐、上海故事、同城活动
每天热爱上海多一点,
加入小侬家族就对啦!

新民晚报官方微信
微信号:xmwb1929

有用、有益、有趣

街谈巷议微信
微信号:xinminwangshi

街头访谈,麻辣点评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治国理政新实践·上海篇】阅读上海100胜 45丨浦江卧虹 长桥临空飞架 12道彩虹横跨 2017-08-15 12:58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