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程十发美术馆新馆:不光办展,还给你一个惬意午后

程十发美术馆效果图1.jpg

图说:程十发美术馆效果图 资料图

  上海虹桥地区又将崛起一座重量级美术馆!以海派绘画大师程十发命名的程十发美术馆将在金秋9月破土动工,拟在2019年年底开馆。记者昨天(8月17日)了解到,作为市“十三五”重大文化建设项目的新馆选址虹桥路伊犁南路,遵循好看、好用、好管、好养的建造原则,力图打造海派美术传承研究的大基地。

  顺应国际潮流

  程十发美术馆规划建筑面积为1.15万平方米,总的展陈面积为4000平方米。长期陈列区占整个展览区域的三分之二,临时展览区约占整个展览区域的三分之一。大空间和大展厅的设计理念,把更多空间让位给观众、用于作品展陈,顺应了美术馆规划的国际发展潮流。效果视频显示,落成后的程十发美术馆外观稳重、大气、周正,外观考虑到了它与周边高大建筑和社区环境的相互协调。

程十发美术馆效果图2.jpg

图说:程十发美术馆效果图 资料图

  根据规划,一层是1000平方米的临时展厅,高度在7米以上,是市级美术馆中为数不多的“大体量”之一。二层是1850平方米的常设开放式大展厅,除了陈设程十发先生的作品、程十发文献资料外,还将展示程十发收藏的122件作品,这些作品已由他捐赠给国家。上海市文联主席、上海中国画院院长施大畏被程十发先生的义举感动,他称这些程十发收藏作品中不少在中国美术史占有一席之地,如宋本《睢阳五老图》珍贵程度可以和纽约大都会美术馆、弗利尔美术馆所藏的《睢阳五老图》媲美,还有文征明、唐寅、董其昌、张大千等的画作。这些珍贵展品将展示给市民,让大家有机会见识大师的趣味。三层是公共的活动场所,用于特展和临展以及举办讲座和研讨会。在地下一层计划建设一座影剧院,专门播放有关全球著名美术家的传记片或纪录片。

程十发美术馆效果图4.jpg

图说:程十发美术馆效果图 资料图

  展示海派文化

  开馆之后美术馆的展览陈列分为长期陈列和临时展览两大部分,长期陈列区举办“海上标程——程十发艺术展” ,陈列程十发先生的各类文献资料、捐赠作品、本人作品约300件,并配有相关说明文字和导览语音。临时展览则是推出“和而不同——程十发和画师们”系列研究展,主要展出海派书画篆刻家作品,上海艺术家的作品,受海派影响的近、现、当代艺术家作品,和海派有关联的国际近现当代艺术作品。“程十发美术馆不是程十发纪念馆,它涵盖着对上海美术发展有裨益的中国以及世界艺术作品,这些都是它的研究对象,它将成为研究海派美术的重要平台。”施大畏表示。

程十发美术馆效果图5.jpg

图说:程十发美术馆效果图 资料图

  上海曾经是中国绘画的半壁江山,画家是上海丰富的文化资源。不管是哪一种流派的画家,都是对城市的发展、中国美术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人。程十发美术馆筹建小组圈定了57位已故著名艺术家,计划把他们一位一位地推送到公众面前。

  施大畏表示,观众可以在这里度过惬意的下午,看一场展览、买一本图书、翻一本杂志、喝一杯咖啡,让艺术传播把城市的人文温度传到越来越多的市民身上。(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更多新闻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新闻热词榜
1
1S
阅读上海100胜 47丨珠玉芬芳 百丈蔓萦缀玛瑙 万里飘香赞马陆 2017-08-17 13:40
聚合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美丽上海追梦人:强军新标兵

军旗猎猎,军号声声!近年来,为了更有效地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