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嘉定800岁啦 邀你看锡剧、品新书、过孔子文化节

  嘉定不仅有小笼馒头,更有深厚的文化积淀和文脉传承。再过3个月,嘉定将走入生命中的第八百年。嘉定正如火如荼地开展献礼活动:编锡剧承继传统,发新书介绍各类掌故,办孔子文化节守护文化根脉……不少市民纷纷表示,这些追溯嘉定之源乃至上海之初的活动有趣、丰富。

图说:沪上首部以群文团队为班底的新编历史锡剧《七品陇其》 嘉定镇街道供图

  一部锡剧传承非遗

  为献礼嘉定建县800周年,由嘉定镇街道出品的新编历史锡剧《七品陇其》昨日在汇龙潭公园发布,并上演部分片段。江南园林风格的公园展现出的幽幽古意与该剧的历史感相得益彰。

  该剧根据清朝七品官陆陇其真人真事创作,讲述了他在康熙十四年(公元1675年)出任嘉定知县,整顿吏治、抑制强豪、铲除恶俗、以德感化,颇得当地百姓拥护,但因其为官廉直,第二年便被江宁巡抚借口其迂腐不能胜任,被迫离任的故事。

  值得一提的是,嘉定锡剧是嘉定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之一。新戏中,朱晨晓、陆维清、吴振聪等演员都和嘉定锡剧发展颇有渊源。嘉定县锡剧团于62年前成立,但于1971年解散,团员们全部转业。但出于对锡剧的热情,这群人渐渐组成了一支业余锡剧队伍。本次演出的演员便来自这支民间队伍。由此,这也是上海首部以群众文化团队为班底的锡剧大戏。上海著名剧作家、《七品陇其》编剧徐开麟介绍说,这促进了锡剧保护传承。

图说:新书发布弘扬嘉定清廉传统 南翔镇图书馆供图

  三本新书梳理历史

  南翔十八景究竟指哪些?嘉定有哪些掌故?今日,《槎溪神韵》《廉吏清风映槎溪》《笼仔游南翔》首发式在南翔镇文化体育服务中心小剧场举行。

  《槎溪神韵》介绍了南翔十八景的来龙去脉、奥妙之处。如今,南翔十八景所剩无几,但读者仍能从前人留下的文字、棹歌、诗词中一窥南翔当年的迷人风采。《廉吏清风映槎溪》歌颂南翔历代清官廉吏;绘本《笼仔游南翔》则带着读者一起游历千年古镇南翔。借由可爱的卡通形象“笼仔”引出千年古镇南翔的历史变迁、绿竹清幽的古猗园、南翔四大特产等。

  南翔镇图书馆馆长朱晓敏希望这些连接生活的书籍能激发读者的阅读热情,同时也让更多的人了解嘉定深厚的文化积淀。

图说:新民晚报小记者家庭冒雨参加“教化 寻根”活动 嘉定镇街道供图

  多场活动发扬文脉

  此外,于下周四正式启幕的上海孔子文化节将为嘉定800岁生日增添不少喜气,更潜移默化地传递嘉定的根文化。

  9月19日起,部分活动开始预热。昨日阴雨绵绵,在充满古朴韵味的嘉定州桥老街上,20个新民晚报小记者家庭仍乐此不疲地参加“教化 寻根”活动,通过玩游戏、寻答案、长知识,感受嘉定的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这群穿着汉服穿梭于嘉定名胜古迹之间的孩子们格外引入注目。一名三年级女生表示,第一次穿汉服,太有趣了。

  今年恰逢孔子文化节十周年之际,嘉定镇将开展14项丰富的主题活动,包括9月26日在学校中举办开笔礼;9月28日起开讲的《走近孔子》系列文化讲座;国庆期间推出的慢乐雅集——寻找遗忘的时光等等。孔子文化节系列活动将持续至明年1月结束。(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图说:孔子文化节部分活动安排 嘉定镇街道供图


  【记者手记】 寻根

  根是什么?根是传统,是文化,更是一种精神和品质。昨日不少参加“教化 寻根”活动的家长纷纷点赞这么有创意的寻根之旅,而且一次还不过瘾。

  嘉定州桥,系嘉定之根。该桥自1218年建县为县治中心至今,八百年未移,是嘉定历史文化的发祥地。在这千步之内,汇聚了宋、元、明、清历代古塔、石街、老桥、旧庙、名园等古迹,底蕴深厚。   

  在“教化 寻根”活动后,家长严蓓蕾介绍,虽然一直下着雨,但是她仍坚持让10岁的女儿参加活动,“小朋友一路玩得很开心,而对我们家长来说,让孩子从小了解故乡的历史文化很有必要”。此外,嘉定推出历史锡剧《七品陇其》,用书本文字传递南翔之美,无不是在让更多人了解嘉定之根与家乡之美。(新民晚报记者 肖茜颖)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阅读上海100胜 92 | 金道银林 古北融之情 他乡亦故乡 2017-10-04 12:47
聚合
网络中国节·中秋 网络中国节·中秋

中秋佳节即将来到,赏明月、品月饼是中国的传统习俗。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