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城市精神: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
街镇报: 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川北印象重固家园今日佘山永丰社情友谊社区今日张江今日真如宣桥之声岳阳家园宜居东明新车墩报今日宜川九里亭金杨家园 白鹤天地 漕河泾 金罗店香花桥春申家园安亭报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领航新征程】有酒有故事 上海也有最美的乡村风光

图说:三星镇 主办方供图

   谁不说阿拉家乡好,可是每每人们提到上海的风光,总是更多地想起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事实上,上海也有最美的乡村风光,田园牧歌,袅袅炊烟……  

   前天(12月17日)下午,“2017中国最美村镇评选颁奖典礼”在上海举办。在揭晓的“中国最美村镇50强”榜单中,赫然印着上海市崇明区三星镇的名字。另外,上海还有两座乡村获奖,分别是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获得了人文奖,浦东新区航头镇牌楼村获得入围奖。    

   行遍千里路,览罢万卷书,转身回望,还是家乡最美。

   崇明三星镇 手把白酒卧海棠

   “中国最美村镇”评选系列活动由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旅游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务院综合研究室等指导,由上海SMG第一财经发起并联合全国八十余家媒体主办,今年已是第五届,共收到五千万人次的投票。

   作为今年唯一入选“中国最美村镇50强”的上海乡村,崇明三星镇经过多代人的辛勤垦殖,已经从一千三百多年前的无人荒滩变成了拥有优质淡水资源、秀美自然环境和清新空气的一片沃土。

图说:三星镇 主办方供图

   之所以入选,首先离不开三星镇优美的自然风光。据介绍,无论什么季节走进三星镇,都会被壮丽的千亩海棠花溪所震撼。“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千亩的海棠无边无际,即便是这样的寒冬,翠绿依旧围绕在庭前屋后,田间走廊。流连其间,鸟语花香……除了海棠花,三星镇位于崇明西部、紧邻明珠湖。明珠湖是上海崇明最大的天然淡水湖泊,经过检测,明珠湖大气环境质量为国家一级,湖中据说有种能吃掉鸭子的超级鳡鱼。灵气满溢,水色云天,风光媲美杭州西湖。

   除了田园风光,三星镇还有一宝——历史悠久的“老白酒”。据老一辈酿酒匠人说:崇明的湿润气候才能成就优质老白酒,离了岛,相同原料和配方,酿出来的酒品质大相径庭。因此,老白酒的整个酿制过程充满了偶然,既可称之为酿造者的作品,也视为自然的馈赠,更是从农耕时代延续至今的完美互动。

   徜徉三星镇,一边感受自然风光,一边领略传统文化,手把白酒醉卧海棠花海,快哉!

   山塘村的青瓷和葫芦 牌楼村的故事

   除了三星镇外,上海还有两座乡村获奖,分别是金山区廊下镇山塘村获得了特别颁发的“人文奖”,浦东新区航头镇牌楼村获得入围奖。    

图说:山塘村 主办方供图

   在人文方面,山塘村确实具有浓郁的人文情怀——“山塘民俗苑”以百年老校山塘小学为基础,致力于青瓷和葫芦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民俗苑内翠竹和水杉环抱,粉墙黛瓦,极具古典雅致的人文气息。当然,能被“中国最美村镇”评选选中,山塘村的自然风光也是惊艳的——乡风湖影、绿草红花;香樟环绕、樱花烂漫;瓜果田园,果香醉人……美得360度无死角。人文教育与江南风景交织,演绎着山塘村匠心独运的美!

   获得入围奖的牌楼村是有历史积淀的。相传清朝年间,为旌表一名守节妇女,建有“二脚牌楼”,故取名为“牌楼”。近年来,更新后的牌楼村,修旧如旧,从原先的乡间土路、低矮民房的老式村落之景,打造成了连片的粉墙黛瓦老式民宅,蜿蜒的小河流经农家,河岸两侧鲜花盛开。村内更是有雅致的成片竹林和百年生的榆树。

图说:牌楼村 主办方供图

   在前天的颁奖典礼之后,原国家旅游局人教司司长肖潜辉用数据表明,在全国59万个行政村里,做旅游的村占到了总数的4.9%,比10年前提高了2.7个百分点,这证明在10年的村镇发展中,村镇和旅游的结合是非常重要的路径。

   应该说,“中国最美村镇”的头衔势必会推动上海这些美丽村镇的旅游经济,经济发展了也别忽视了保护好自然风景与传统文化,让我们的家乡世世代代美下去。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您还能输入300

版权声明:

• 在本网站刊登的所有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美术设计、程序及多媒体等信息,未经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获得著作权人合法书面授权的,必须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使用时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凡注明为其他媒体来源,均为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果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新民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 您若对稿件处理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即与新民网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处理。

电话:021-22899999  传真:021-62677454

邮箱:稿件处理  处理时间:9:00—16:00

暖胃暖心!新“分享冰箱”落户普陀长征 串起爱心共享网络 2017-12-19 12:48
聚合
领航新征程 领航新征程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详情]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豪华品牌遥控车匙大集合 你最喜欢哪款?

汽车遥控钥匙作为连接车主与爱车之间的重要工具,无论实用性还是设计... [详情]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新民地铁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