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出版《十万个为什么》的少儿社65岁了,未来将陪伴更多小读者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编辑:江妍     2017-12-29 10:55 | |

sql.jpg

图说:宋庆龄题字“少年儿童出版社” 网络图

《十万个为什么》《365夜故事》《上下五千年》《动脑筋爷爷》《三毛流浪记》《男生贾里全传》《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等等图书伴随着一代又一代少年儿童的成长,《少年文艺》《故事大王》《巨人》等等文学刊物是许多少年文学梦的起点,《少年科学》(现更名为“十万个为什么”)满足了少年们对于科学原理的最初好奇。这些书籍都出自少年儿童出版社(以下简称“少儿社”),成立于1952年的少儿社,今年已经65岁了,然而它那些名牌依旧闪亮,让几代小读者圆了阅读和写作的梦想;它的创造力依然青春,前不久,《布罗镇的邮递员》获得五个一工程奖,“90后”编辑徐如梦又参与了小学数学教材“走出去”英语版《真实上海数学》项目,她表达了传承文脉、改革创新的决心和信心。

TIM截图20171229093850.png

图说:《三毛流浪记》 官方图

TIM截图20171229093933.png

图说:《动脑筋爷爷》 官方图

历史:名家+名牌

1952年12月28日,上海延安西路1538号正式成立了少年儿童出版社,由新儿童书店为基础,吸收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大东书局的少年儿童读物编辑和部分工作人员参加。50年代末和60年代前期,《科学家谈21世纪》《十万个为什么》《动脑筋爷爷》《鸡毛信》《和爸爸一起坐牢的日子》《古代诗歌选》《我的弟弟小萝卜头》等产生了巨大影响大的少儿读物相继出版。

之后的岁月里,许多著名作家、科学家、画家以及新成长起来的儿童文学作家、科普作家、画家,为少儿社创作了大量高质量的各类儿童读物。1994年,《365夜故事》获得国家图书奖。《上下五千年》《幼年画库》和《三毛大世界》分别获得国家图书奖提名奖。1996年和1999年,秦文君的《宝贝当家》《男生贾里全传》先后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十万个为什么》1998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TIM截图20171229093945.png

图说:《十万个为什么》 官方图

TIM截图20171229093922.png

图说:《上下五千年》 官方图

今年82岁的洪祖年,从1954年进入少儿社工作,投身少儿出版五十年。他认为,少儿社蓬勃发展,一靠品牌,二靠人才。品牌是出版社的生命线,他历数了少儿社各个年代响当当的品牌。少儿社产生和孕育了一大批作家,有更多名家的作品在这里出版。

未来:青年+原创

朱艳琴是《布罗镇的邮递员》的责任编辑,《布罗镇的邮递员》作者郭姜燕的新作《太阳村的孩子》经过推翻式的重起结构,刚刚出版;还有许多青年儿童作家的作品正在接受打磨,不久就会有优秀新作出炉,有麦子、舒辉波,梁燕的好几部长篇小说,有每年在少儿社出版一本新作的广西作家王勇英,一批青年作家在业界的崛起。还有年轻的编辑们,他们思想活跃、充满创意,年龄上具有和小读者天然的更近距离。弥补了“老”编辑在网络化、数字化等技术方面的短板。

布罗镇的邮递员.jpg

图说:《布罗镇的邮递员》 网络图

今年9月,英国将全套引进中国小学数学教材,出版书名为《真正上海数学》的学生用书、教师用书和练习册。明年1月起,这些教材将正式进入部分小学课堂。《真正上海数学》几乎由上海小学数学教材一字不差地翻译成英语。少有的微小改动是:将数学题目中的人民币符号换成了英镑符号。《真正上海数学》是我们国家中小学教材体系第一次成系统、大规模进入欧美发达国家教育体系。90后编辑徐如梦参与了这个文化走出去的项目,在成为编辑的最初,当她真正接触到一本书从无到有的生产过程时,她觉得“编辑工作好像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脱俗。编辑不仅要懂文化,还要懂市场;不仅要关注国内市场,还要关注国外市场。编辑不仅是案头工作,更是人际工作,要沟通作者、译者,要理解读者的需求。这项工作很琐碎,很事务,甚至有些世俗。”就在前一两个月,她和科室同事们一起完成了非常艰苦、紧张的小学数学教材英语版《真正上海数学》的审读。“当时是九月初,轮到我看稿子的时候,已经是最后一波了。我拿到几大叠的稿子一看,上面全是密密麻麻、极其细致的批注,都是我们科室郝老师、韩老师、谢老师,还有幼教中心的陈老师做的批注,可以说是精确到每一个标点符号。为了不拖后腿,我特地去报名了线上的数学课程,去听听外国人的数学用语表达和教学表达。这也是北大毕业的她第一次上那么多英语数学课。

真正上海数学.jpg

图说:《真正上海数学》 网络图

少儿出版的未来在于不断创新进取的年轻人,2018年的童书出版,因为有了那么多富有创造力和活力的年轻人,应该会更趣味盎然,机遇无限。(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少儿英语教育论坛|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陆家嘴金融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