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贺岁档电影票房头号赢家不是《妖猫传》,竟然是它!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见习记者 吴旭颖     作者:见习记者 吴旭颖     编辑:江妍     2018-01-03 15:47 | |

p2392858564.jpg

图说:《妖猫传》 网络图

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国内院线票房再次创下新高,共收获12亿票房,相比去年的6.6亿上涨了近1倍。从12月15日的《奇门遁甲》开始,到22日上映的《妖猫传》《机器之血》《心理罪城市之光》,再到29日上映的《前任3:再见前任》《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妖铃铃》《解忧杂货店》,近10部话题作相继亮相,一较高下。令人意外的是,贺岁档的头号赢家并非奇幻大作《妖猫传》或《奇门遁甲》,而是一匹“黑马”——《前任3:再见前任》。

p2506827599.jpg

图说:《前任3:再见前任》 网络图

搞笑又扎心,看完想复合

“前任”系列电影是国产电影中少见的原创IP,但此前两部的不温不火,让这部《前任3》在上映前显得没有“冠军相”。12月29日刚上映,该片就遭到冷遇,排片远不及同期上映的《妖铃铃》。但作为“前任”系列的最终章,《前任3》精准定位了90后年轻观众,用“走心”的剧本抓住了观众。影片讲述韩庚饰演的孟云和郑恺饰演的余飞各自的感情都受到了严峻的考验,对于年轻一代的爱情观和分手男女的矛盾细节刻画非常生动写实,故事有笑有泪、台词金句频出。“韩式一字眉”“全是95后”“戴口罩跳舞”等梗,引发年轻人共鸣。双男主的设计更是颇具心思,在郑恺营造搞笑氛围的同时,韩庚推动爱与成长的主线剧情,使电影区别于纯粹的喜剧片,显得更加“扎心”。影片最后,袁娅维的一首《说散就散》响起,勾起了许多人年少轻狂的记忆,让人不禁泪流满面。

p2509013966.jpg

图说:《前任3:再见前任》 网络图

在猫眼、淘票票两大平台,《前任3》分别获得9.2、9.0的超高评分。凭借口碑,该片在上映第二日开始“逆袭”,排片量逐渐上涨,总票房轻松破亿,更连续3天占据单日票房榜首,目前票房已达4.2亿,成为了元旦假期电影的最大赢家。不少观众直呼“看完想和前任复合了”。

喜剧乱炖,口碑两极分化

和《前任3》不同,吴君如的导演处女作《妖铃铃》却是一部典型的喜剧片。演员阵容上,吴导启用了沈腾、岳云鹏等一大群北方喜剧演员;剧情上,又玩起了《古惑仔》、“斧头帮”等等港片梗;还将惊悚元素混入了幽默风格之中,可谓是一场喜剧内容的“大乱炖”。但这部典型喜剧片,却也因这种“混合型”的创作手法,得到了两极分化的评价。喜欢的人怒赞“熟悉的桥段回味无穷”“笑到飙泪”,不喜欢的人则表示“老套”“一惊一乍”“强行搞笑很尴尬”。

p2501857168.jpg

图说:《妖铃铃》 网络图

与《前任3》相比,《妖铃铃》少了一些深化主题的煽情戏份,而对如今的观众来说,相较于一笑了之的热闹喜剧,显然还是直戳内心的走心之作更对胃口。

奇幻大作遭冷遇,观众不买“视觉”账

与往年不同,今年的贺岁档影片中,大制作大成本的奇幻电影出人意料地遭遇“滑铁卢”。上映12天的陈凯歌作品《妖猫传》票房还未达到5亿,难以收回成本;已经登陆院线20天的《奇门遁甲》更是不过3亿。

上映前,《妖猫传》透露出的预告片和海报就彰显了画面的精美。陈凯歌历时6年打造的实景唐长安城效果让许多观众惊艳,期待值一路飙升。然而单凭视觉效果显然无法赢得观众的青睐,上映后,许多观众对故事线混乱的诟病,让这部“夺冠种子选手”遗憾地退出了竞争舞台。

p2499624933.jpg

图说:《奇门遁甲》 网络图

事实上,从去年张艺谋的《长城》到今年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鲛珠传》,诸多大型奇幻电影大多难逃大投资、大亏损的结局。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内地电影市场观众对大明星、大IP、大导演、大特效的鉴别力已经逐渐增强,越来越多观众更加聚焦于电影本身的故事,口碑已然成为助推票房的最强动力。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泰国电影《天才枪手》……再到如今的《前任3》,多部现实主义题材电影凭借口碑逆袭。观众的审美正向着良性的方向转变,敦促电影人回归初心:用镜头讲述更完整更深刻的故事。(新民晚报见习记者 吴旭颖)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