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非诚勿扰为它换档期!来孟非的“综艺版解忧杂货店”笑怼人生吧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孙佳音     作者: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18-01-04 18:31 | |

竖版海报.jpg

图说:《有话非要说》海报 官方图

由日本作家东野圭吾的奇幻温情小说《解忧杂货店》改编的中国版同名电影正在银幕热映。在一家名为“解忧杂货店”的地方,小镇居民只要在晚上把他们的烦恼写在信上丢进杂货店,隔天就可以获得回复,指点迷津。

“每一个给我寄信问我问题的人,其实他们心中早已有答案。”小说中,写信诉说只是一道安慰剂。在钟爱《解忧杂货店》的粉丝看来,与其说它是对人生忧愁的解除,不如说是对人生命运的选择。

总有一些时候,我们感到迷茫、困顿、失焦。在一种平凡的小确丧里,每个人都希望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有温暖的倾听和陪伴。本周六(1月6日)22:00起,孟非领衔主持的全新“解忧”节目《有话非要说》将在江苏卫视迎来开播——如果用“综艺版解忧杂货店”来形容这档节目的质感,该是相当贴切的。值得一提的是,《非诚勿扰》将提前至每周六晚20:30播出。

这里没有舞台,只有一个让人身心放松的“家”。这里没有主持,只有阅历丰富、幽默有理的邻家兄弟姐妹,陪伴一个又一个烦恼过客笑怼人生,化解忧愁。

《有话非要说》1.jpg

图说:《有话非要说》剧照 官方图

表达普通人,服务普通人

伴随着1月6日起《有话非要说》的首播,“非常周六”板块将由孟非一人“独撑”,在《非诚勿扰》解决完年轻男女的婚恋问题后,又由《有话非要说》来解决寻常百姓的大小烦恼。

不管是读报聊新闻,还是做媒帮相亲,从南京火遍全国的孟非给大家的印象一直是睿智、亲切、接足地气的。即将于1月15日迎来八周岁生日的《非诚勿扰》,凝聚了孟非主持生涯最多的心血。幽默风趣、机智犀利的孟爷爷总不忘在节目中“多说几句”,无数关于爱情、人生的语句都被观众整理成了经典语录。到了《了不起的孩子》,孟非蹲着、趴着、躺在地上对话高能儿童,与“熊孩子们”成为忘年交。《新周刊》给予他的评价是:“在这个众声喧哗、娱乐至死的年代,他永远以理性之姿面对复杂中国、以善良之心面对个体。他是最优秀的主持人,也是最清醒的社会观察者。”

《有话非要说》2.jpg

图说:《有话非要说》剧照 官方图

此次本色回归参与创意并领衔主持《有话非要说》,以解忧为己任,形式上打造国内最具温情和观点的“解忧杂货店”,孟非坦言自己喜欢主打素人的节目,“十几年来,从新闻节目开始,我做的节目的确大多与素人有关。这也是我和我的小伙伴们一种共同的价值取向,以多年来长期跟老百姓打交道的经验和诚意,这档节目仍旧是希望表达普通人、服务普通人,以十足的诚意,解决素人的烦恼”。

以素人心态解决素人烦恼,孟非认为这样才能做出真正有价值的东西,“大家会在节目中看到,我们的烦恼嘉宾会具体到哪个区、哪个县、哪个街道,就是我们真实生活中的你我他,身边发生的真实的大事小事。最后不同的个例串起来,呈现出来的就是生活百态。观众看到别人的故事,也能对自己有所启发”。

首创情景喜剧访谈模式

从节目内核来说,《有话非要说》拒绝狗血灰暗的戾气,向往美好的温热。话题轻盈而不沉重,出现在节目里的几乎都是让人啼笑皆非的生活片段:男友疯狂迷恋张国荣、父母不赞成子女长期在外环游、爸爸妈妈肆无忌惮秀恩爱……可能有关亲情、爱情、友情,也可能是无人理解的小癖好,甚至是无处释放的内心世界。事情不分大小,烦心就来吐槽。

孟非、尉迟笑怼生活烦恼.jpg

图说:《有话非要说》剧照 官方图

根据节目设置,《有话非要说》共有两大版块组成:第一板块为访谈环节“素人苦恼现场化解”,场景为主会客厅。节目首创情景喜剧访谈模式,每期将有两个素人带来苦恼故事,苦恼双方做客 “解忧公寓”,而“解忧家族”则带领邻居团用轻松、幽默的语言,帮助他们化解烦忧。现场300位观众还会投票裁决苦恼程度,最终由“解忧家族”给出合理建议。第二板块是为孟非量身打造的脱口秀环节“邻家老孟请回答”,场景为露天阳台。由“解忧家族”读取苦恼来信,孟非用简短、睿智的语言作出回复,并从中提炼普适性的社会话题,给出自己独到的见解。

《有话非要说》用心搭建了一座“解忧公寓”。完全如家一般的温馨氛围,折射着节目的亲民气场。在这里,星素一家,笑岔了可以跌躺在沙发上,聊嗨了可以互扔抱枕,在感同身受的动情之处,有人会递上一盒抽纸,看见你的失落和忧伤时,有人会贴心冲泡一杯温暖的咖啡。闲谈笑言之间,大家品尝生活的苦辣酸甜,笑看人生的跌宕起伏。

据了解,“解忧公寓”的大门已经敞开,报名通道也同步开启,只要你有困惑、有故事、有烦恼,都可以来《有话非要说》与孟非真诚畅聊,一解烦忧。(新民晚报记者 孙佳音)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