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反映时代贴近生活 网络文学“扭头”转向现实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徐翌晟     作者:徐翌晟     编辑:沈毓烨     2018-01-16 10:35 | |

图说:上海市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发表讲话 网络图

一直被玄幻文学占领的网络文学阵地,正在涌现大量反映时代、贴近生活的优秀现实主义题材作品。昨天,“写一种精神,用文字传递力量”——第二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颁奖典礼在沪举行。“特等奖”和“一等奖”分别被齐橙的《大国重工》和“舞清影521”的《明月度关山》斩获。

作者涉及各行各业

本届大赛聚焦改革开放近四十年的历程,参赛作家覆盖全国绝大部分地级市,涉及各行业各领域,包括教授、技工、律师、医生、编剧、白领等。女性作者的参与度大幅提升,超过30%,女性视角与细腻笔触相结合,产生了诸多佳作。

获特等奖的作品《大国重工》题材厚重,文笔流畅,故事性强,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工业发展史描绘得大气磅礴。作品从一个小镇的变化切入,具体而微地展现了大国情怀。作者齐橙是工业经济博士,也是北师大副教授,曾创作过《工业霸主》《材料帝国》等多部作品,对工业史有很深的研究,同时擅长于文学表达。他把自己这次获奖归功于时代:“是时代给我了我们无尽的创作源泉,只要我们忠实地抒写这个时代,就能够写出非常出色的作品。”

图说:获奖作者合影 网络图

来自河南省三门峡的“舞清影521”创作的小说《明月度关山》,以主人公明月的成长经历为主线,关注留守儿童、山区支教老师以及军人,深度展现了平凡小人物的善良与坚韧、付出与成长。作品涉及乡村支教、精准扶贫等社会热点问题。

“大赛成功地引导更多创作者打破套路、模式,产生了众多弘扬正能量、书写新时代的优质作品。这些作品不仅极具开发潜力,有望加速IP泛娱乐产业的精品开发与影响力的提升,同时也将成为推动全民阅读进程,提振中国文化软实力的重要助力。”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说。

作品脱离“升级打怪”

与上届相比,本届大赛规模明显扩大,社会参与度极高,应征中长篇作品超过8300部,参赛作者超过6700人,提交签约作品达240部,签约作品数超过第一届大赛两年间的总和。更多不同行业创作者的参与,则使作品的视角更广阔、题材更丰富,生活的点点滴滴都成为作者的灵感来源。

网络文学向现实主义题材转向,具有怎样的特点?特等奖获得者齐橙认为,网络文学可以将深刻的话题和轻松表达方式结合在一起,“网络文学提供了一些比较轻松、更亲近年轻群体的创作方式,包括一些特定元素,如重生、穿越等等,而用这样的方式去涉及比较严肃的话题,如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命运等,就是现实主义网络文学的特点。”

图说:现场沙龙,右起:《朝阳警事》作者卓牧闲、《大国重工》作者齐橙、起点中文网副总编辑李晓亮、上海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谢锦 网络图

上海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分析说,各大网站近年来的作品都有了现实化、生活化的倾向,连都市、仙侠、玄幻等作品中也有了现实元素,脱离了以前纯粹升级打怪的套路。这充分说明现实主义写作方法对网络文学作品的影响。现实题材已初步有效地为网络文学注入了新鲜、生动的能量。

昨天,第三届网络原创文学现实主义题材征文大赛同时宣布启动。(新民晚报记者 徐翌晟)

【马上评: 未来,可以预见】

网络文学与传统文学的界限究竟在哪里?作为传统出版行业的代表,上海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谢锦认为:“网络文学在这么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其实也支撑了传统文学中的通俗文学。”

网络小说的通俗性和对阅读快感的追求,会让阅读者感到亲近而又畅快,从某种意义上说,“快感补偿”会削弱文学的崇高、微妙感,粗糙自然不可避免。网络文学能够走出“玄幻升级”的套路,以足够丰富的细节,让人窥见这个剧烈变化的大时代的真实点滴,确实令人欣喜。可以预见,因为网络的延伸,网络文学的作者面也会越来越扩大,触角将伸向越来越多的地域、越来越多的领域,涉及越来越多的题材、越来越多的故事。(徐佳和)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