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突出“差异化”不再“边缘化” 区级剧院如何打造流行地标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朱渊     作者:朱渊     编辑:沈毓烨     2018-03-14 14:07 | |

图说:虹桥艺术中心 新民晚报记者 胡晓芒摄

就在上周,一条关于“赫尔佐格电影回顾展”即将亮相虹桥艺术中心的消息,在沪上电影发烧友的朋友圈疯转。这场由上海艺术电影联盟举办的回顾展,不但将展出德国电影大师沃纳·赫尔佐格的全新2K修复八部力作,且邀请到赫尔佐格来沪。

人们悄然发现,好像虹桥艺术中心这样的区级剧院,在“政府引导、行业指导、企业运作”的模式下,正在摆脱“边缘化”的传统设定,积极投身市场,凭借个性化定位、差异化竞争,让原本只服务于周边社区的区级剧院,成为全上海瞩目的潮流高地。

招揽社会贤才

如今焕然一新的虹桥艺术中心,前身是满载着岁月记忆的天山电影院,2012年9月拆除。2016年,虹桥艺术中心改建完成,拥有观影、观剧双重功能,包含一个千人剧场,七个特效影厅,数个活动空间,其影院部分仍保留“天山电影院”的品牌。

当初,就如何运营和管理这座集剧场、电影放映、文化艺术展览等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设施,长宁区相关部门也进行了一番调研论证,最终确立以“政府引导、行业指导、企业运作”的模式,委托专业团队来运作。2016年4月,东虹桥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虹桥”)在公开招投标竞争中脱颖而出,取得了为期5年的运营管理资格。

图说:虹桥艺术中心 网络图

让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在长宁区文化局副局长祖谷看来,将区级剧场交给专门团队运营,能让公共文化设施进行市场化推进,更加有的放矢地服务于民。东虹桥总经理孙臻桦表示,政府放手让企业发挥是种莫大的信任,“让我们拥有自由的空间,来让这本就有历史感的文化地标焕发崭新生机。”

盘活区级剧院

当然,区政府放手并不意味着撒手不管,在区文广局的引导下,虹桥艺术中心携手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成为沪上新的艺术电影放映点。3月底即将亮相的“赫尔佐格电影回顾展”,就是上海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策划引进。这样的行业指导,让虹桥艺术中心的影院有了独特的定位。同时,也为艺术电影的推进提供了场地保障。

“至今保留着‘天山电影院’的老品牌,保留品牌既是保留老观众的一份情,”孙臻桦说,能够得到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的指导和帮助,“能让老品牌运用它的影响力,给上海电影乃至中国电影献一份力。”

图说:虹桥艺术中心保留着“天山电影院”的老品牌 VCG图

而市电影发行放映行业协会秘书长金辉直言:“虽然商业电影是人们接触最多的电影类型,但小众的艺术电影却是孕育电影人才的摇篮,孵化灵感的利器。如今赫赫有名的李安等大导演,都是从独立思考的艺术电影起步。”艺术电影要进入一线院线会面对商业压力,能够借助区属剧院,打造上海西区艺术电影聚集地,是不错的选择。

打造潮流高地

当然,除了影院部分,拥有1001个座位的剧场,亦是虹桥艺术中心这一区属剧场得以参与市场竞争的优势。开业以来不但承担了《从石库门到天安门》诗歌朗诵会预演等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演出项目,也有规划逐步打造着沪上潮流聚集地这一定位。

虹桥艺术中心的剧场项目大多是偏年轻化的。瞄准2.5次元音乐剧的广阔市场,去年凭借《阴阳师》《网球王子》《刀剑乱舞》《火影忍者》等根据人气手游和漫画改编的音乐剧……

图说:虹桥艺术中心的剧场瞄准2.5次元音乐剧的广阔市场 网络图

毕竟是区属剧院,不需要“交租”,但承担着公益责任。去年,团队超额完成电影公益场10000场、演出150场的任务,达到电影公益场14000场、演出220场。(新民晚报记者 朱渊)

【马上评:小目标

就在两天前,屹立上海近百年的老剧场天蟾逸夫暂别休整,与此同时,浦东文化地标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申城戏剧高地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甚至是西南角市民时常光顾的城市剧院,也分别在维修升级。每一个剧院,或大或小,或远或近,短暂的离别都会让习惯有它们的观众依恋不舍。

在上海迈向国际卓越城市的进程中,会有越来越多对标国际的剧院诞生,他们或占据着浦江沿岸的地理优势,或如虹桥艺术中心这般地处一方,却牵动着周边最普通市民的心。

只要做出特色,就能在观众心中占据位置。这,就是区属剧院的小目标,温馨、实际、有效。( 朱渊)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