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科幻小说“串联”中国美术学院历史和未来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乐梦融     作者:乐梦融     编辑:金晶     2018-04-09 15:52 | |

蔡元培先生儿子蔡英多参观展览.jpg

图说:蔡元培先生儿子蔡英多参观展览 官方图

  4月8日,西子湖畔的中国美术学院迎来了90岁生日。“寄言2028——中国美术学院建校九十周年特展”7日在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南山校区)为校庆拉开序幕。特展联合青年科幻写作者与在校学生共同创建一个超时空对话情境,将科幻小说《寄言2028》弥散在整个美术馆空间,链接学院与社会、学院与艺术的过去与未来。

蔡元培先生.jpg

图说:蔡元培先生 官方图

  蔡元培先生之子、90岁高龄的蔡英多在师生的陪同下,走在了展览的最前头。蔡元培先生“以美育代宗教”这句振聋发聩的艺术教育箴言出自1928年,展览呈现了当年的手稿复制品。蔡元培嘱托林风眠在西子湖畔创建我国第一所综合性国立高等艺术学府,“整理中国艺术,介绍西洋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的学术宗旨,继而培养出一批20世纪中国美术史产生深远影响的优秀艺术家,一晃过去了整整90年。林风眠、潘天寿、黄宾虹、李苦禅、李可染……这一个个如雷贯耳的艺术大师都毕业自这所美术学院,而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内,《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开国大典》、《毛泽东纪念像章》等经典作品出自该校师生之手。

视频说明:《重返孤山》横屏版

《重返孤山》片段.jpg

图说:《重返孤山》片段 官方图

  《重返孤山》影像、《超时空学院》虚拟现实时空游戏与《时光空镜》360度全景校园景观装置群在领略时空倒错、学院更迭、湖山人文的同时,了解师生在岁月流转中的不灭艺术精神,黑白的主体影像加上慢镜头的推移,将师生学子们的凝望、笑容和期待,呈现出厚重的仪式感。混合现实的全景模式把美院的旧日影像复原,用虚拟现实时空互动的体验方式,提供多个维度的超时空链接,带领体验者穿越美院历史时空,重新游览了学院历史遗留下来的文献与信物。

《以美育代宗教》手稿.jpg

图说:《以美育代宗教》手稿 官方图

  在开幕前一天的夜晚,师生们围绕着巨大的莫比乌斯环旁举办了一场化妆舞会,化妆舞会是建校传统,首任校长林风眠曾会改头换面后和师生热热闹闹地同庆。执行策展人闵罕解释,这次展览结合科幻小说《寄言2028》,以强烈突出的黑白木刻语言画面,展现在莫比乌斯环的AB面,分别讲述学院1928年与2028 年的20个场景,木刻是具有年代感的木刻语言中,隐伏着众多新颖的概念和奇绝思路。巨大的环装置呈现出无穷力道,1928与2028的路径不断分岔与重合,最后汇聚成了现实和想象的差异空间。

穿越时空的莫比乌斯环.jpg

图说:穿越时空的莫比乌斯环 官方图

  面向未来版块之时,百个《亚波罗》杂志(校刊1928年成立,后停刊)封面,以灵动变换的风格讲述创造力,假设了校刊不停刊的封面;往昔的美院风景糅合成了愿景的2028校园,人与景在时空中重置交汇,带领观者走向未来的美院。联翩的浮想之下,气球上书写着老校友们丰姿多彩的寄言。中国美术学院附中与附小的孩子们受邀绘制美术馆墙面,想象与投射十年之后的学院、以游戏与自由绘画的畅想2028年,孩子们的创造力源流形成了一首丰姿多彩、气象万千、无拘无束的涂鸦展开未来学院的图景与画卷。

视频说明:《重返孤山》竖屏版

学生用针线把校歌做成艺术品.jpg

图说:学生用针线把校歌做成艺术品 官方图

  九秩华诞之日,中国美院象山校区内的中国国际设计博物馆落成,首映“颠覆和重塑:馆藏马西莫·奥斯蒂男装”“超越建筑的西扎”“迁徙的包豪斯——设计生活”等展览。 中国美术学院已拥有杭州南山、杭州象山、上海张江三大校区。良渚校区同日奠基动工。  (新民晚报记者 乐梦融)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