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体社会 > 正文

“2018邬达克年”正式启动!100年后,上海这样纪念他……

来源:新民晚报     记者:首席记者 孙佳音     编辑:江妍     2018-04-19 13:03 | |

timg.jpg

图说:邬达克 网络图

“每当想起拉斯洛·邬达克,我们匈牙利人就会肃然起敬,邬达克一直让我们匈牙利人心潮澎湃。”昨天下午(4月18日),“2018邬达克年”在上海邬达克纪念馆正式启动,在“邬达克上海传奇”研讨会上,匈牙利驻沪总领事博岚第一个发言,他这样说。邬达克是斯裔匈籍著名建筑家,但他更是上海的建筑家。 “因为邬达克所有的作品,基本上都留在了上海。邬达克在上海的成功本身就是一个传奇,这背后是什么?是上海特殊的多元共生、理性务实、精益求精、严谨创新,是这样一种博大精深的文化背景。”最后一个讲话的上海建筑学会理事长曹嘉明这样回应说。

武康大楼-徐程.jpg

图说:邬达克设计的武康大楼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1918年,也就是整整一百年前,邬达克抵达上海的时候,他只是一文不名的一战逃亡战俘,短短29年,他为上海留下了百余幢风格迥异的历史建筑,这些建筑已成为今天上海城市面貌的重要组成,其代表作“国际饭店”、“大光明电影院”、“武康大楼”经岁月沉淀已化为“上海符号”。邬达克的建筑成就是传奇性的,这份传奇是邬达克个人的才华、勤奋和孜孜以求的创新精神造就的,也是上海这座城市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城市气质造就的。回眸邬达克的上海传奇,不仅仅是建筑学意义上的研究、文化遗产的保护,更是在习近平主席倡导的“文化复兴、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值得汲取和弘扬的宝贵的历史财富。由上海市房屋管理局、上海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上海市建筑学会主办,邬达克文化发展中心、邬达克纪念馆承办的“2018 邬达克年”,将借丰富多彩的活动,大范围、深层次地讲好“邬达克传奇”这个中西文化融合的上海故事。

大光明电影院由匈牙利建筑师拉斯洛·邬达克设计-周馨.jpg

图说:邬达克设计的大光明电影院 新民晚报记者 徐程 摄

据介绍,“2018邬达克年”贯穿全年,分为启动、走出去、持续、高潮四个阶段。5月31日至6月21日,六位中国艺术家,将带着他们创作的一批反映中国改革开放成就和邬达克相关题材的美术作品,先后在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和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办画展,中国著名音乐家和当地音乐团体在画展同期将举办小型音乐会。

邬达克故居-郭新洋.jpeg

图说:邬达克故居 新民晚报记者 郭新洋 摄

同时,从5月到10月,将持续开办八场面向市民和学生的邬达克建筑文化专题讲座,邀请知名的建筑专家深入图书馆、社区和学校,普及邬达克建筑文化。10月和12月则将是“2018邬达克年”的两个高潮。十月将开设高峰论坛,进一步探讨在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邬达克传奇对当代经贸文化合作的意义。同时将开展邬达克建筑文化奖颁奖活动,这是首个评定建筑文化价值的奖项。12月举办的第四届“邬达克建筑文化月”将围绕“守护城市灵魂、开辟美好未来”这一主题展开,将举办一个展览、一次论坛、三场讲座。今年的展览是融入现代科技的“另眼看‘屋/邬’——上海历史风貌与邬达克建筑3D 映像展”,贯穿整个文化月,依然是免费开放。四个周末之后,“邬达克与上海”优秀市民征文朗诵会暨“2018邬达克年”闭幕仪式将于12月23日举行。(新民晚报首席记者 孙佳音)

工作照.jpg

图说:邬达克工作照 网络图

【马上评】不仅仅是邬达克

邬达克是幸运的,一战战俘的他,流亡来到他人生的福地——上海,这座城市不仅接纳了他、佑护了他,还成就了他过人才华的尽情挥洒。邬达克超过九成的作品都留在了上海,这100多件建筑作品也成为了他留在上海大地上永远的足迹和中、西文化融合的纪念碑。

邬达克是幸运的,一百年过去了,上海市民把他当作一个上海建筑家,更加亲近和热爱了。当时光摩挲过邬达克留给上海的建筑,我们抚摸到的是近代上海的城市文脉,是具有温度的海派文化。翻看这段历史,我们发现,1936年的上海便拥有39家建筑事务所,英国的、美国的、法国的,许许多多。因为这些我们或许还并不熟悉名字的外国建筑家,因为这座城市一直以来的开放包容的,多元共生,也因为房管局、规划局、文物局的不断努力,上海现有一千多处的优秀历史建筑,还有许许多多的文物建筑。

上海,不仅仅有邬达克。我们也不仅仅可以发现、研究、保护、纪念邬达克,还有整座城市的近现代建筑和历史。(孙佳音)

邬达克雕像落户上海城市规划馆-孙中钦.jpg

图说:上海城市规划馆里的邬达克雕像 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相关链接:2018邬达克年主要活动

4月18日,“2018邬达克年”正式启动。

5月31日至6月5日,斯洛伐克首都布拉迪斯拉发;和6月15日至6月21日,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以“展览+小型音乐会+文化与经贸互补论坛”致敬邬达克,唱响“一带一路”。

10月,“邬达克建筑文化奖”颁发,同时举办“让历史告诉未来——上海城市建筑风格演变与传承”高峰论坛。

12月1日至23日,第四届“上海邬达克建筑遗产文化月”举行。

12月23日,“邬达克与上海”优秀征文朗诵暨“2018邬达克年”闭幕。

今日热点

网友评论 小提示:您要为您发表的言论后果负责,请各位遵守法纪注意语言文明
您还能输入300
最新评论 [展开]

新民报系成员|客户端|官方微博|微信矩阵|新民网|广告刊例|战略合作伙伴

新民晚报|新民网|新民周刊|新民晚报社区版

新民晚报数字报|新民晚报ipad版|新民网客户端

关于新民网|联系方式|工作机会|知识产权声明

北大方正|上海音乐厅|中卫普信|东方讲坛|今日头条|钱报网|中国网信网|中国禁毒网|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170003|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电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违法与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5900430043|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44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90号|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579号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